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学子回忆曾宪梓的“家宴”,为“家国情怀”读书
2019/12/11 22: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日下午,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第七期“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东南大学举行。今年,该计划将为全国38所高校的1140名优秀贫寒学子提供资助,奖学金金额共计684万元,其中包括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三所江苏高校。“这是父亲曾宪梓离世后的首次基金会活动。报效国家是他一生所愿,希望教育基金帮助更多青年人实现个人梦想,为国争光。”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曾智明现场接受采访时介绍,基金会成立27年以来,以尊师重教、扶困助学为方向,累计捐出教育善款逾2.7亿元。

  

  走出大山,安心求学

  基金资助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百位受资助学生代表,来到当天大会现场,接受颁奖及基金会资助,从大二到大四阶段,他们每人每学年将获得6000元的生活费资助。

  “我希望能将自己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做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大学生。”现场,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景思琪在发言中说,与很多获奖同学一样,她的家乡来自偏远山村,但“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一路支撑着她,从甘肃灵台县走到了东大。在学校里,景思琪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知识,直接对话学术界的“大牛”教授,还加入了老师的课题组,开始了解我国能源应用的重大成就,并树立起投身科研的人生目标。“这笔生活费可以让我安心学习,全身心投入在课题上。”景思琪告诉记者,她为曾宪梓出身贫寒、刻苦求学、艰苦创业的经历所感染,唯有志存高远,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算不辜负这份“雪中送炭”的帮助。

  东南大学副校长刘攀介绍,该校学生自2000年起开始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支持,至今已有19年,获得奖励的学生累计计300人,资助金额达到339万元。受资助的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强不息、勤奋刻苦的内涵,并吸引和感召了更多的同学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在校内营造了良好的公益氛围,同时也实现了大学生“完善自我,关爱他人,追求至善,保持卓越”的自我价值。

  

  传承先生精神 重教助学

  曾宪梓逝世后,基金会首场活动

  教育基金会创始人曾宪梓,是金利来集团创始人、香港著名爱国企业家,今年9月20日因病逝世。几十年来,曾宪梓对己克勤克俭,但为国慷慨。热爱祖国是他人生的一份执着情怀,因其贡献卓著,在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曾宪梓被国家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这是父亲曾宪梓离世后的首次基金会活动,希望获奖青年能积极阳光地完成学业,将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现场致辞中,曾智明难掩激动,说到父亲时多次哽咽。采访中他向记者说到,父亲生前对国家教育事业非常关心并且非常慷慨,这份“情结”源于他自己的成长经历。父亲曾宪梓出生在广东梅州一个贫苦家庭,他幼年丧父,新中国成立后,正是依靠国家资助,才念完了中学和大学。

  今年,基金会对全国38所高校的1140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其中包括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这三所江苏的高校。曾智明介绍,每所学校有30个资助名额,教育部将对申报材料进行综合评审。每学年,基金会也会关注受助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

  1992年,曾宪梓和教育部合作,设立了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本着“振兴中华、培育英才”的宗旨,基金会累计奖励扶持了全国教师7000多名,贫困大学生32080人次,资助国家教育事业善款超2.7亿元人民币。

  江苏学子回忆与曾宪梓的“一顿饭” 深受鼓舞

  东南大学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吴秋月,来自重庆山区,从2016年起接受曾宪梓教育基金会的奖励,已完成本科学业,今年顺利保送四川大学研究生。去年12月,作为基金会“优秀学生标兵”代表,吴秋月和30多位受助学生受邀前往广州,做客曾宪梓家。

  和吴秋月想象中的不同,企业家曾宪梓广州的家并不金碧辉煌,甚至略显朴素,但充满“家国情怀”,国家颁予的奖章、证书,甚至航空航天“高光时刻”的照片放在显眼的位置。“当时曾老先生病情已经很严重,一直在做透析治疗,但听说是我们来了,他执意要从病床上起来,主动提出和我们吃一顿饭,聊聊学习。”吴秋月回忆,饭桌上,曾宪梓提到了自己受助求学的经历,勉励同学们珍惜时光,安心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传承精神,发扬大爱”成为曾宪梓教育基金与受助学子们间一根扯不断的线。东大受助的学生们成立了一个公益社团,名叫“春晖社”,寒冬时节为有需要的同学们“送冬衣”,下雪时自发地为校园扫雪,课余时帮助食堂师傅们打扫……“大到为国家为社会,小到为学校为身边,我们希望将感受到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吴秋月告诉记者,研究生毕业后打算做一名律师,希望通过所学,履行社会职责,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法律服务。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文 刘莉/摄通讯员 唐瑭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