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粮食浪费不仅仅在舌尖上!国内高校首个“粮食和物资学院”成立
2020/08/31 14:1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30日,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举行成立揭牌仪式,这是国内高校中首个设立的“粮食和物资学院”。

  记者现场了解到,粮食浪费不仅仅是舌尖上的浪费。除了消费环节,我国粮食损失率为15.69%,粮食的产后降损需要从全链条着手研究。粮食和物资学院正式成立后,将主动围绕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领域的重大课题,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依托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粮食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的建设积累,充分整合高端智力资源,加强国家粮食安全智库建设。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院长曹宝明介绍,由南京财经大学牵头,中国农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中储粮成都粮食储藏科学研究所、国贸工程设计院、江南大学、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粮食产后损失浪费调查及评估技术研究》科研项目专项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粮食产后收获、干燥、储藏、运输、加工、销售、消费各环节的损失浪费调查评估工作。“据调查,除消费环节外的粮食产后损失率为15.69%,油料产后损失率为18.67%。在消费领域,食用油浪费率高达43.96%;粮食消费中,农村家庭浪费率为2.4%、城市餐饮浪费率为11.7%,大学生食堂浪费率为12.13%。”

  我国粮食产后综合损失率大于22%的地区有9个分别是江西、广东、广西、上海、浙江、湖北、福建、海南、湖南,均集中于我国长江流域以南省份,其中湖南的粮食损失率最高,为26.91%,长江流域以北省份的损失率均处于22%的水平以下,损失率小于12%的地区有9个,以西藏、青海、内蒙古等西部地区以及北部沿海省份为主,其中河北粮食损失率最低,为8.12%。损失率处于12%-22%的区域比较分散,包括新疆、黑龙江、辽宁、江苏、安徽等14个省份。

  相比于增产来说,节约减损是保障粮食供给更加经济有效的举措。如何减少粮食不同环节的损失?曹宝明表示,一方面要提高行业技术装备水平,“以榨油机为例,好的榨油机能够有20%的出油率,比较落后的只有8%-10%。”另一方面,我们要大力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在粮食物流等领域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加强我国粮食安全。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和物资学院基于该校粮食经济研究院基础上建设,粮食经济研究院前身是1988年由原国内贸易部批准设立的“南京粮食经济学院粮食经济研究所”,它是国内高等院校中最早设立的一所聚焦粮食安全战略、粮食流通与物资储备、粮食产业发展的专门研究机构,拥有良好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学院将充分发挥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学科优势,在交叉融合、多重支撑的基础上,依托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设立粮食经济系和物资储备系,重点培育“粮食产业与安全”和“粮食储备管理”两大特色学科,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为行业和地方输送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行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经营管理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通讯员 施卫娟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