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探访江苏高考阅卷点,209万份考卷得分是如何出炉的
2023/06/14 20: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3年江苏省普通高考网上评卷于6月10日全面启动,一份高考试卷是如何评分的呢?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跟随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前往高考评卷点进行探访。

  今年江苏设省教育考试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共3个评卷点,遴选高校及中学评卷教师约2700余人,评阅总量约209万份。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答题卡扫描以及各学科选择题部分的评卷工作。南京大学承担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政治、小语种(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科目的非选择题部分评卷工作。南京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数学、英语科目非选择题部分的评卷工作。

  今年语数英三个学科共组织了1500多人的评卷队伍,参加评卷的中学教师均从省评卷教师库中抽调,是来自全省四星级以上高中、职称层次高、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富有战斗力的高中一线老师。

  在南京师范大学评卷点,评卷教师们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专注评阅每一份试卷。记者了解到,今年所有评卷教师都不得带手机进场,现场5G信号屏蔽,全程视频录像。所有评卷数据均通过专线,采用加密传输。

  一份高考试卷分数是如何出炉的呢?南师大教务处副处长、语数英评卷点总协调周云介绍,正评开始前,各学科组织专家组对全省试卷进行调研,深入充分研讨试题和参考答案,精准把握命题思路,确定分步给分的原则。调研的海量考生样卷覆盖全省各设区市,在此基础上精心制定评分细则。

  正式阅卷时,评卷实行“四评制”,以保证评阅的公平公正和评卷质量。

  周云介绍,首先是两位评卷员背靠背打分,在二评的基础上如果打分超过阈值,会派发给第三位评卷员进行三评,如果仍然超过阈值,就会发到专家组进行四评。

  组长、专家组对每一位教师的评阅情况进行网络实时监控,实时掌握评卷进度和评卷质量,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沟通,修正错误。所有评卷教师在评卷过程中遇到学生答题出现新解法时,必须向学科专家组汇报,由学科专家组讨论研究制定此解法的评分细则。同时,严格开展复查,切实提高评卷质量,真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

  对于评阅分值较大、主观性较强的试题,由学科评卷专家组通过试评,选拔出准确把握评分标准,并具有本学科中、高级以上职称者参加该类试题的评阅。专家组随时对评阅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对评卷教师的状态实时掌握,对存在争议的问题答卷组织会商研判。结合多项评卷数据对评卷质量进行全程追踪、分析,有效降低评卷误差。

  记者了解到,答题卡扫描工作于6月12日全部完成,各学科已陆续进入正评阶段。高考评卷将于6月23日前后结束,预计6月24日20:00后考生可查询高考成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王子杰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