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V=S/T,看疫情防控里的火神山速度”,江苏高校首场“线上信仰公开课”开讲
2020/02/26 12:03  交汇点新闻  杨频萍  

  交汇点讯 “10天建成一座医院,为中国速度打call”、“看到运20驰援武汉,南航学子倍感骄傲”——两天一万五千多人围观,几万条正能量弹幕刷屏,这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线上信仰公开课”在云端直播时的火爆场面。

  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江苏首场“线上信仰公开课”。为响应江苏团省委全面开展“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从24日线上开学开始,南航团委主动将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开学第一课”开设到网上、开到青年集聚的云端阵地上。团委老师们的“好声音”和学生的弹幕形成了思想的强烈“共鸣”。

  疫情防控里的“中国速度”点燃报国志

  10天时间建一所拥有1000张床位的抗“疫”医院怎么做?“运20”驰援武汉为何意义如此之重大?党和政府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应对疫情大考?带着这些问题,第一讲主讲人航空学院团委书记韩楚老师以“同时间赛跑,为生命争分多秒”为主题向同学们深情讲述这场战“疫”中的“中国速度”。

  她结合理工科学生再熟悉不过的物理知识,从“V=S/T,看疫情防控里的火神山速度”、“速度也有方向,看疫情防控里的航空速度”、“物体加速度的大小跟作用力成正比,看疫情防控里的防控速度”三个维度带领同学们共同理解疫情防控里的“中国速度”,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更激发起了同学们传扬“航空报国”精神,用自己的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加速的热情。

  南航航空学院潘洋说,令人敬畏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医务人员、建筑工人用最坚韧美好的人性,凝聚创造奇迹的希望。看到航空速度,运20驰援武汉的时候,也特别骄傲,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未来为中国速度贡献一份力量。

  “凡人抗疫”讲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

  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张秀宝老师带来的第二讲则充满温情,他用在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工人、学校社区的保卫和后期保障人员、参加战“疫”志愿者的身边同学等不同平凡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真实感人的故事讲述了生命的价值“于平凡中见不凡”,让同学们充满感动的同时认真思考生命的真正价值。

  南航艺术学院韩悦说,在家上这堂信仰公开课,几度哽咽,在灾难面前,没有一条平凡的生命,每一条生命都是那样的珍贵,平凡的是身份,不凡的是精神,那么多平凡的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去传递生命的希望,实现生命的价值,平凡而伟大,正是这种韧性与凝聚力,造就了中国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致敬每一个平凡英雄!

  一位连续听完两讲直播的同学说:“以前总以为信仰公开课很严肃,没想到也能用如此生动的网络直播形式进行,这让同学们有了更多参与其中、交流想法的机会。丰富的事例和生动的呈现形式,让我看到中国速度更加坚定制度自信,让我感到平凡人的担当更加懂得大爱奉献。非常期待后面四讲。”

  这也是大多数看完直播的同学们的真实感受,许多同学课后在朋友圈、QQ空间分享了收获,甚至有同学觉得很像网络版“东方时空”,后续的4堂课程会邀请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看。

  “信仰公开课”是南航共青团首创的思想引领品牌课程。此次面对非常时期的非常需求,南航团委也是首次把线下课程搬到线上并下了一番功夫,在开讲前组织团干部开展了多次线上集体备课,充分研讨、现学现用、悉心磨课,全力确保“线上信仰公开课”取得实实在在的教育效果。第一期系列课程围绕“速度、生命、真相、学习、责任、国家”这六个疫情防控中的“高频词”展开,与同学们共话战“疫”故事,以同学们喜欢的网络直播形式走进了他们内心,让宅家战“疫”的同学们思想不停滞,信仰更坚定。

  交汇点记者杨频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