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为英雄建档留名!上万件抗疫档案被江苏省档案馆珍藏
2020/06/29 20:23  新华报业网  黄欢 于锋 陆威  

  交汇点讯 为时代记忆建档归整,让英雄之名熠熠生辉,6月29日上午,“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江苏抗疫档案捐赠仪式在南京举行。“重症八仙”签名防护服照片、极具纪念意义的援鄂医疗队机票、江苏省疾控中心支援队队旗……这些档案,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珍贵记忆,被收藏和铭记。

  交汇点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江苏省档案馆征集的抗疫档案,除了正式上线的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档案云平台,截至目前,已征集到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档案包括抗疫日记162篇、抗疫照片2000余张、视频147件、新闻报道390件、文艺创作等电子资料共40余GB,还有2820位支援湖北医护人员一人一档资料近10000件。这些抗疫档案中有个人日记感悟、工作救援照片、与家人的通讯、荣誉证书、湖北捐赠的纪念品等,也有个人拍摄制作的小视频、新闻报道视频、医护人员创作的诗词、画作等。

  此外,还征集到一批抗疫实物档案,包括江苏省疾控中心支援人员捐赠的队旗3面;黄石书法家赠给疾控人员的书法作品5件;南京市溧水区人民医院丁倩捐赠集体签名防护衣;苏州市立医院胡斯明捐赠集体签名衣服;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张巧云捐赠“武汉市江夏区荣誉市民”纪念杯;丰县聋人剪纸工作室29天创作完成的剪纸长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书法作品《荆楚战疫赋》、美术作品《黎明前的坚守》等30多件实物档案。

  据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介绍,江苏省档案馆2月上旬在全国率先提出开展“为英雄建档,让英雄留名”的建档工作,全面启动为战疫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建立专题档案库等工作。“为确保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江苏人民打赢湖北保卫战的江苏记忆永载史册,确保江苏儿女在荆楚大地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英雄壮举永载史册,确保江苏2820名援鄂白衣勇士的名字一个不缺地永载史册,江苏省档案馆联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为战疫前线最美逆行者建立专题档案库工作。”

  在这场硬核战疫中,参与援鄂的数千名白衣战士,用双手汇聚成的江苏力量,是战疫期间支援湖北人民最柔软却又最坚韧的力量。“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策划制作的“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一人一档数据平台”已正式上线,现代快报社捐赠抗疫报道专题数据平台,两个数据平台共同组成江苏省档案馆抗疫专题档案的核心部分。“5月20日,抗疫英雄档案云平台在新华报业集团正式上线,目前平台已收录各类档案近6500篇,形式涵盖图文、视频、口述音频和融媒体产品。这是对战‘疫’进行的全景式记录,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浓缩和凝练,堪称最权威、最全面,永不落幕的线上电子档案展。”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透露,后续,仍将不断补充进更多的抗疫档案史料,完善平台内容。

  4月8日零时,武汉解禁,一张武汉“重症八仙”的照片刷屏网络,这8位专家组成员与各医疗队一起进驻武汉7家重症定点医院,组成了牢不可摧的“重症堡垒”。这其中,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邱海波、苏北人民医院副院长郑瑞强,以及东部战区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赵蓓蕾都来自江苏。

  现场,邱海波捐赠了抗疫电子档案和签名防护服,“我很赞同一句话,我们不需要英雄,需要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这次参加抗疫的各行各业的每一个平凡人都值得被铭记”。郑瑞强把写有“重症八仙”签名的防护服从武汉带回江苏,目前实物正在扬州展出,电子照片已捐赠给江苏省档案馆,“这件防护服的实物后期也有望捐赠给江苏省档案馆”。

  笔触饱蘸深情,画家丁小文捐赠了5幅抗疫题材钢笔画作品,“2月初就开始创作,一共创作了12幅。我觉得作为一名画者,虽然不能到前方参加抗疫,但是有义务用画笔记录下这段历史”。

  此外,捐赠仪式上,江苏省疾控中心捐赠了抗疫档案资料,江苏省人民医院魏芳护师捐赠了抗疫日记等个人档案资料,江苏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薛明新捐赠汇集267位医护人员的抗疫档案,其中包括2名支援委内瑞拉和4名支援南京公共卫生中心医护人员的档案,摄影记者陈其龙捐赠抗疫图片档案资料等。“抗疫档案无比珍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真实记录,是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历史见证,也是全人类抗击疫情,命运与共的珍贵记忆。”陈向阳表示。

  交汇点记者 黄欢 于锋 陆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