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地评线】开源挖潜,扩容就业“蓄水池”
2023/07/30 18:15  新华报业网  

  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不久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部署启动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今年以来,江苏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累计开发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基层项目、科研助理等11万个政策性岗位,全力以赴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

  人社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新增就业进展平稳,城镇调查失业率有所回落,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还面临较大的求职就业压力。与此同时,位于就业市场另一端的经营主体也正面临经济下行和其他一些不确定因素冲击。目前当务之急是增加岗位供给,推动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岗位从哪里来?一方面要积极稳定各类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部门的招录规模,另一方面要充分挖掘经营主体就业潜力,引入更多“源头活水”,最大程度扩容就业“蓄水池”。

  稳就业,关键要稳住提供就业机会的经营主体,激发更多企业增岗扩员。只有经营主体过得好,劳动者才能端稳饭碗。民营企业吸纳了超过80%的城镇就业,民营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企业发展对缓解就业市场压力有着重要作用。因此,要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尽快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大力扶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面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缓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当前比较迫切的是,应有力有效实施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对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要实时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为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扩大岗位供给提供有力支撑。

  扩容就业“蓄水池”,除了稳存量,还要扩增量。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发展迅速,其相对灵活、自由度高的新就业形态吸引了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增量明显。应更好发挥新经济在创造就业中的重要作用,使其不仅能“蓄水”还能“造血”,补齐新就业形态中的短板,构建起与新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人力资源支撑体系。比如,创造更为宽松的外部环境,进一步鼓励平台企业探索创新和规范健康发展,激发其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和动力;针对就业市场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加强产学研融合,有效对接市场需求,提供更多适合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与高校毕业生在大城市就业困难对应的是,广大乡村对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基层广阔天地,正是可以深度挖潜的就业“蓝海”。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以现代农业为依托的新农人职业体系正在形成和逐步完善,为高校毕业生施展才干、建功立业提供了机会和舞台。一些像魏巧那样有想法有能力有活力的青年人才扎根乡村,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乡村的面貌。今年,有关部门继续稳定扩大“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招募规模,多地公务员招录也向基层、边远地区倾斜。在引导和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保障,努力改善乡村就业环境、提升青年人才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他们提供更大发展空间,使得高校毕业生与乡村振兴能够双向奔赴、相互成就。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