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云”上教育迎来流量高峰,在线教育的春天来了?
2020/02/05 09:5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停课不停学,居家莫等闲”。在疫情期间,成为“刚需”的线上教育迎来了流量高峰。记者了解到,目前教育主管部门、各大中小学、互联网企业、教育培训机构等都在抓紧推出在线学习内容,早已成为风潮的线上教育接受疫情“考验”,广大学生家长体验如何? 线上教育能否迎来规模性发展?

  线下转线上,课程送上“云”

  一场疫情,让传统教育措手不及。南京家长熊女士告诉记者,寒假她买了三门学而思的课程,突然就转为QQ群视频直播了。“原定正月初八开课,现在推迟一周,而且都从线下转为线上课程,每节课差价退费60元。”

  除了线下转线上,学而思、学大教育、新东方在线等教培机构纷纷推出免费的线上课程服务。

  与此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和大中小学紧锣密鼓地推出在线学习内容。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录制的“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已经陆续上线系列课程,各地教育局也在陆续推出相应的在线教学服务。

  1月31日晚8点,沭阳中学高三年级数学老师武宜胜正在录制知识点讲解视频,将从云端分享给学生们。在宿迁,有很多中小学校运用“焦点云课堂”“升学e网通”等各类互联网平台提供在线学习方案,教师为学生线上进行视频辅导。

  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这场在线教育的接力。钉钉免费为学校上课提供不限时的视频会议。淘宝大学宣布将为基础教育、高职院校、教育机构免费部署云课堂。腾讯教育联合多家免费教学服务,推出腾讯教育“不停学”联盟。支付宝的“小宝教育”整合免费线上教育资源,提供更便捷的入口。

  全国多所大学已通过网上平台搭建“空中课堂”,推进在线学习。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学校免费开放特色资源。如清华大学1600余门慕课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北师大首批提供了300门优质线上外语课程以及在线外语教学综合解决方案,大学生足不出户就可取用海量资源。

  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爱课程”平台上向高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开放《物理与艺术等》19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此前,南大向社会免费开放部分网络课程,南京艺术学院向社会免费首批推出17门艺术类网络课程。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高校正在紧张研究本科生在线课程、研究生在线课程内容,未来省内各高校会有更多在线教育资源的涌现。

  在线教育免费“大战”,用户用脚投票

  教育部门和高校抓紧上线教学内容,培训机构铺天盖地开启免费课程的推广,社会民众和学生有了免费体验的机会,客观上也为各类在线教育机构创造了同台竞争的机会。

  资源井喷,如果愿意,学生完全可以学到停不下来。而记者随机访谈了数十位家长后发现,不少家长确有应接不暇之势。

  “要学习不怕没资源,是资源太多了怕‘撑’了。” 南京外国语学校河西初级中学家长薛女士告诉记者,老师一口气发了四个链接,“国家网络云课堂、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南京市金陵微校、建邺云课堂平台”,“里面课程不断更新,看完了书上还有配套的课后作业。老师说了,这时间利用好了甚至能实现弯道超车。”

  但薛女士的女儿却不以为然,“她说那么多课一看头就很晕,我说那就算了吧。”薛女士坦言,女儿年前已经在外面上过“小课”,如果是同质的学科课程确实意义不大。“我自己所在的中职,最近也让我们老师在超星建课,今天忙了半天建了一半,明天继续。”

  “老师排出了‘在家上学网络直播课程表’。”仙林某小学家长王女士说,儿子今年是四年级,感觉孩子的定力还不够上网课。“别说小学生了,我听大师公开课都少有听到底的。”仙林某大学老师杨慧不好意思地说,她最近也点了一些大学的名师课堂,再牛的课,好像总有无聊的部分难以坚持听完。

  这也是很多家长放弃了培训机构“线上”课程的原因。“在线教育的诟病一直集中在课程完成率不高、互动性相较面授差、学生缺乏自觉性等方面。”某教育培训机构一位工作人员透露,当提出原定的小学寒假班由线下转线上时,3万多学生中有8%的人提出了退课意愿。

  “最关键的是,目前线上现有教学资源以语数外为主,缺乏一些多元的学习题材。”拉萨路小学家长龚先生告诉记者,本来开学就是2月9号,可这2月1号就开始铺天盖地的线上教育课了。“我们还是一年级,我觉得要是看完这些课,那开学也不用去上课了。”

  “在线教育应该提供正餐之外的‘甜点’,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选择需求。” 南京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朱征说,这就如同各个学校的校本选修课程,不同学校不同学科的老师可以发挥个人的才智,积极为省市在线课程平台提供这样的个性化课程,以丰富学生的在线学习。他介绍,南外去年实施的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项目“无边界课堂”,当初设想就是要打破时空边界、进程边界、师生角色边界、资源边界,这次特殊假期正好发挥了作用,目前各年级各学科组的老师正在积极准备延期开学期间的课程,按照统一要求,上传素材,学校还专门制订了这期间的课表,10号全校学生将可以在家学习自己老师开设的在线课程。“比如《创“艺”校园》课程教学生们如何在纸箱、玻璃器皿等生活用品上作画,多肉植物的画法,让学生关注生活中的艺术创想,很受学生欢迎。”

  流量能否转化产业规模尚且存疑

  “现在在线教育平台太多,鱼龙混杂。而大部分的在线教育免费课程都是一对多的大班模式,那内容如何匹配不同情况的孩子是一个问题。”南京家长王强的孩子正上高三,他告诉记者,对于高年级学生,学校都有相应安排,自己还是对学校推荐的在线课程或者自己班级的老师比较放心。

  “特殊时间全省全市推出的在线课程,是一种应急举措,可以教授学科基础知识,主干知识,但是很难做到因材施教。”朱征表示,平时,同一节课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上法,校和校、班和班之间都会有差异,学生群体之间也有很大差异,不能千人一面。朱征建议,学校在利用省市在线课程平台的同时,各校老师也要积极发挥作用,比如和学生同步收看,负责本班学生的在线答疑解惑、拓展补充、作业解析等工作,普适性和差异性相结合。

  业内人士指出,开学延期,很多学校和机构会将课程视频搬运上网,但这并不意味着是成功的“云”课程。即便能产生比平时更多的流量,这些流量又能否转化,依然取决于内容和服务质量。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目前,教育部门和学校已成为提供在线教育的主体,学校老师将通过网络进行同步教学,在线教育机构依然是补充角色。

  在线教育机构免费向学生开放在线课程,这是富有社会责任心的主动作为,但由老师通过网络进行教学后,或与其课程重复与冲突。这也给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提出更大的挑战,如何更加注重课程的质量而非营销。再进一步,疫情进入可控阶段,学校正常开学后,线上教育又将如何留住学生呢?这仍是这个行业值得思考的事。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拓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