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南师大智库共建项目揭牌,助力青少年人文素质养成
2020/08/08 15:4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8日,立秋后的首场秋雨带来沁脾清凉,新华报业传媒集团1号楼西大厅修葺一新后迎来了首场活动。在这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南京师范大学智库共建项目揭牌仪式暨“家庭情境式青少年素质养成”首场对话会隆重举行。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特邀嘉宾著名作家赵本夫、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等莅临现场,“新华之友会”数十位不同年龄的读者参加了这次活动,在轻松热烈的书香氛围中,共话家庭教育与青少年成长的重大命题。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南京师范大学发起青少年教育智库共建项目,该项目依托于“新华书房”,旨在通过整合大众传媒、移动互联、新兴媒体等传播资源,以科学的数据、详实的调研为基础,全面掌握青少年群体的实际情况,以“家庭情境”为核心切入点,实现双方在青少年文化阅读教育方面的智库共建工作。

  嘉宾们参观新华日报报史馆

  胡敏强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在致辞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的第⼀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胡敏强表示,家庭教育是国家关切的“焦点”、社会关心的“亮点”,也是南京师范大学关注的“重点”。此次青少年人文素养智库的共建,旨在整合大众传媒、移动互联、新兴媒体等传播资源,以科学的数据、详实的调研为基础,全面掌握青少年群体的实际情况,以“家庭情境”为核心切入点,将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名人都回归“父母”的家庭本原,以“家庭”为单位,积极提供先进文化精品,打造最能以青少年思维去表达传播的文化创意媒介平台,打造最能以创意内容为核心驱动的品牌形象推广平台。

  双传学

  开门办报、服务群众,一向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传承不辍的光荣传统。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深情地说,青少年是祖国未来、是家庭希望,培养高素质的新一代是包括媒体和学校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中国高等师范教育发祥地之一的南京师范大学携手合作、共建智库,就是希望融传播优势与教育优势为一体,共同推进青少年优质素养的养成与融合。“作为父亲,我深深感到,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作为青少年教育智库共建方,我们十分赞同著名教育学者朱永新说过的话,‘一个没有阅读的家庭,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教育’。可以说,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从阅读开始。希望全社会以‘家庭’为单位,以‘阅读’为手段,更好推动青少年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双传学说。

  随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南京师范大学智库共建项目正式揭牌。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志刚和江苏新华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萍作为代表现场签约。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家庭情境正是心灵之间相互生发、青少年受到熏陶感染、人生观和价值观得以确立的重要场所,也是此次智库共建项目深耕青少年文化阅读教育的核心切入点。揭牌仪式结束后,“家庭情境式青少年素质养成”首场对话会举行。如何在日常的家庭情境中无声浸润青少年的成长?著名作家赵本夫一家三代,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和主持人、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张鹏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赵本夫

  赵允芳

  周稷之

  “我常告诉孩子们,善良是立身之本,志气是立世之本。我们老赵家的祖先、北宋名臣赵抃就是这方面的典范,他直言敢谏,正直无私,‘日所为事,夜必衣冠露香以告于天’。这样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来,对子孙是最好的滋养。”著名作家赵本夫说。在赵本夫女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高级编辑赵允芳看来,父亲在文学创作中流露出的善意(其著名小说《天下无贼》被誉为“最具人类善意之作”)和批判思维、发散思维,以及父亲在日常生活中流露出的老顽童式的天真烂漫,深刻地影响了整个家庭的价值氛围;而作为母亲,她则尽力地顺从儿子的天性、尊重他的兴趣,为他的自由成长尽可能地提供空间。赵本夫外孙、赵允芳儿子,青年编剧、导演周稷之曾以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如今在电影编剧、导演领域积极“试水”,取得了一定成绩。回望自己从彷徨焦灼、磕磕绊绊到终于找到兴趣目标的成长历程,周稷之说,他特别感谢外公、母亲为他提供的成长空间:“在我们家里,有三代人不同的人生经验,但每一种经验和思维方式都能够得到平等的对待,每个人的个性都能够被尊重,这对我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郦波

  戚韵东

  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校长戚韵东积极主张素质教育,曾提出“自主语文”“快乐学语文”的教学理念。对话会上,戚校长表示,家庭教育应当从关注孩子的短期学习成绩转移到关注其长期的成长发展上来。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认为,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雕刻家米开朗基罗的一句话都可以视为教育的根本原则:“大卫不是我雕刻出来的,他就在那大理石里,我只是把多余的部分除掉,大卫就诞生出来。”大卫如此,青少年的成长亦如此。

  部分嘉宾合影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文 乐涛/摄

  焦贤颖 王瑞枫(见习)/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