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中高考冲刺季,备考“锦囊”③请查收→
2023/06/04 19: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中高考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迎接考试?南京市教育局为广大考生送上“锦囊”妙计,助大家追风赶月,不负梦想。

  考试即将来临,打开这个锦囊,看好两点,备好两具,带好证件。

  临近高考,考生如何调整心态,家长怎样给予适合的陪伴?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连云港市教育局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江苏省板浦高级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莫冰洁给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学习节奏有序,接纳焦虑情绪。

  建议考生要像往常一样按部就班地生活,不少考生在考前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倾向是抓住最后时间,分秒必争,一头钻在题海里;另一种则是觉得马上要考试了,就彻底松懈下来,虽然表面上看似放松了,实则还会有紧张情绪,并没有真正做到坦然面对。所以这两种做法都不是很建议。为了使考生有序地、平和地度过考前时光,考生要生活有序化,每天该做什么还是做什么,这样就很容易使考生保持一个平稳的状态,提高效率,平衡心态。

  随着复习的时间越来越少,有些同学开始觉得心里没底,尤其是当看到其他同学都在拼命学习,自己就会变得更加紧张。其实紧张的情绪每一位同学都会有的,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焦虑紧张是一个人正常的情绪反应,我们先要接纳自己有各种情绪的存在。在高考没有结束之前,这种面对考试的应激反应可能会一直存在,考生也不需要耗费精力与负面情绪对抗,如果总是沉浸在“我为什么这么糟糕呢?我怎么学不进去呢?”这样的想法中,就是花了很多精力去应对负面情绪了,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状态,及时做出调整。其实考生经过了长期的复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已具备了高考成功的实力,这是考生高考成功的硬件。当然,每个人总会感觉自己还有复习不够的地方,这也是正常现象。但是对自己要有一个基本估计,只要基本的、主要的复习到了,就有了应对高考的实力了。考生应该相信自己,只要心态好就能考出自己正常的水平。

  另外,要保持良好作息,避免剧烈运动。

  在临近高考的最后几天,建议考生调整起居时间,力争在晚上11点前睡觉,最好不要超过11点半,尽量避免后半夜睡觉,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万一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也无需焦虑烦躁。大家应该要有两个认识,第一个是在重大事件发生前夕,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形符合常理,不要急于给自己贴上失眠的标签,不要刻意逼迫自己入睡,以顺其自然的心态静卧养神。第二个则是,大家要相信人具有极大潜能,一晚的少睡甚至不睡不会摧垮身体,第二天完全可以进行正常学习和考试。

  考生于备考期间也要有适当的文体活动,但是不要做剧烈的体育活动,可以散步、慢跑、做瑜伽或者一些伸展运动,这有助于消除疲劳,焕发精神,稳定情绪。

  最后,也给家长一点建议,保持良好关系,稳定家庭氛围。

  家长这个时候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孩子提供健康合理的饮食、舒适温馨的居家环境,还是孩子心理上的坚强后盾。家长首先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自己情绪的变化,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负担。另外,还要在这段时间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尽量不要跟孩子产生矛盾,给孩子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的家庭氛围。家长也要善于发现并接纳孩子情绪上的变化,给孩子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高考在即,父母如何帮助孩子稳定心态?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李凤珍表示——

  行动上不急,心里才能不躁。如果期待孩子进入到一个有序的复习备考节奏中,父母首先要保证自己以及家庭的日常安排是有序的,先建立起时间的秩序感,才能慢慢找到内心的安定感。所以,因为孩子高考停掉本该有的工作与生活,并不是在帮助孩子稳定心态,而是无形中为他制造了紧张感,每天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让孩子在平稳有序的节奏中备考迎考。

  到了这个阶段,你要让孩子感受到:考没考试我家都这样,考得怎么样我家都这样,那么他内心的慌乱与不安便可在稳定的环境中逐渐得到平复。在这里,也提醒父母们,不要去问孩子“复习得怎么样”,这个问题孩子没法回答你。事实上,面对高考,几乎没有人能够气定神闲地告诉你“我已经复习完了”。无论复习到何种状态,孩子的内心总会有些不放心、没把握。而如果他实事求是地回答你“没复习好”,这个信息又会强化他内心的不安,增加他上考场的压力。

  作为父母,我们要明白:这个时候,孩子掌握的知识不会有质的飞跃,但稳定的状态却有利于他的发挥。此刻,我们不必因为一时的得与失、对与错而坏了彼此的心情。无论遇到了什么问题,请选择接受它并与它和谐相处,保证孩子的生活学习有规律、有节奏。

  距高考还有两天,我这两天可以做些什么事情,最好不做哪些事情?

  江苏省心理特级教师、南京市金陵中学心理教师苏华为考生及家长支招——

  【可以做的事情】

  1.做一件自己擅长的事情,让自己开心。

  2.做基础题,不做难题,让自己有信心。

  3.可以看幽默片、相声、小品等让人轻松愉快的电视节目,让自己放松。

  4.调整生物钟,按高考时间的节奏生活,但是不要按高考的强度来生活。

  【不适合做的事情】

  1.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后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到学习状态。

  2.不能放纵自己,过于放纵可以使自己远离焦虑,但也使自己远离了高考的感觉、远离了专注的感觉。

  3.不从事紧张的脑力劳动。如打游戏、看惊险、恐怖电影等。

  4.不打探别人的情况,不与别人比较。

  愿所有考生

  步履不停 勇往直前

  在这个夏天全力以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视频来源:南京市教育局 南京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