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小记者方志馆内对话逆行英雄
2020/08/19 09: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3日上午,江苏省方志馆联合南京乐学少年报举办了“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暑期研学活动,邀请40名乐学小记者探访江苏省方志馆,对话逆行英雄。活动还特别邀请赴湖北黄石、武汉、孝感等地报道40天的新华日报时政新闻部主任助理陈月飞记者分享一线战疫实况。

  活动开始前,省方志馆工作人员带领来自各个学校的小记者们参观了方志馆展厅。通过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小记者们对地方志的历史、概念、特点,以及编修地方志的独特价值有了详尽了解。讲解员还告诉小记者们,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志人也在行动。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围绕江苏疫情防控和支援湖北抗疫,组织编纂《生命至上——江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把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江苏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支援湖北抗疫可歌可泣的历史忠实记录下来,将英雄们的壮举载入史册。

  参观结束后,怀着对抗疫英雄崇敬的心情,小记者们步入方志馆多功能厅,进入与逆行英雄对话环节。主持人对新华日报赴黄石前方记者陈月飞进行介绍,乐学小记者代表上台为陈月飞同志系红领巾、献花。

  陈月飞同志在今年2月18日至3月28日,和3位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同事组成采访组,赴湖北黄石、武汉、孝感等地报道40天。在近一个小时的分享中,陈记者生动讲述了他作为记者捕捉到的每个感人瞬间。他告诉小记者们,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每个英雄,其实都是普通人,他们身负使命,恪尽职守,“该我了”是他们面对大事来临时的本能反应。记者们真实记录了抗疫英雄的故事,并用镜头定格医护人员最美的笑容。“我们记录历史,我们深感荣幸”陈月飞用这样一句话结束了他的分享,赢得了场内小记者们热烈的掌声。

  小记者们还积极向陈记者提出了许多精彩的问题:“在通讯已经非常发达的今天,为什么记者仍然要去一线进行采访呢?”“我们小记者可以做哪些事情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除了去湖北,您还有哪些不同寻常,令您印象深刻的采访经历?”陈记者悉心为孩子们做了解答,并热忱地向小记者们传达了“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嘱托。

  提问结束后,小记者们纷纷用画作和诗词朗诵致敬抗疫英雄。来自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同学还展示了自己制作的抗疫机器人。充满力量的诗句、精心绘制的画作、奇思妙想的机器人,寄托着小记者们的崇敬之情与美好愿景。

  活动最后,在两位小领读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朝气蓬勃,用响亮的声音诵读《少年中国说》,传递盼望祖国繁荣富强的美好愿望,立志积极进取,报效祖国。

  本次活动不仅让小记者们了解了地方志的价值和意义,也让他们近距离与逆行英雄对话交流,切身感受、学习英雄们身上闪耀的时代精神。

  交汇点记者 杨玺 王瑞枫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