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胜利75周年了,不能忘记为守卫中国领空献出生命的他们!
2020/09/03 21:3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我希望,和平的世界永远年轻!”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举办以“和平”为主题的纪念活动,凭吊抗日航空烈士。《和平的荣光——抗日航空英烈文物、档案专题展》也于当日正式开展。

  “日本投降矣!”75年前的8月15日,《大公报》头版用超大号铅字,向全国人民宣告这一重大消息;“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75年前的9月3日,《新华日报》刊载毛泽东的题词;“我希望,和平的世界永远年轻!”75年后的今天,来自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的二十余名中学生用稚气未脱的声音朗诵《和平颂》,神情肃然。

  短短三句话,以“和平”为主线,贯穿75年的历史。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特展馆内,一封封家书、一张张照片都在诉说抗日航空烈士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故事。前来凭吊的后人亦告慰烈士,“你们的牺牲,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和平。我们也会用自己的努力为国家作贡献。”南京市第十三中学锁金分校学生宗子敭这样说道。

  “大部分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南京航空联谊会常务理事陈唯真告诉交汇点记者,《和平的荣光——抗日航空英烈文物、档案专题展》汇聚近年来征集到的近百件中外航空烈士的珍贵文物和档案。“陈怀民烈士使用过的书篓由其父陈子详传承给他,书篓从清代保存至今,也见证陈怀民家族奋发报国的精神。”陈唯真介绍。

  特展馆自今日起,免费对市民开放,至2021年3月底展览结束。一只书篓、一枚徽章、几封家书……透过这些珍贵的文物和档案,人们仿佛穿越回八十年前那段救亡图存的烽火岁月,亲身感受中华儿女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和中外英烈捍卫和平的坚定信念。

  据了解,本次展览创新展示形式,市民除了可以前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三号展厅参观线下展览以外,还可以在开展一周后登录“南京钟山风景区”微信订阅号、“钟山风景区”微信服务号观看线上三维动态展览,实现足不出户,与展品零距离接触,同时还有语音导览等形式。

  为配合展览的举办,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还联合南京市档案馆,深入挖掘陈怀民勇撞敌机和妹妹陈难深明大义的感人故事,以此为创作脚本,精心拍摄制作了7分钟微视频“跨越时空的书信”,于开展当日进行首映。该视频体现“正义、和平”的主题,将代表南京参加国家档案局、文物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追寻先烈的足迹”全国档案微视频大赛。

  本次活动由中山陵园管理局联合南京市档案馆共同主办,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承办,南京航空联谊会、南京台胞台属联谊会协办。俄罗斯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亚历山大·史玛聂福斯基、白俄罗斯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安德烈·安德烈耶夫,以及省市各界代表120余人参加活动。

  交汇点记者 陆威 见习记者 刘春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