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江苏首次实行义务教育公民同招入学赢社会点赞
2020/11/03 19:01  新华社  

  交汇点讯 今年是江苏省紧扣中央部署,全面推行公民同招,实现免试入学全覆盖的第一年,184万小学新生和初一年级新生步入校门已两个月。记者了解到,全省6171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和592所民办学校真正实现了公民同招、免试入学,“择校热”得到明显缓解,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

  落实国家“新政”,确保免试入学全覆盖

  位于镇江市中心城区的第一外国语学校是一所成立于2003年的全日制民办初中,在镇江市区有着颇高的人气,因而在今年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中也成为当地最受关注的学校之一。除了13名政策照顾生外,该校其余的347名新生全部由电脑随机派位产生,派位比例达100%。

  公民同招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推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大举措,它的意义,就在于为各类学校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公民同招政策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进强告诉记者,以前民办学校提前招生,尤其是部分热点民办学校“掐尖”后再由公办学校“兜底”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全面实行公民同招,治理招生乱象,缩小生源差距,让公办民办学校在招生方面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他表示,实施公民同招也有利于引导家长理性择校,缓解社会焦虑。

  新政策实施让徐州民办学校招生情况出现了新变化。数据显示,今年徐州市区7所民办中学的报名人数均超过计划数,全部实行电脑派位,但这7所学校的总报名人数只有4400左右,相较于去年下降了四成多。其中,徐州市撷秀初级中学与徐州树人中学两所民办中学报名人数分别下降近1000。同时,公办学校生源开始“回流”。“我校作为一所公办初中,今年预计招生500人,仅第一阶段报名人数就达到627人,超过招生计划名额25%,改变了招生数逐年下降的局面,”徐州市科技中学校长吴晓凡表示,“今年周边几所公办学校生源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据统计,全省今年有6171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162万名学生;有592所民办学校录取19万名学生,招生工作整体平稳有序,社会反响良好。

  创新监管机制,确保过程公平公正

  今年招生前,扬州市的所有小学毕业生都收到了一张《义务教育学位通知卡》,卡上内容包括“学位卡编号、学生毕业小学、姓名、性别、监护人姓名、长期吃住地址、学位所在公办学校,报到时间” 等信息,并注明“此卡由扬州市教育局印制,是初中报名和被录取的依据,请妥善保管”。

  自2007年开始,扬州就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中推行义务教育学位通知卡制度,所有小学毕业生凭卡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任何学校不得拒绝接收施教区内的学生,从制度层面保证就近免试入学政策落地落实。“《义务教育学位通知卡》包括正卡和副卡,正卡报到时由学校收回,成为办理学籍的根据。”扬州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陈翔说,“副卡是学生前往民办学校预报名时登记所用,当然,民办学校正式录取时也要收回正卡。”

  在兴化市,民办学校“第一书记”成为今年招生工作中的一个新名词。为了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监管,兴化市委教育工委选派10名干部深入10所民办学校担任“第一书记”。按照要求,“第一书记”在招生期间全面介入民办学校招生工作全过程,做好“五个一”:记好“一本日记”, 建立“一本台账”, 上好“一节党课”,撰写 “一篇报告”,带好“一支队伍”。同时建立“固定驻校日”工作制度,要求“第一书记”每周在校工作时间不少于一天。 “学校的所有重要会议我都要参加,特别是事关招生工作的,我都要询问清楚。”担任兴化市明升双语学校“第一书记”的兴化教育局资助中心副主任邵建中表示,这一过程使他深入了解基层学校的招生状态,也为今后的工作起到了一定的帮助作用。

  省、市两级阳光招生平台的全面使用,也是今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该平台包含招生政策监管、招生行为监管、招生结果监管三大功能,各设区市及下辖区县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时序进度,及时上传报名信息、录取信息、招生计划数、电脑派位计划数等各项数据,全省各地招生入学信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人介绍,阳光招生平台广泛使用,提高了招生工作效率,正在实现“信息多跑路、家长少跑腿”目的,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实施均衡分班,在家门口上好学

  公民同招以后,不允许“掐尖”招生,强调基础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均衡分班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以南京为例,均衡分班在该市已经推行了几年,各校的分班方案也在一年又一年的探索中不断完善。如今,该市所有小学和初中都已经执行了均衡分班。

  “学习紧张、生活有序、心态从容”——这是南京市金陵中学仙林分校中学部七(五)班胡晓宇妈妈对孩子进入初中两个月来状态的总结:“我觉得学校现在实施的均衡分班非常好,它给予了孩子一个平等学习的环境,在同样的起跑线上,同学们互帮互助,良性竞争,还有很多发展自己兴趣爱好的空间。”

  “我们学校一直推行‘温暖教育’,而均衡分班则是温暖教育实施的一个重要途径。”据南京市金陵中学仙林分校副校长翁德强介绍,今年的初一年级共有16个班,学校对所有新生进行学情调研测试,并根据测试成绩对学生进行分组排序标号,男、女生排序顺序相反,同一标号的学生则自动形成了一个班级。8月21日,学校召开均衡分班现场会,邀请教育局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到场监督,16位班主任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各自所带班级,并现场公布结果。“除班主任外,我们在科任教师配备、男女生数量等方面也充分考虑均衡因素,真正将这项政策落细落实。”

  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更是老百姓们的期盼。苏州市虎丘实验小学是一所现代化的省级实验小学。学校设有微机室、劳动屋、多媒体电化教室、羽毛球训练馆等专用场室14个, 还开通了校内闭路电视系统,为孩子安心学习提供了坚实的环境保障。该校校长许缨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共有1970名学生,其中90%是随迁子女。“这些随迁子女中,有一部分是父母已经在本地买房,但户口没有迁入的;还有一部分是父母租房子住,根据积分入学政策来校读书。在今年一年级新生中,凭借积分入学就读的孩子就有130人。”许缨说,“我们所有学科都是零起点教学,这些孩子入校后很快就能适应新环境,与本地孩子相处得很好。”

  苏州是人口流入大市,随着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涌入,像虎丘实小这样以随迁子女为主要生源的学校也越来越多。针对这一情况,苏州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接纳为主原则”,依据市政府颁布的《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办法》和《苏州市流动人口积分管理计分标准》,实施流动人口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政策,依法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机会公平。2020年,该市积分入学提供起始年级公办学位共13452个。

  交汇点记者王拓 通讯员 潘玉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