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毕业寄语⑥|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开启一场青春的逆行
2020/06/23 20:29  交汇点新闻  

  开启一场青春的逆行

  在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陈国祥

  屏幕前的各位亲爱的毕业生同学,

  各位老师、各位亲友:

  大家上午好!

  刚才我们观看了毕业纪念专题片,共同回顾了美好的南师芳华,让人不禁感慨:又是一年凤凰花开,又是一年毕业季来。今天之后,你们就要和本科生涯告别,带着老师们的殷殷嘱托和切切期盼,迈向人生新的阶段。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同学们在南师校园的最后一段时光似乎不太完整。也许你还在怀念期末图书馆的紧张拼搏和东三的大聚餐,想念南区外的“光头烧烤”和“梅干菜饼”,也许你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来得及去做,就要和学校说再见了。

  你们心里一定无数次憧憬过自己毕业的场景,期待从校长手中接过毕业证、完成学士帽拨穗的“高光时刻”。但是,因为疫情,今年的毕业典礼转为线上举行,尽管无法面对面相聚,但是在学位授予仪式环节,我们会展示每一位2020届毕业生的风采,一起分享你们在云端的“高光时刻”。生在互联网时代的你们,可能也是第一次体验“云毕业”;同时,这也是南师校史上第一次举办线上毕业典礼,我更愿意把它当作2020届毕业生在校史上留下的“独家”印记。无论线上线下,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祝福。在这特别的时刻,我代表学校,通过网络向4326位毕业生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作为2020届毕业生,你们生来就与众不同。你们中半数以上的同学出生在1998年,那一年,中国经历了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可以说,你们生来就自带“洪荒之力”。上学后,你们一路寒窗苦读,披荆斩棘,跨入南师的大门;在大学的时光里,你们笃学敏行,拼搏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的成绩,成就了更好的自己。你们中还诞生了25个全部升学的“学霸宿舍”,分别是:社发院11栋129宿舍;数科院11幢347宿舍;外院11栋338宿舍;化科院13栋411宿舍、403宿舍、409宿舍;生科院32栋401宿舍、433宿舍、417宿舍;地科院32栋535宿舍、37栋222宿舍、226宿舍;美术学院13栋516宿舍;法学院13栋420宿舍;商学院12栋518宿舍;能源学院原紫金22栋209宿舍;教师院23栋113宿舍、01栋345宿舍;强化院13栋322宿舍、430宿舍;食品学院32栋441宿舍、43栋2205宿舍、2206宿舍;环境学院32栋519宿舍;海洋学院32栋615宿舍。今年的学霸宿舍比去年增长了近80%,创下了历史新高。祝贺你们,你们又书写了一项新的南师纪录!

  拥有“洪荒之力”的你们不仅创造了诸多“学霸宿舍”,更涌现了一批“学霸班级”。地科院1601班,海洋学院1606班,教科院1604班,数科院1601班、1603班,马院1601班,班级升学出国率均超过60%;强化院的文科强化班、生科院2016级国家理科基地班,升学出国率更是超过85%!在此,我提议,屏幕前的你还有我,为这些“霸气”的班级,也为2020届所有的毕业生,一起点赞,一起打Call!

  同学们在毕业这一年,遇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疫情,给大家的学业、生活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更愿意把这次特殊遭遇,看作你们大学生涯的最后一场考试。这场考试已经出了很多道考题,我们一一认真作答。2月,我们开启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线上教学;4月,我们精心准备,顺利实现了复学返校;今天特殊的毕业典礼,正是我们应对疫情考题的再一次共同努力,我们在努力交出满意的答卷。今天之后,你们就将从大学毕业,作为“后浪”“跃入人海”,开始迎接新的考验。希望你们把疫情大考中获得的人生历练,转化为今后战胜困难、应对考验的无穷力量,开启一场青春的逆行!

  你们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今年援鄂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不少还和你们一样是“95后”,甚至还有“00后”。面对疫情,他们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在关键时刻主动请缨,勇上一线,以勇敢、无畏和忘我的英雄气概,写下了“最美逆行者”的动人故事。同学们未来的人生路上,或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打击、挫折、迷茫,但要始终保持前进的勇气。要坚信,没有天生的成功者,哪怕是锦鲤,也要中流击水,飞过禹门才能化龙。这方面,数科院的宋亦鹏同学给大家做了很好的榜样。因为疾病,双腿无法行走,但坐在轮椅上的他迎难而上,奋勇拼搏,不仅和大家一起顺利毕业,还考取了我校数学专业的研究生。亦鹏同学,好样的!

  你们还要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意志。“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华为公司曾发布了一张海报,配图是一架二战中被打的千疮百孔,但坚持飞行并安全返回的飞机。正如配文所言: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同学们即将迈入社会,要经历各种新的人生挑战,甚至会遇到人生、事业的低谷,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坚韧的意志,为了理想和目标顽强拼搏,不轻言放弃,不轻易服输。这方面,教师院的唐思为同学是很好的励志榜样。贫寒的家境使她需要依靠多份兼职才能维持生活,条件虽苦,但她始终坚持刻苦学习,凭借优异的成绩,在校期间获得了超过10万元的奖学金,还获评了江苏省三好学生,今年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深造!“困难越大,荣耀也越大”,思为同学,继续加油!

  你们更要始终保持化危为机的敏锐。危机既是“危”也是“机”,风会吹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今年,你们碰上了“史上最难就业季”。怎样化危为机?既要有直面困难、迎接挑战的勇气,也要有寻找机遇的主动、发现机遇的敏锐和抓住机遇的果敢。在今年的毕业季中,有不少同学充分准备,及时主动通过网络向用人单位推荐自己,很快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青睐,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国家今年实施了很多就业支持计划,我也号召全校的教职工,包括我们的离退休老同志,还有我们的校友,全体南师人共同努力,帮助2020届毕业生渡过就业难关。面对危机,希望大家永远记住:青春最珍贵的三个字,不是“不确定”,而是“可能性”。我相信,只要积极主动,认真准备,你们一定能够抓住机遇,化危为机,把可能转化为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同学们,你们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见证者,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你们的人生注定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紧密相连。未来路上,希望你们承正德厚生之风,践笃学敏行之志,继续保持迎难而上的勇气,锤炼坚韧不拔的意志,锻造化危为机的敏锐,在奔涌的时代河流里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各位2020届毕业生同学,过了今天,你们就要背起行囊,作别大学时光,请记住南师的一花、一草、一枝、一叶;记住仙林铺满阳光的梧桐落叶;记住随园写满诗意的古道秋雨。今天之后,大学时光里所有的美好或者遗憾,都会和德风园六月的夏风,采月湖渐次荡开的涟漪一道,永远定格在南师这本青春纪念册里。

  跃入人海,各有风雨灿烂。

  此去经年,归来仍是少年。

  各位2020届毕业生同学,祝福你们毕业快乐!也盼望你们常回来看看,母校,是你们永远的家园!

  交汇点记者 蒋廷玉 整理

  通讯员 徐翎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