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江苏高校这样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7 15: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高校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特别是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决策部署,落实全省高校防控疫情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让党旗飘扬在高校“战疫”第一线。

  全省高校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动员,引导学校党员干部强化使命担当,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来自苏州大学附一院感染病科的资深专家陈祖涛,曾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就深入病房从事病人的一线治疗。面对此次疫情,陈祖涛再次义无反顾报名参与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作为一名党员,他自信地说,“病毒是老对手了,我有丰富的防护和治疗经验,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义不容辞、勇挑重担。”在我省高校附属医院里,像陈祖涛这样的一线党员医务工作者还有很多。

  在前往武汉的列车上,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副主任秦湧,一笔一画写了四页纸的入党申请书。他说,在这样的特殊时刻向党组织靠拢,是因为自己“一定要向党组织表白我的想法和决心”。“小女子也有凌云志,家国情怀面前没有高低,救死扶伤就是我的天职 ……”这是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龙丹入党申请书里的一句话。这份入党申请书被龙丹郑重地递交给江苏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危难时刻,来自我省高校附属医院的这些“白衣战士”们勇敢逆行,心怀大爱,用自己不平凡的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坚定自信、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各高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积极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主动做好政策宣讲、释疑解惑,消除师生恐惧心理,增强广大师生员工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多渠道向师生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防控要求,让师生在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的同时,积极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南京艺术学院校卫生所所有医护人员全员上岗、坚守一线;校纪委下发《关于加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的通知》,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纪律保障;学校党院办积极做好联络协调、数据统计上报、方案预案起草等工作;教务处及时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就网络教学、选课、毕业创作和论文指导等对各教学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及各二级学院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学生心理调适等工作。音乐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制作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视频……全省高校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部门工作职责,一项项明确任务,一条条对照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前线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后方防疫也在有序进行。全省高校党委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因校制宜,创新工作方法,立足学校的工作优势和专业特点,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一份力量。南京审计大学组织精干力量开发疫情信息采集区块链系统,以采集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提高统计效率和准确性;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健康江苏研究院、全球健康中心组织编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及相关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130问》,就公众关切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自我防护方法等给出权威解答;扬州大学开通“扬老师”抗疫情心理专线,以扬老师QQ网络咨询、扬老师email、心理自助平台等形式提供心理干预网络咨询服务,帮助全体师生及广大市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师生策划录制手语版歌曲《不放弃》,为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加油,为武汉加油……疫情无情,但全省高校的师生们在各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探索,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正能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高校党委用制度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建立督查工作机制,确保组织领导、应急值守、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等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南京中医药大学发布《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要求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加强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把疫情防控中的表现作为考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对表现突出的,要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态度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面对严峻的疫情,全省高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带领广大高校师生坚定不移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督促联防联控措施责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交汇点记者 王拓 通讯员 苏教宣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