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大学漫长“暑假”后,你rua过的高校神兽还好吗?
2020/08/30 17:10  新华报业网  

  图片素材来源:南大宠物之家

  交汇点讯 近日,话题“南京大学的猫”登上微博热搜。起因是“校园内部开始清理流浪猫狗”,“有同学目击学校保卫处正在抓猫”……一时间,网友议论纷纷。仅1天时间,该话题的阅读量就突破1764.6万。交汇点记者经过多日调查采访了解到,这些校园内曾经吃“百家饭”的“高校神兽”,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失去给养,但仍有一小群人艰难地继续照顾它们。南京大学保卫处29日独家回应,目前没有捉流浪猫的行动。漫长“暑假”临近结束,疫情期间这些猫咪如何生活,又是哪些人在照顾它们呢?一起来看↓

  “喂猫十余载,今年特别多”

  8月傍晚,暑气袭人。七十多岁的李奶奶如常又反常地出来喂猫,她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喂养南大鼓楼校区的猫,为它们做绝育。可最近半年,她喂养的区域从鼓楼校区的生活区扩展到教学区。

  李奶奶的老伴是退休教授,家住在南大鼓楼校区的一户院子里。小院独门独户,四周院墙不挨着人家,养猫不打扰邻居。每到饭点,六七只猫就从院墙上探出脑袋,等待喂养,李奶奶总是用好吃好喝的款待这群特别的客人。

  “要不是做猫饭,夏天甚至可以不开火。”下午5点,李奶奶挪动着行走不便的腿去厨房烧猫饭。厨房很窄,只容下一个人进出,灶台上一口大铁锅,既烧猫饭,又炒菜。李奶奶的老伴负责购买食材,清单里惯有的是:70元的鸭肝,菜包、肉包、韭菜饼和烧麦若干。鸭肝用于烧猫饭,给猫吃的,点心是李奶奶和老伴吃的。

  “人老了,吃得简单,粥和包子就好。”她念叨着,小猫不行,这个喜欢吃猫饭,那个偏爱猫粮。没一会儿工夫,厨房的热气就熏得李奶奶浑身是汗,豆绿色的棉绸衫被汗水染成深绿色。

  篮子里放着五六斤猫粮和猫饭,把手上挂着三瓶一升量的纯净水,一些洗干净的袋子和盆子攥在手上,每天早上和晚上6点,李奶奶都骑着电瓶车、带着“标配套餐”出发喂猫。养了十年的老花狗也会跟着,每到固定的喂猫点就远远地趴在地上等待。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像李奶奶这样照顾校猫的好心人在南大校园还有很多。然而除了好心人还很不够。腰疼得弯不下去,李奶奶只能在离地1米左右的高度把盛猫饭的盆子“丢”到地上。“近年越发感到力不从心,希望能有公益组织,帮忙绝育,控制猫的数量,兼顾喂养。”

  “曾经只救助,现在也喂养”

  实际上,南京大学有社团发挥这部分作用的,是一个名为“南大宠物之家”的校园公益组织,在仙林校区初具规模,也考虑规划往后能照顾到鼓楼校区的猫。

  2014年“南大宠物之家”创办,目前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照顾校园流浪猫的模式。

  “同学,请问是宠物之家吗?我是留校学生,可以帮着喂猫。”今年寒假,因疫情迟迟无法开学,校园猫的口粮成了问题。正一筹莫展之际,留校同学主动联系到南大宠物之家,提出帮忙接力投喂猫粮,于是511斤猫粮通过快递分四批进入校园。这个冬天,尽管历经疫情,但校园猫没饿肚子。

  其实,喂猫并不是南大宠物之家的工作,平时校园内已经有很多学生喂猫。宠物之家只须负责给猫治病、绝育和找领养者。疫情拉长了宠物之家喂冬粮的时间线,从深冬一直喂到晚春。四五月,一部分学生陆续返校,宠物之家不再集中购猫粮,再次将重点放到主要工作中。

  “最怕猫生病,治病太耗钱。”南大宠物之家18级社长王绎说,好在有很多有爱的人提供帮助。“每逢弹尽粮绝之际,我们以为实在没有钱,想要自己先垫着的时候,捐款和人力就来了。”王绎告诉交汇点记者,仙林校区还形成了一个由志愿者和社团成员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专门送猫绝育、打疫苗。南大宠物之家公众号的财务公示透明而及时,每一笔开销都明明白白,避免外界质疑。

  动物在流浪,人心被拷问

  “猫是校园文化的符号,是南大的一员,我无法想象没有猫的文学院是什么样子。每次遇见它们就很快乐,很解压。”南京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孙琳说,在家待了8个月,回来发现熟悉的猫都在,只是不少都瘦了,但也无需再担心,大家返校后肯定都会喂。

  临近开学,大家以为校园猫终于“渡劫”成功,未曾想微博话题“南京大学的猫”引发巨大关注。交汇点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市民,大部分市民对校园流浪猫持积极态度。“偶尔去学校逛逛,那里的猫普遍比较亲人,很是讨人喜欢。”市民李先生说。这群大学里的“神兽”不光牵动着学生们和附近居民的心,作为校园的吉祥物,猫似乎不知不觉中成了校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有小部分市民表示担心:“觉得猫脏脏的,不知道有没有传染病。”

  “现有研究表明,猫和人类没有人畜共患病。”对于部分市民的担忧,南京沈医生宠物之家的沈医生给出回应,猫自身不会携带可直接传染给人类的疾病,除非被猫抓咬,但猫有自己的生活范围,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猫身上的跳蚤可能传到人身上,不要长时间接触流浪猫,摸完后洗手就可以避免这一问题。

  “抛弃、虐待、看管不牢等行为,是城市出现流浪猫的主要成因。”北京一个“地下猫城”的创建者吴阿姨认为,人类怎么对待小动物,往往就会如何对待人世间最柔软的那部分。

  解决流浪猫问题,“人”是最关键因素。沈医生说,无论是家猫还是流浪猫,绝育是科学养育方式,可以有效减少城市流浪猫数量。吴阿姨认为,以领养代替一部分宠物买卖,才是让流浪动物拥有家的长久之计。南大宠物之家呼吁,养宠物不丢弃。轻易地负担一条小生命不是明智之举。唯有做好充分准备,领养前确定能照顾宠物一生,才能接它回家。

  交汇点见习记者 刘春 陈珺璐/文 王瑞枫/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