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毕业寄语⑰|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共克时艰 决胜未来
2020/06/27 19:14  新华报业网  

  共克时艰 决胜未来

  东南大学校长 张广军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来宾、校友,老师们:

  大家好!

  美好的六月是属于东大人的校庆季和毕业季,在共祝母校118周年华诞之际,我们又一次如期而至,相聚在美丽的九龙湖畔,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为2020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代表左惟书记,向一年来3929名获得学士学位、3405名获得硕士学位和533名获得博士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精心培育你们的导师们,以及为你们辛勤付出、默默奉献的教职员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向此时在线上因为疫情不能来到典礼现场的毕业生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几度春秋,辛勤耕耘。即将结束的东大生涯对你们来说,既是奔腾不息的青春,更是铭刻在心的旅程。回首过去几年,从迈进东大校门的那一刻起,你们坚持勤勉苦读、科研攻关,你们携手成长、引领先声,书写了美丽动听的故事,遇见了卓越非凡的自己。

  我了解到,公共卫生学院的本科生向欣雅同学,是一名来自新疆的民族特招生,她初进大学时成绩平平,但她不甘落后、奋起直追,她曾主持多项创新科研训练项目,并到新疆、海南多地开展扶贫和调研,最终以综合第一的成绩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自动化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薛裕峰同学带领支部获得学校“十佳研究生党支部”,积极参与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苏北计划,并加入江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队,并曾获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毕业后他将留校担任辅导员;物理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肖磊同学在量子信息与量子光学领域刻苦钻研,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00,其中先后两次以第一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其相关研究成果还获提名为“2017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与此同时,东大也因你们的努力而成长。近年来,你们见证了东大入选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的进步;你们参与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并成为“2020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亲历者;你们见证了东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改革步伐和“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你们见证了一大批高端师资的引育和科技创新的成就,也见证了九龙湖大草坪的焕然一新和各个校区的日益变化。我坚信,你们的奋斗、智慧和成功,连同你们的欢欣、思考和坚毅必将融入东大118年的悠悠长河,成为东大值得骄傲和铭刻的记忆。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严重影响着人类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极大改变了生产生活秩序和世界发展格局。面对这次严峻的疫情挑战,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众志成城、携手奋进,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始终把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使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疫情期间,学校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导”。同学们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线上答辩,你们中间的3800多名同学于4月20日起返校复学,在封闭的校园内开展实验、撰写论文,最终顺利完成学业并获得学位。如果说疫情对学校是一场大考,对你们而言也是一场加试,让大家收获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和成长感悟。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同学们在你们最后一个学期与学校一起奋战疫情、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学海无涯终有时。你们即将告别这段东大生涯,奔赴美好前程。我欣喜地看到,截止目前,本科生中已有50%的同学继续深造,其中457人赴国(境)外深造,943人继续留在东大读研,另有500多人在国内其他一流大学深造;在研究生中也有344人继续深造。同时有4000多位同学到国防军工企业、重要央企、华为公司等国家重点单位就业,1200多位同学奔赴中西部地区建功立业。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青年寄予厚望,他多次强调,“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毕业之际,面临崭新的人生际遇和时代的使命担当,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奋斗新时代、把握新征程,我想分享三点希望,与你们一起思考与共勉。

  第一,希望你们敬畏生命、共克时艰。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在抗疫斗争中,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如大考,考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有坚定的人民立场,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做到敬畏生命、珍惜生命,并把这种伟大精神,连同你们与学校共克时艰的特殊经历,融入到你们的奋斗旅程之中,以大爱大善成就大写的人生。

  第二,希望你们崇尚真理、创新报国。在国家将强未强的关键时刻,我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尤其是当前疫情科技攻关的迫切需求和国际势力的严峻挑战,让我们更加深切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也只有矢志创新才是摆脱关键领域卡脖子、受制于人的根本途径。当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呼唤我们每个人的担当作为,希望同学们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投身工作,都能秉承东大精神、担负创新使命,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争做创新报国的引领者和实干家。

  第三,希望你们决胜未来、止于至善。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到,“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样的人物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因为这样的人物在艰苦磨砺中铸就了坚强意志和高尚人格”。我们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每一次磨难,都是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当前,“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宏伟的蓝图,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庄严的承诺,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决胜未来的青云之志,把“止于至善”作为毕生追求,努力为新时代的伟大事业接续奋斗!

  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既是你们东大生涯的最后一课,也是你们奋斗征程再出发的人生起点。此时此刻,我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面向未来,我们深知道阻且长、重任在肩。转身离别,东大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即将成为回忆,但我们伟大时代和无比卓越的你们必将波澜壮阔、梦想花开。我很期盼,你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不忘母校,母校的大门也将永远向你们敞开。我更期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1-10-100”的东大梦必将与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你们交相辉映!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未来的人生路上砥砺前行、转型超越,并续写逐梦一流、决胜未来的绚丽篇章!

  谢谢大家!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