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网信、教育部门联合整治在线教育 筑牢未成年人网课教育“防火墙”
2020/08/28 19:4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在线网课教学已成为未成年人学习新时尚,特别是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互联网+教育”,让网课新业态持续呈井喷式发展,为切实保障优质线上教育资源供给,有力维护未成年人网络合法权益,推动网课平台规范有序发展,8月初,中央网信办、教育部联合启动为期2个月的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

  为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江苏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组织专题会议,认真摸排属地网站平台,深入推进全省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坚持规范管理与创新发展相统一,问题导向与结果导向相结合,重点摸清网站平台基础底数,建档立案;排查内容风险,堵塞问题漏洞,聚焦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对利用网课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不法行为等采取“零容忍”态度开展清理整治。督导开设未成年人网课的各类网站平台,必须切实承担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要对课程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导向正确;开设评论互动功能要建立信息内容“先审后发”制度;要加强网课页面周边生态管理,不得出现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不得推送与学习无关的广告信息;不得利用弹窗诱导点击不适宜未成年人的页面;不得利用公益性质网课谋取商业利益。

  在专项整治期间,各地网信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将依照《江苏省校外线上培训备案细则(试行)》的相关要求,对全省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已列入白名单的网站平台,进行复核;严格按照《江苏省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要求,规范教育移动应用管理,加强对教育移动应用程序备案的审核和监督。对在省内备案的网课平台网、端等进行全面梳理甄别,切实强化事中事后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大对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处罚力度,按照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原则,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平台和相关机构,为未成年人营造积极健康的网络学习环境。国家计算机安全中心江苏分中心作为巡查监控技术支撑单位,将全程参与专项整治工作。

  据了解,近期,为净化网络环境、清朗网络空间,认真贯彻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江苏省网信办已联合多个相关部门,部署开展了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商业网站、自媒体账号规范传播秩序、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整治等系列整治行动,集中整治、重拳出击,全面推进网络信息内容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综合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全面扫除网上有害垃圾,营造一片网络“晴空”。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