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严惩!骗子潜入网课群假冒老师收学费, 江苏百余名家长受骗
2020/02/27 13:54  交汇点  

  交汇点讯 2月27日,记者从江苏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以线上教学名义实施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犯罪分子利用线上教学,潜入微信群、QQ群冒充学校教师或班主任,以疫情期间不能到校现场缴纳费用为由,收取学费或材料费的诈骗案件。初步统计,连云港、南京、苏州、常州、南通等地共发生10起该类案件,涉及被害家长122人,诈骗金额达129831元,不仅造成家长们的经济损失,还加剧疫情期间家长和学生们的焦虑不安情绪,性质影响尤其恶劣。

  “发国难财者,司法机关必严惩!我们将依法果断亮剑、施以重拳、严厉打击,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社会秩序。”江苏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二级高级检察官吴炘说。

  吴炘介绍,办案中发现,该类案件呈现规模化撒网式进群、潜伏诈骗易得手、诈骗犯罪广隐蔽性强三个特点,严重影响了防控期间教学秩序,亟需引起重视。

  广撒网式搜索进群行骗。一些犯罪分子利欲熏心,无视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利用学校、培训机构普遍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的机会,通过广撒网式搜索“家长群”等关键字,利用部分微信群、QQ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步骤、群管理员疏于管理等漏洞,进入多个家长群。

  潜水、易容潜伏伺机行骗。犯罪分子进群后注意“潜水”观察,寻找机会迅速伪装成班主任头像和昵称,骗取家长们信任,要求家长扫描二维码缴纳学费、资料费、补习费、培训费等实施诈骗,致使部分家长上当受骗。

  单笔诈骗数额小但受害人众。犯罪分子通常采用学杂费、教材费等名目收取费用,“单价”不高、单次在某一班级骗取金额较小,部分受害人甚至没有报案意识。如南通通州某诈骗案被害人每人仅被骗400余元,12名被害人仅数人报案;采用“广撒网”方式作案,虽单次作案成功率低,但犯罪手法简单机械、无犯罪成本,诈骗行为易反复执行,导致受害人总数众多。

  多县市跨区域作案查处难度大。由于犯罪分子采用在互联网搜索进群的方式,导致诈骗范围不受地理位置局限。如连云港张某某诈骗案中,被骗的5个家长群分散于山东、福建、江苏三省,地域跨度大。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实施交通管控,侦查机关调取相关证据存在诸多不便,导致部分诈骗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查处。

  来看具体案件——

  连云港灌南冒充教师诈骗案

  张某某2019年12月期间伙同另一犯罪嫌疑人通过对QQ群“班级群”“年级”等关键词搜索潜入灌南、张家港等地家长群,通过修改备注名和头像,冒充“班主任”发布虚假信息诱骗家长交费。在灌南县某小学学生家长群和张家港市某幼儿园学生家长群,共骗取14名家长6090元。根据嫌疑人交代,还涉嫌在江苏常州、山东东营、福建漳州等地使用同样手段进行诈骗9520元。

  2020年2月8日,公安机关将张某某等2人诈骗一案,移送灌南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目前,灌南县检察院已批准逮捕。

  南京江宁冒充教师诈骗案

  2020年2月13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使用QQ进入南京某小学英语复习群,并将自己的QQ昵称、头像更换成与任课教师相同的样式,随后在群内冒充任课教师发布“受疫情影响,需要参加网络辅导课并缴纳辅导费”的虚假消息,要求每位家长扫描微信二维码付款1300元,两名被害人信以为真,分别向嫌疑人转账1300元,共计2600元。当地公安机关侦查时发现,该嫌疑人账户有大量的资金流入,且账户所进资金中关联30余名被害人,共计15000余元,目前已有青岛、余姚和苏州等地受害人在案发地报案。

  2月13日,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15日犯罪嫌疑人于广西被抓获归案并刑事拘留,次日移交南京公安机关。目前,江宁区检察院已作出批捕决定。

  其他8起同类型案件

  近期,苏州、常州、南通、镇江地区出现8起冒充教师混入家长群骗取资金的案件。南通如皋某诈骗案嫌疑人甚至谎称疫情期间在线缴纳学杂费有优惠价且名额有限,付款后需立刻截图并在群内发布,引发家长“抢购”,单次即骗得13名家长转账33530元。另外7起案件分别在苏州市张家港、吴江区,南通市通州区,常州市武进区、溧阳市,镇江市丹徒区等地,以相同作案方式,要求缴纳各种费用实施诈骗。

  第八检察部吕梅主任说,网课诈骗犯罪有上升趋势,不少家长已“中招”,家长们要擦亮眼睛,及时甄别核实家长群人员身份。要谨慎付款,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推出的网课资源全部免费,学校一般也不收取其他学习费用。如家长群中有发布收取费用信息等,要及时到学校网站核实或与老师电话沟通核实,不要在家长群中发布的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上付款。一旦发现涉及诈骗的收费行为,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交汇点记者 胡兰兰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