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教育 > 正文
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企业导师项目制培养!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首批140名新生入学
2023/09/13 22: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3日,是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开学的第一天。新生管晨龙已经开始期待他的研究生生活了。一个月前,他就通过学校的双选机制,确定了自己的校内和校外导师,接下来,他将先在校内学习理论知识,并在研二阶段跟随企业导师进入企业开启进一步的实践学习与研究。当天,东南大学也正式发布了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方案。

  2022年8月,教育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正式启动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试点建设。东南大学成为全国首批10个高校牵头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试点单位之一,也是首批单位中江苏省唯一的一所。

  “新学期,我们将致力于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创新性建设,以体现工程师特色,培养出适应现代工程领域需求的优秀人才。”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刘志远介绍,东南大学将依托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培育核心导师团队,开发核心课程,攻关核心技术,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样板间”。

  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需要企业深度参与,旨在为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为企业“订单式”育人。刘志远表示,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学校将联合企业共同建设涵盖相关领域的系列专业课程。利用企业的实践环境和资源,对应构建与理论知识相辅相成的实践课程。师资队伍配置方面,学院已经在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智慧能源、低碳建造、智慧交通等方向首批遴选由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领衔的校内导师团队60余人。“学院的理论课程将分散在东南大学各个优势学院培养。与此同时,我们也在重点专业领域的龙头企业聘请一批业务素质高、技术能力强的技术型专家为校外导师或兼职导师,由企业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等牵头负责建设实践课程。”

  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将有利于加快推动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据了解,为培养工程技术创新创造能力,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设计了以“项目制”为基础的工学交替培养模式,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在企业科研实践累计不少于一年;博士研究生学制四年,在企业科研实践累计不少于两年,有力保证卓越工程师人才解决工程中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

  在成果评价方面,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也有新突破,不唯论文。“我们突出应用导向和行业标准,以提高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独立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力为核心,把工程新技术研究、重大工程设计、新产品、新装置研制等作为工程硕博士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刘志远介绍。

  据了解,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的首批学生共有140人,均为研究生,覆盖学校的6个优势专业。“目前我们仍在起步阶段,定位小而精,追求卓越和高质量发展,在人才选拔上也是优中选优,主要面向研究生统招中具有卓越工程师潜质的最优秀的群体。学院希望通过一系列创新性建设,以体现工程师特色,培养出一批适应现代工程领域需求的优秀人才。”刘志远表示。2024年,东南大学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招生计划预计为300人左右,专业面扩大到18个。

  “去年考研时,之所以选择报考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也是希望接触到实用性更强的研究,让我所学的知识得到更好的应用。”管晨龙告诉记者,目前,他选择了学校电气工程学院的老师作为自己的校内导师,与他的本科专业方向一致,企业导师来自南瑞国网电科院。“开学后,企业导师已经和我联系,对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摸底,同时也给出了一些专业方向的建议。我对企业导师的研究方向非常感兴趣,也期待接下来能更好地融入他的团队。”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摄影 刘莉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