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108将”同台竞技,江苏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总决赛无锡开赛!
2023/08/26 21:31  新华报业网  

  8月25日,2023年江苏省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总决赛在无锡市第一中学火热开赛。在8月14日高中化学、高中物理两门学科的决赛结束后,此次于无锡举办的总决赛包含了小学科学和初中生物的决赛。当日,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104名选手和江苏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4名选手组成的“108将”,在赛场上同台竞技,展开了一场科学探究的“惊奇之旅”。

  理化生学科全覆盖,让学生收获成长

  自2022年江苏在全省中小学学科竞赛中增设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就受到全省广大学校、师生、家长的关注。今年江苏省中小学生实验能力大赛已经来到了第二届,在全省第一轮网络知识大赛,4个学科共有230多万学生报名参与,参与率达95%以上。

  大赛相比去年,又增添不少新意与亮点。江苏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主任沈本领介绍,本届总决赛在去年小学科学、初二生物、高二化学的基础上,增加了高二物理学科,实现了科学和理化生学科的全覆盖。活动内容上除了书面知识竞赛、现场实验操作比赛、团队合作竞赛、课题辩论环节,还安排了学生联谊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学生的才艺和风采。

  解剖昆虫、分析植物叶片的结构……在比赛现场,生活化又不失新颖性的实验题目,让参赛选手们瞬间进入了比赛状态。身着洁白的实验服,赛场上的选手时而蹙眉,时而渗出细密的汗珠。他们阅读文献材料、操作实验仪器时一丝不苟的神情,俨然是一群“小科学家”的模样。

  大赛不仅考量选手对于基础知识、实验技能的掌握,更磨练他们进行科学实验时自主探索、临场应变的能力。无锡初中组代表队参赛选手章钰迪回忆,赛前,她利用课余时间反复练习了专用工具显微镜的操作流程,但在无锡大区赛场上,她发现显微镜是自己没有使用过的型号。“我努力在脑海回想显微镜的构造原理,仔细寻找结构上的共同点。最后终于摸索出这台显微镜的使用方法,也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章钰迪说,“正是这些挑战和坎坷使我收获了真正的成长。”

  生活化、跨学科,大赛命题蕴巧思

  在本届大赛中,实验的命题不仅考察的是学生动手操作实验的能力,更考察选手利用新的知识设计实验的能力,带领中小学生从书本走向科学实践。记者了解到,大赛命题由命题专家组严格打磨,力图用生活化的素材,引发学生的兴趣,激发他们的科研“火花”。

  初中生物组命题人、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教授张边江介绍,在本次初中组个人实验的赛事中,学生要在50分钟的时间内独立完成3个实验,其中一道实验要求学生探究维生素C对于泡菜制作过程中亚硝酸盐含量的降低作用。“实验的背景源自生活,比如我们在正规超市购买的泡菜,其中亚硝酸盐是符合国标的,但自制泡菜则很难控制。”在此次实验中,选手就需要做一个实验梯度的设置,显示不同维生素C添加量下亚硝酸盐的含量。实验体现跨学科的角度,要求学生有生活常识、科学知识的核心素养,才能顺利完成。

  小学组的命题同样展现匠心巧思,据小学科学组命题人、南京晓庄学院食品科学学院教授贲爱玲介绍,小学科学教学内容主要分为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宇宙、技术与工程四部分,而此次比赛的实验命题则呼应了日常教学内容。探索电路暗箱,解剖夏日常见的向日葵和莲子,根据无锡当地的时间准确安装赤道式日冕,制作水果电池……通过观察生活,从而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学生能在实验过程中体会到乐趣,更能锻炼他们对生活中科学原理的感知能力。

  实验能力比赛,撬动学科教育方式变革

  江苏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叶兵表示,在中小学科学相关学科的教学中,实验是科学教育中中亚的方法和手段,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对实验现象的观察和分析有助于深化对概念知识的理解,实验过程是需要动手、动脑来进行操作,也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特别是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

  “从2022年起,我省开始举办省级的学生实验能力比赛,鼓励和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从而撬动课堂教育中学科教育方式的变革,推动全省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实验课程。”叶兵说。

  据了解,2022年,江苏以基础教育一号文件,发布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实施意见,提出“六大举措”,实施“四项工程”,打出了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的组合拳。江苏省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实验教学,其中包括在全省设立中小学实验教学改革示范实验区;强化教师的专业培训等。据了解,今年江苏省教育厅安排了近200万专项资金,对近1000名的理化生“种子教师”和全省所有实验员进行技能培训。

  “后续,对于全省竞赛的情况,我们也将进行深入分析,了解实验在教学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的实验教学。”叶兵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易臻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