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⑤ | 四位医学生眼中的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
2020/04/26 12:1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4月11日起,共青团江苏省委联合新华日报社开启“新时代江苏青年精神”大讨论系列活动,我们收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大量投稿,包括高校、科研院所、普通公务员、基层群众的青年积极参与其中,从今日起,我们精选发布有代表性的好故事,与读者分享。

  投稿还在火热继续,大家可发送故事、关键词等相关文字或视频到活动邮箱xhrb2018@163.com。活动到4月28日截止。

  愿用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

  张誉馨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2019级五年制临床4班

  雾尽风暖,山花已灿。这个寒假如此之长,长到我们都没有想到。

  2020年,对我这个刚在医科大学学习半年的小白来说,注定是难以忘怀的一年。

  2020的开头,震惊的伤医事件,多多少少会让我们对医生这个职业有些迷茫。2020的开头,更有着白衣战士们全副武装、挺起胸膛、一往无前,那种无畏,让我对医生这个职业所担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有了更深的体会。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面对肆虐的疫情,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紧急奔赴一线、驰援湖北。一身白衣,一生使命。

  曾经,“90后”“00后”被质疑为是“垮掉的一代”,背负着“任性”等许多负面标签,让人忧心,把未来交给他们是否靠谱?而作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主力军,“90后”们学着父辈的样子,冲上前线,成为中国又一代最勇敢的人。他们是少年无畏,是鲜衣怒马,是热血澎湃,是矢志不渝;是星光璀璨无所栖,热忱炽烈终不负。

  正如全国思政课堂上冯秀军教授所说:“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战‘疫’征途,他们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他们顶天立地……在他们边恐惧边勇敢的责任担当中,我们看到战“疫”里青春“蜕变”。

  在这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严峻斗争中,千千万万个“90后”“00后”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医疗、建设、防控以及铁路运输保障等各条战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绽放青春光彩的身影。

  “17年前非典袭来时,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现在,换我们保护你们!”这句广为流传的话,不仅是岁月流转的感怀,也是使命接续的誓言。疫情期间,新一代青年绝不做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之外,从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

  青年成长道路千万条,爱国大义第一条。只有将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之中,才能与时代共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沧海横流,方显本色。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说过这样一句话:“理想是推人前进的动力。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脚踏实地。改变世界,首先要改变自己。”

  作为一名“00”后,我们现在还无法在一线独当一面,但仍在学习中博观而约取,正是以待他日需求,厚积从而薄发。我们应该把浮气与傲气撇去,存赤诚之心,善谋实干,一锤一锤地敲打、一次一次地淬炼,锻造出属于青年骄傲与荣光。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只要需要,便一定会去。不是因为有多夸张的伟大和高尚,只是因为我们是医生,这是我们血液里的信仰所在。” 在学医路上,我们不求一帆风顺,但愿乘风破浪。我们不必等候炬火,哪怕只是萤火之光,但可以用一分光热,去温暖一片天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青春无悔,不改初心,用吾辈之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

  年少有为哉!我江苏青年

  田梦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 医学检验技术2018级

  作为一名江苏青年,在经历了这次特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我对“江苏青年精神”有了新的思考,我将这种精神凝练成五个关键词——爱国爱党、求是求实、创新奋起、年少有为、追梦无悔。

  与昔日春节“宝马雕车香满路”的热闹光景有些不同的是,2020年的除夕没有远亲的光临,没有亲友的短聚,中国人民举国同心,全国人民都在盼望着打赢这场战“疫”。

  阳光依旧和煦暖人,但街上却只有零星几个匆匆的身影,我捧着《毛泽东诗词》坐在窗前。由于疫情,这本打算在拜年走亲访友之际送给弟弟妹妹的书,便只有我一人拿来品读了,想想着实有些惋惜。

  泡一杯微苦的绿茶,捧着书细品,读得很慢,但是感受颇多:写下第一首诗词的毛泽东才只有12岁,中共一大召开时的毛泽东仅仅28岁。反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也总是能看到青年一代的身影——在江苏援鄂医疗队中,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90后”。可见,年龄并不是江苏青年的束缚与枷锁,反而是他们青春力量的不竭源泉,从小立志,必将年少有为。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作为一名在读医学生,我被江苏青年——王任重护师冲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举动深深震撼。他是一名“普通”的江苏青年医务工作者,却用小小的力量书写了“不普通”的人生篇章。在湖北黄石抗疫一线,王任重每天都会激励自己,他说:“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将所知所学服务于患者。”正是因为有很多像王任重一样无私奉献的青年在默默付出、年轻有为,使我们更加笃信疫情下中国的希望与未来。

  江苏青年是年少有为的,这种可贵,体现在,我们青年一代并不是不切实际地搭建空中楼阁,而是通过一次次求是求实的探索慢慢奋斗出来的。我们江苏青年有梦想,我们就要追寻它,抑或成功、抑或失败,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们凭借着一次次的创新与脚踏实地的奋斗,不断向梦想靠近,只因我们笃信——青春正好,追梦无悔。也正是在这一次次追梦的“逆旅”中,我们锤炼出了自己坚忍不拔的品格。

  凛冬已去,雪融草青,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胜利,暖风拂面,“五四青年节”的脚步也愈发的近了。春暖花开日,当是青年奋起时!

