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上网课眼疲劳怎么破?专家给出6点建议
2020/03/17 17: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生采用上网课的方式做到“停课不停学”,电脑和手机屏幕成了特殊时期的“黑板”。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最近出现频繁翻眼或眨眼、时常歪头看东西的现象,“是否是近视了或者近视度数又增加了?”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张佩斌表示,因为上网课眼睛要盯着屏幕看,眼球的活动和瞬目次数会明显减少,很容易引起眼睛干涩、酸胀和不适,时间一长就会出现在上网课后眨眼频繁、看远处东西模糊、眯眼视物等表现,造成视疲劳、视力下降,最终导致近视发生和近视度数发展的结局。

  面对目前的新情况,怎样做才能使得“上网课+宅”不至于发生近视和近视加深呢?张佩斌提出了6条建议:

  1.上网课多用脑少用眼:一次网课需要半小时以上,当眼睛盯着看屏幕15分钟就会导致角膜表面的泪膜层受到影响。因此,上网课在听讲不需要看屏幕上的内容时,就可以闭上眼睛休息片刻,达到临时放松调节,让泪膜覆盖角膜表面,减少泪液蒸发,防止眼睛干涩。

  2.网课间做眼操:做眼操方法有远近交替视力放松操和上下左右眼球转动操。具体方法是:

  远近交替视力放松操:保持面部注视前方不随眼球移动,在5米远处及眼前1尺远处各放置一个注视物体,物体大小分别与视力表0.5和1.0一行的视标相当,双眼轮流地盯看一远一近的物体,在看清楚物体后再移动眼球,开始时速度缓慢,逐渐提高交替速度。

  上下左右眼球转动操:保持面部注视前方不随眼球转动,眼球转动尽可能达到最大幅度,做眼球转动操时如同广播体操,在上下左右每个方向转动时数1、2、3、4,2、2、3、4……

  在上网课后做眼操十分钟,能增加泪液分泌滋润角膜,减轻长时间看电子屏幕及近距离用眼学习引起的睫状肌过度调节和视疲劳,缓解眼外肌对眼球挤压造成的脉络膜缺血,有助于视力恢复。

  3.室内活动及家务劳动:宅在家中时间长,选择做一些适合孩子自身特点和爱好的室内活动非常有必要,同时,安排一定的家务劳动,不仅能调剂学习压力,减少眼睛疲劳,做到全身心地放松,还能培养孩子的一份责任心。

  4.每天远眺和沐浴阳光:如宅在家里不能出去到户外活动,学习一小时要到阳台远眺,到有阳光的房间活动,尽可能每天到户外开阔人少的场所或公园活动,既避免接触交叉感染,又能在大自然的怀抱远眺和沐浴阳光,起到预防近视、缓解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的调节疲劳的作用。

  5.注意用眼卫生:宅在家中学习要避免躺着看书,控制玩手机游戏和看电视时间,不歪头写字等不良用眼习惯;要合理使用自然光线和灯光,应在采光良好、照明充足的环境中学习,阳光充足时在窗下自然光线下,自然采光不足如黄昏时应及时辅以人工照明,家中照明要选择光线柔和、均匀、照度符合标准及无屏闪的台灯,同时室内应有背景光源,背景光最好是屋顶灯的光线,以降低室内不同位置的亮度差造成的视疲劳。

  6.保证营养全面和睡眠充足:均衡膳食,多吃新鲜蔬菜,避免过多吃甜食;保证充分睡眠,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

  近视重在预防,如能按照以上方法去做,宅在家中上网课也可以避免造成视疲劳、视力下降和近视加深。如当出现揉眼、眨眼频繁,眼酸胀疼痛,眯眼、皱眉和歪头等表现时,要减少看电子屏幕时间,查找自身问题,使用人工泪液等眼药水缓解眼疲劳症状。近期医院眼科开展正常预约门诊,应带孩子到儿童眼及视力门诊做详细检查,早期发现近视倾向和近视加深的苗头,采取针对性干预和矫治措施。

  交汇点记者 王甜 通讯员 张昱图片来源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