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活久见!台风也能“一分为二”?今年首个“双台风”来了,对江苏有何影响?
2019/07/17 20:5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眼看着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就要直奔我国而来!许多盼望台风一解高温炙烤的网友们,喜大普奔!

  这不,别抢,你们要的台风又来了一个(还不是台风级别,但有望是)!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西侧对流云团于今天(17日)17时在南海中部偏东海域发展为热带低压。

  万万没想到,这个台风,是“丹娜丝”分裂而来的!

  针对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影响,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台风预警。来自中国气象局应急办消息,中国气象局于7月17日17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预报与网络司、综合观测司,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华风集团立即进入四级应急响应状态。福建、浙江、广东及可能受影响的省级气象局根据实际研判启动或调整相应应急响应级别。

  中央气象台7月17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17日)17时位于台湾岛鹅銮鼻东偏南方大约4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9.8度、东经124.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4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300公里。

  预计,“丹娜丝”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在台湾岛以东洋面北上,明天下午移入东海海面,而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去。

  另外,“丹娜丝”西侧对流云团于今天(17日)17时在南海中部偏东海域发展为热带低压,17时其中心位于福建省福清市偏南方91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7.6度、东经118.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

  

  预计,低压中心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有可能于未来24小时内发展为台风(热带风暴级),并向福建到台湾岛一带沿海靠近,有可能于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在上述沿海登陆(8-9级,20-23米/秒,热带风暴级)。

  

  好好的台风为什么会一分为二?据中国天气网,像这样由一个台风发展为两个台风的情况比较少见,历史上相似台风只有1959年的台风Nora在经过菲律宾岛后,出现中心置换。台风“丹娜丝”的情况更复杂一些,它的主中心形成后比较弱,但两侧螺旋云带中的对流云团却发展得比较旺盛,尤其是西侧的云团在经过菲律宾岛后,受地形影响,形成新的环流,自己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阻碍了主中心的发展,就形成了现在一分为二的局面。

  那么,这两个“戏精”台风对江苏影响如何呢?据省气象台17日中午发布的预报:对受其外围影响,预计19-21日我省苏南地区将有中雨局部大雨,陆上风力5-6级阵风7-8级,苏北沿海海面风力6-7级阵风8-9级。

  具体来看,7月17日到18日,受高空低槽和低层切变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沿淮及江淮之间局部有大到暴雨。18日,淮河以南地区局部中到大雨。

  7月19日到21日,苏南地区受第5号台风“丹娜丝”外围影响,苏南地区将有中雨局部大雨,陆上阵风7到8级,沿海阵风8到9级。

  省气象台专家特别强调,由于受台风自身复杂结构及副热带高压环流共同影响,该台风未来路径还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请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最新分布的天气预报。

  这两波雨后,也宣告着“凉夏”正式结束,江苏将进入盛夏高温模式。也意味着,“出梅”进入倒计时!

  省气象台预报,7月22日到24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全省天气晴好,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这也是今夏江苏首轮高温天气过程。

  交汇点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