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打卡暑假“万花筒”②|秘密花园里的文化相遇——读《米兰的秘密花园》
2020/08/09 19:26  新华报业网  

  今年的暑假,孩子们选择居家的时间,可能比往年更多一些,为了让大家足不出户也可以拥有多姿多彩的快乐假期,从8月4日开始,新华日报全媒体科教新闻部联合江苏省内中小学推出暑假特别策划“在线打卡,缤纷一夏”,邀请中小学的校长名师、学生、家长广泛参与互动,阅读、学习、锻炼、劳动一个都不能少!让我们一起打卡我们的假期“万花筒”吧。(活动参与邮箱xhrb2018@163.com)

  秘密花园里的文化相遇

  ——读《米兰的秘密花园》

  作者:周益民,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语文特级教师

  我相信,每个同学都想成为人群中受欢迎的那一位。这种受欢迎,其实是由生活中不经意的一点一滴累积而成的。譬如,怎么跟人交谈,怎么去别人家做客,怎么待客,怎么给别人送礼物,送什么礼物,怎么在名品店买东西,甚至包括敲门的方式,坐的姿势,说话的语气和餐具的使用,等等。一个人的修养、品性,往往隐藏在这举手投足间。

  米兰,就正遇到这些问题的困扰。

  米兰是一个生长在德国的中国女孩。星期六早晨,妈妈给了米兰5欧元,让米兰买一枝花送给同学娜塔莉的妈妈,这天是她妈妈的生日。米兰顺着周末集市往前走,一路上,棉花糖、无花果、冰淇淋吸引了她,等走到花摊时,剩下的钱连一枝玫瑰都买不起了。米兰正忐忑,突然发现茂密的树丛后面有座房子,白色的墙上开满了玫瑰。推门进屋,她惊讶地看到了一位白发绿衣的老太太。这就是爱丽丝。她给米兰讲解蒙泰古的“花的语言”,花让人们心中错综复杂的情感,在社交场合找到一种优雅的表达手法。爱丽丝还送给米兰一大束鲜花。米兰记住了爱丽丝的话,到娜塔莉家后,大方又得体地问候见到的每一个人,赢得众人的欢迎。此后的几个周末,米兰都来到爱丽丝那开满鲜花的小屋,与她聊天,从她那儿学习礼貌礼仪的规则。

  爱丽丝真是来到米兰身边的一个充满友爱、善良又智慧的使者。在娓娓的交谈中,她让米兰明白了许多社交的礼仪规范,怎么问好,礼物怎么包装,如何敲门,桌布怎么选择……看似平常琐碎的细节,却让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得温馨从容。这一点一滴细节的累加,将创造生活的美好。

  爱丽丝与米兰的谈话是真正的聊天。她们置身花香弥漫的小屋,气氛亲切随意,话题虽然指向明确,但又都是兴之所至,水到渠成。我们读者似乎也在一边旁听,常有忍不住上去感慨一番的冲动。聊天还意味着平等与互动。尽管爱丽丝与米兰无论年龄还是生活阅历都差异悬殊,但她们聊得那么投入,因为爱丽丝完全是平等、友好的口吻,并常常真心实意地倾听米兰介绍中国的礼仪文化。这正是礼貌礼仪规则的本质:对人的尊重。

  爱丽丝与米兰的聊天还是一场东西方文化的对话交汇。从中国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到荷马史诗里的待客之道,从蒙泰古的花语到李清照的“绿肥红瘦”,从法国哲学家卢梭的社交准则到德国礼仪奠基人柯尼格的社交必读,还有英国法学家爱德华·考克、德国哲学家康德……好似一条主题鲜明的文化走廊。这是孩子与老人的对话、文化与文化的对话,也是东方和西方的对话。在爱丽丝的那个秘密花园里,枝枝叶叶闪烁着文化之光、人性之爱、文学之美。

  《米兰的秘密花园》是旅德作家程玮“周末与爱丽丝聊天”系列中的一本,这个系列还有《会跳舞的小星星》、《黑头发的朱丽叶》、《芝麻开门的秘密》、《镜子里的小姑娘》,打开这些书,就是开始一场与智慧、哲思、生活的对话。

  周益民,任教于南京市琅琊路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已出版或即将出版的面向孩子和家长编著有《童年爱上一本书》《故事、儿童和作家的秘密》《南京童谣.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人行一一给孩子的人文访谈录》等。

  策划:沈峥嵘

  统筹:杨频萍

  文字整理:杨频萍 王梦然

  海报:谢诗涵 柯龙婕旻(实习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