  虽然现在还不能参与线下学习,但是我们从未忘记我们肩负的责任与担当。青年最富有朝气,青年一代最富有梦想,我们将携着青春的力量,乘风破浪、不负众望,因为我们是——江苏青年。

  浅谈青年精神与年龄

  徐路洁 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护理专业2019级护理综合1班

  《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是30岁,恩格斯是28岁。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是26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你怎么看待青年精神和年龄的关系?

  于我而言,青年精神是一种崇高的理想,是矢志不渝的追求,以年龄为依托,又超脱年龄的局限。

  青年精神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人类谋取幸福平等的理想;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奋斗的宣言;是爱因斯坦为人类科学进步而贡献的毕生心血;是王继才在邪恶势力面前守卫孤岛的凛然正气;是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为中国进步日日夜夜的奋斗不息。

  我是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的一名在读学生,时至今日我仍庆幸当初高考时填写的志愿——护理,一个能帮助我学习健康知识技能知识的专业,一个将来能帮助我实现为人类减轻痛苦恢复健康的理想的职业。

  相对于其他专业,虽然辛苦,但我觉得它更适合我,更能帮助我实现为国家社会作贡献的期望,实现人生理想和价值。

  在最该奋斗的青春年纪,你怎么可以退缩。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一代的我们需将谨记先生的教诲,将我们的祖国建设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繁荣富强!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江苏援鄂医疗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90后”,在疫情期间,无数医学生在家勤奋学习,他们或“90后”,或“00后”,无一不以各种形式为前线的同志加油打气,抒发着期望身不能至,心牵前线的强烈意愿。

  你我皆是青年,而青年精神则超出了外在限制,是“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是“意气风发、挥斥方遒”,是“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奉献,是生机勃勃的民族未来。今天的我是一名护生,未来的我会是一名护理工作者,是可以背着行囊为偏远山区带来护理服务的基层护士,是学成之后可以响应国家号召奔赴前线的白衣战士!

  愿你成长不止,青春不息

  潘逸菲 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2019级八年制口腔医学

  亚瑟·克拉克的墓志铭上写道:“我从来没有长大,但我从来没有停止过成长。”

  这位叱咤风云的科幻小说家用一生给我们塑造了无数奇崛美妙的科幻宇宙。他的青春精神迸发在生命的每个阶段,无论年龄如何增长,心中仍然始终保持着青年时那份勇于开拓和进取的热情。

  每个人都会长大,但每个人心灵的某个角落都住着自己最初的青年模样。年龄的增长不是我们碌碌无为的借口,而是对我们青年时蓬勃朝气的沉淀。无论是年轻人的挥斥方遒,还是年长者的厚积薄发,实质上都是青年精神的彰显。

  譬如,毛主席在《沁园春•长沙》中写道:“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中共一大召开时,28岁的毛泽东站了出来,带着一腔鹰击长空的青年热血向旧社会的黑暗发起冲击,从此开始了为新中国奉献的一生。在年长后回眺橘子洲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毛主席仍然是当年的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峥嵘岁月稠,而初心不改。当年的青春精神秉持至今,已成为照亮中华苍穹的一缕光。

  由此可见,青年精神是我们灵魂中跳动不息的心脏,鲜活了自己的一生,也将鲜活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

  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上至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等老前辈,下至广大“90后”刚刚成长起来的新青年,不同年龄的白衣天使们披上战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每个人都充满着青年的干劲,也不失岁月沉淀的沉稳。无论朝气的面孔还是沧桑的皱纹,都洋溢着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洋溢着青春的蓬勃力量。正是这样的力量,拯救了无数生灵,创造了中华大地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奇迹。青年精神跨越了年龄和时空,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凝聚成最动人的光。

  他们的青年精神不是一时的少年意气,而是从青年时便怀揣在心的理想和追求,以及为之奋力拼搏的信念和行动。所以在生命的任何一个时刻,他们都可以准备好奉献自己的热血和力量,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去守护自己心系的热土,去圆一个时代的梦。

  在一定程度上,青年精神也是我们成长必不可少的助力。作为新世纪的新青年,我们迎风而来,站在了这个时代变局的潮头。只有坚持着年少时心底怀揣的梦想和热情,才能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而不是被历史大浪淘沙湮没尘埃,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所以,无关年龄,青年精神是每个人和每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一个坚持青年精神的人,他的灵魂永远不会枯萎;一个拥有青年精神的国家,将生机盎然,繁荣昌盛。

  凯鲁亚克曾写道:“我们永远在路上,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愿你历经千帆仍是少年,愿你成长不止,青春不息。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整理

  策划 沈峥嵘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