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重温科学战“疫”,学习担当精神——江苏中小学生热议《开学第一课》
2020/09/01 22: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开学第一课》已成为中国青少年每年一次的成长仪式。2020年《开学第一课》由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以“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展开讲述,邀请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代表、坚守在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成果丰硕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作为主讲嘉宾,让莘莘学子重温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时代背景,启迪着孩子们对国家的赤诚热爱。

  播种

  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84岁的钟南山院士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真实感悟,讲述自己在战火中出生、在父母影响下学医从医、在“非典”时挺身而出,以及在新冠疫情发生时奔赴武汉一线的故事。

  南京市将军山小学六(4)班的邓言,守候在电视机前,专心致志地聆听偶像钟南山爷爷的故事。“钟爷爷特别讲述了自己名字的来历。他1936年出生在我的家乡南京。因为南京有钟山,父亲就给他取名钟南山。”邓言说,当钟爷爷讲述侵华日军在南京发生的暴行时,画面中出现1937年南京城惨烈的画面。“我的妈妈就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钟爷爷经历过炮火的岁月,今年尽管已八十多岁高龄,依然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他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海安市教师发展中心附属小学六(4)班的顾语康说,看着讲台上精神矍铄的钟南山爷爷,让他不禁想起那张在网络上流传广泛的照片。在疫情之初,钟南山挂帅出征、逆流而上,满身疲惫的他倚在餐车的靠椅上小憩,只为能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记得曾在一篇报道中看到,钟爷爷说选择医学也许是偶然,但选择了,就必须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我想正是钟爷爷这份对工作的爱、对国家的爱,对生命的爱指引他一路执着向前。”顾语康说,他从钟爷爷身上学到了“爱国不是一句口号”,是脚踏实地的行动,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钟南山的这句话,让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徐浦睿印象深刻。“我要把它牢牢记于我的心中。不顾自己生命去抢救别人,是一种担当。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不知从死神手中抢过多少个生命。”徐浦睿说,中国的医生从来都是好样的,因为越到最艰苦、最困难的时候,就能看出一个医生的本色,“希望长大以后,也能够成为一名医生,成为像钟爷爷那样的人!”

  感动

  张定宇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也是一个渐冻症患者。从武汉疫情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起,张定宇就拖着蹒跚的脚步,日夜奋战在一线。也正因如此,他被人们称为“铁人院长”。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当谈到生命的意义时,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以一种坚强乐观、不屈不挠的态度说:“生命就是我们要珍惜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

  “张定宇院长虽然身患渐冻症,但他的背却挺得笔直,挺起了万家灯火的希望!”淮安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三(1)班的陈思琪说,张院长的武汉课堂所在地曾经是武昌方舱医院,也是武汉市第三十九中学高三学生付巧治疗新冠肺炎的病房,同时也是她备战高考的教室。“疫情期间,包括我在内的全国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在这间‘梦开始的教室’里,付巧接收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和帮助,深深体会到了全国人民互帮互助的温暖与感动。虽然在后方,我也能够感受到这种温暖。”

  在全国4.26万名援鄂医务人员中,“80后”“90后”约占7成。课堂中,北京大学国家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作为青年医护代表,展现老一辈医务工作者和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医德传承和精神延续。钟南山听完他们的故事后,写下了“一个人也不能少”作为寄语,鞭策年轻一代要勇挑重担,在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

  “这场战争中,有许许多多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医护人员冲在抗疫前线,经历了整整76天,换来了让中国至少减少感染70万人的奇迹。”在盐城市盐都区实验小学六(1)班学生李宇彤的心中,她真正明白了责任和使命的意义,“那些与我一样平凡的普通人,在危难时刻逆流而上,为我们筑起了一道生命的长城。”

  立志

  在《开学第一课》里,江苏中小学生深切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他们一定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为实现中国梦,为了祖国的伟大复兴,我们自己可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前段时间我们居家学习时,那些可敬、可爱的医护人员却正在迎难而上,不畏艰险,为我们带来了现在阶段性的胜利。”苏州市十六中初一学生付可凡说,看完《开学第一课》后,她的内心不禁感概万千。“在这节课上,我看到了5位援鄂的年轻医生,他们青春、勇敢、担当、有为。援鄂的医护人员当中肯定有很多这样的90后大哥哥大姐姐,他们比我们大不了多少,却已经挺身而出,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以后也一定会努力学习,未来像他们一样,成为祖国的‘后浪’!”

  在我们肉眼看不到的遥远太空,国之重器“北斗”也在为战“疫”行动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一次完成,实现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向世界展示实现“十天建成一所医院”壮举的“中国力量”。“仰望星空,北斗璀璨。脚踏实地,行稳致远。”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现身课堂,讲述北斗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和日常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励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扬州市维扬实验小学北校区学生王若栩说,看完《开学第一课》,疫情期间居家的场景又浮现在眼前。“短短的几个月,我们又可以正常上学了。在课堂里,我找到了答案,原来是全中国最有担当的一群科学家守护了我们。在钟南山爷爷的建议下,全国人民主动自觉居家隔离,减少接触,斩断了病毒传播的魔爪。我一直很惊讶为什么短短10天的时间就可以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医院,原来天上有神奇的“北斗”在帮忙。我们普通人连新冠病毒的模样都看不见,可短短半年的时间,陈薇阿姨就看透了它,还研发出了制服它的终极武器——疫苗。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守护和创造。我会健康成长,努力学习,做一个坚强的中国好少年。”

  “这是特殊的一节课,我见到了许许多多值得尊敬的人。”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四年级(3)班的刘清妍告诉记者,她和爸爸一起“见”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爷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许许多多不同岗位的抗疫英雄们。“是他们冲在一线、为国担当、勇于献身,让我们在校园里安全地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无忧无虑的校园生活。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向英雄学习,从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开始,传承他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精神,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立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人。”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杨频萍 王梦然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