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居家战“疫”,中小学生的“超长寒假”怎样过?
2020/02/05 2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影响,江苏省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17日。相当于寒假延长了一周,孩子们能做些什么呢?不能出去玩耍,辅导班、兴趣班也停课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空档期”,一部分家长不免感到忧心。记者采访了解到,省内不少中小学校已经开始行动,通在线学习指导、创编“花式”室内操、在线心理咨询等形式,帮助学生度过“超长寒假”。

  停课不停学,“云课堂”上起来

  南京市将军山小学四(8)班的微信群里,班主任潘勇每天晚上8点准时发布当天“查词典比赛”开始的通知,随后他将20个词语发到了班级群。“全班38人,每天有20多人参与比赛。”潘勇说,为了鼓励孩子们参与,他还选出了前10名的同学,每人发个小红包。潘老师说:“孩子们很乐意参加,家长也很支持,不少孩子还会主动写下比赛感受发给我。”

  “在学习群里,孩子不仅可以向老师请教问题,还能观看英文电影,预习新学期的词汇和语法知识。”南京市金陵汇文中学的家长沈女士说,“没想到,开学虽然延迟了,但孩子‘宅’在家里也能过得非常充实!”金陵汇文小学给孩子们建立了学习指导群,将一直持续至开学,老师会针对孩子们寒假预习中的问题给予解答,并适时上线微信答疑互动。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通过互联网成立的“云课堂”,成为了延迟开学期间的热词。省内的中小学正用这一形式,为学生们实时提供辅导、答疑等教育教学服务。1月30日开始,南京中华中学对高二、高三启动网络直播课程,学校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或在家或到校给学生们上课。“两个半小时的直播课程,我准备了整整两天,上下来还是比较成功的,学生也比较积极,直播课程结束以后还有学生在网上向我提问,我就给他们一一回复。”该校高二数学老师薛安定说,“虽然这几天我们会辛苦一点,但是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一切还是值得的。”

  “第一天我们开设了高二、高三5门学科的直播课,之后又陆续开设了5门。直播课之前老师们会通过一线通、班级群等多种方式给学生家长发课表,通知大家按时在线听课。这几天的直播课内容以讲解假期作业为主,10号以后会开始教授新课。”中华中学教务处主任钱华说。

  “我觉得这两天过得很充实,每天到点就登录平台听课,生活很规律,听老师讲课比在家自习强多了。”中华中学高二学生吴煜说。他的妈妈张女士则表示,这段时间对高二、高三的孩子来说特别重要,学习肯定耽误不起,但是因为疫情,孩子只能呆在家里,培训班也没办法上,作为家长还是很焦虑的。她说:“好在学校工作非常及时,年初四听说学校要开直播课,我们家长心里就有底了。”

  “花式”锻炼,居家战“疫”动起来

  齐心协力抗肺炎,坚持体育锻炼必不可少,为了让学生们“宅”在家里也能动起来,不少学校创编了“花式”室内操。南京中华中学将一套室内啦啦操通过微信推送给学生及家长,“这套操刚刚编好没多久,练习动作简单易学,富有趣味,适合不同年龄层次,本来准备开学之后在全校推广的,现在碰上了疫情,正好可以让同学们和家长一起坚持在家锻炼,提高抵抗力。”编排者徐庆利老师说。

  “在这个特殊的寒假,你完全可以让自己更加健康、拥有良好的体型、保持积极昂扬的状态!要知道持续锻炼30分钟以上,脂肪才开始‘燃烧’,才能达到运动健身的效果。”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为同学们量身定制了每天30分钟的健康计划,期待每位同学都能全心投入、享受运动的快乐。在这套30分钟的素质健身操中,需要先做5到10分钟的热身运动,再练习20分钟的波比跳、仰卧起坐、引体向上、平板支撑、马步半蹲等动作,最后放松练习5分钟。

  木头推推推、钻山洞游戏、小袋鼠绕圈跳、膝盖山大挑战……最近,一组超火的幼儿亲子锻炼小游戏被众多家长转发学习。这组小游戏的发布者,是苏州工业园区外国语学校幼儿园副园长赵荣。“假期被迫延长,在家也要注重身体的锻炼,于是想到录制一套韵律操,让孩子们在家也可以快乐的运动,保持乐观的心态,也保持身体健康。”被大家亲切地叫做“小黑”老师的赵荣说。

  “居家体育锻炼方式方法很多,如亲子组合锻炼、跳绳、游戏、体操、体能练习等,最重要的是孩子和家长要根据自己体质情况,选择合适的家庭内锻炼场所,选择适量的体育锻炼方式,并在锻炼过程中,锻炼的前后进行脉搏监测,控制好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每分钟脉搏数控控制在130-160次)。”南京逸仙小学体育组组长夏静建议道。

  改变学习习惯,“超长寒假”是挑战也是机遇

  模式换新令人喜,习惯改变使人愁。班主任如何隔空做好学生的组织和引导,特别是特殊时期的身心关注?班主任如何在云端协调好学生、科任教师和家长……一系列新的挑战也随之上线。

  “在家复习的这个特定阶段,正是自己充分整理消化提升已有知识的一个时机,只要能在家里仿真一个学校的作息环境,制定好相关计划,加强自律和他律意识,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疫情对高三复习的影响,甚至可能变劣势为优势,成为培养你自主自律学习的开始,让真正的学习发生。”南师附中历史教师卢元伟如是说。

  1月30日,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的老师们给中小学生们发来了一封信。在这封信中,“陶老师”说:“超长寒假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借助现代技术,我们完全可以让这个漫长的假期变得有度、有序、有节,让自己的学习做到稳中有升,稳中有进。”“陶老师”还建议,“‘每天锻炼一小时’应该成为我们的坚守;‘培养一门才艺’可以成为我们的小目标;要学会劳动,和爸爸妈妈一起做家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卧室自己收拾;还要学会自我调节,与父母亲人和谐相处。”超长寒假里,如果同学们有任何需要帮助的,可拨打南京市“陶老师”工作站延期开学期间心理热线电话:025-96111(总站24小时)。

  “在家学习的挑战在于缺少氛围、缺少监督、缺少针对性的指导。当务之急是变‘我想学’到‘我要学’‘我会学’。”南师附中语文老师张志强认为,延迟开学日子,是弯道超越的日子,是自我调整的日子,是探索属于自己的学习方式“大展拳脚”的日子。

  “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危急时刻,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置身事外。我们要做理性的思考者和成长中的担当者、行动者。看着每天确诊和死亡人数的增加,你对生命有了怎样的感悟?看着医护人员、警察、爱心人士的辛勤付出,你将怎样把职业理想与社会价值联系起来?我们所学,某一天都会变成社会的需要。我们的品德与才干将决定着别人的生命和世界的未来。”张志强老师提醒学生,“正如加缪在《鼠疫》中写道:‘没有真知灼见,就不会有真正的善和高尚的爱。’非常时期,‘要学’‘会学’就是在让世界变得更好。”

  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