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毕业寄语⑤| 河海大学校长徐辉: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重任
2020/06/23 18:45  交汇点新闻  

  厚植家国情怀 勇担时代重任

  ——在河海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徐辉

  亲爱的同学们,

  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河海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的4787名本科毕业生、2962名硕士毕业生和270名博士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成长成才倾注无数心血的父母和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同学们,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严重危机,也给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严峻挑战。危难时刻方显大国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行将毕业之际,同学们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以实际行动“宅其身、抱道行、担使命、保安康”,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大家转战云端,通过云上课、云面试、云答辩、云留学,密切配合学校落实“五个一律”和“停课不停学”等要求,圆满完成了这份特殊的毕业答卷。作为校长,给每一位同学点赞!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背起行囊、怀揣梦想,从五湖四海汇聚而来,将最美的青春年华留在了河海。在校期间,你们在春生夏长中深耕学业,在时光年轮中镌刻青春;你们永葆进取精神、激发创新力量,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国家级赛事中屡创佳绩,助力我校学科竞赛成绩跻身全国30强;你们响应国家战略、服务社会发展,积极投身河(湖)长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社会实践活动,成为熠熠发光的“河海名片”;你们追求科学真理、勇攀学术高峰,跨越一道道学术难关,取得一项项创新成果,把高质量论文写在了广袤的祖国大地上。你们当中,还有来自老挝、巴基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家的留学生,你们也是河海的一员,为学校深化国际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丰富校园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正是在你们的共同参与和不懈努力下,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发展内涵大力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社会影响日益扩大,正朝着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感谢你们砥砺多彩青春,谱写了一曲“大哉河海奔前程,毋负邦人期”的华丽乐章,让世界看到了更好的河海!

  同学们,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时也将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作为新时代青年,你们有幸站在历史交汇点,共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前程,投身祖国建设与发展的滚滚洪流,这是党和国家赋予你们的光荣使命,也是河海毕业生的职责所在。

  在这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一代“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为青年一代吹响了新百年奋斗的号角,也为你们今后的事业追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学们要自觉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值此临别之际,作为校长,我以“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为主题,提三点希望与同学们共勉:

  一要心怀家国,志存高远。家国情怀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以国为重、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精神境界,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河海大学治水兴邦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河海学子投身国家水利建设和现代化建设,涌现出以张闻天、陆佑楣、郑守仁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成就卓越的治国栋梁、学术大师、行业精英,深刻诠释了“饮河海一滴水,献祖国一生情”的家国情怀。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医疗卫生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等一线奋战者与广大民众一道,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畏艰险、真情奉献,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将这种追求、这种情怀传承下去,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编织在一起,在服务社会、奉献国家的青春历程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要勇担使命,笃行实干。勇于担当是一种责任、一种精神,更是一种能力,意味着主动付出和奉献,意味着不畏难、不推诿,需要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非凡的本领。青年一代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当代青年,你们要勇担历史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希望你们永葆昂扬锐气,将“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识与能力兼备、智商与情商兼备、素质与作风兼备”,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尽情绽放。

  三要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唯创新者进、创新者强、创新者胜,你们要主动融入时代,坚定创新自信,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打破常规中超越思维定式。希望你们坚持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持续加深对新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使自己的思维视野、知识水平跟上时代步伐,把创新的种子埋进心田,保持初心、执着坚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同学们!毕业不是终点,而是人生更高的起点,希望大家以“心怀家国之志、勇担使命之责、开拓创新之勇”,奔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和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整理

  通讯员 张春平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