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点燃创业火花 直击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首场行业赛
2019/08/09 19:44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范杰逊  

  和土地打交道34年,沙爱国带着自己的发明专利 “智慧土壤”,第一次站上了创业赛场。12分钟的现场答辩,浓缩了他创业以来的各种情感。

  和沙爱国同场比拼的张庆华,是地地道道的油田子弟,他展示的创业项目可以有效处理石油生产中产生的油泥。他的创业初衷,是要把中国最先进的环保技术推向世界。

  8月8日晚—9日,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首场行业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赛在宜兴举办。来自全省的创业选手带着“好项目”场上比拼,争夺总决赛入场券;场下交流,交朋友,点燃创业火花。

  评委说

  区域分布更加广泛、技术门槛较高、项目竞争激烈

  

  协立投资管理合伙人徐强已经连续多年担任大赛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行业赛评委,今年,他发现参赛项目、企业带来的技术、产品呈现出三个特点,分别是区域分布更加广泛、技术门槛较高、项目竞争激烈。他告诉交汇点记者,以往的参赛项目、企业多来自苏州、无锡、常州等地,今年来自宿迁、泰州、盐城的项目非常亮眼;众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即便是放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都有很强的实力。

  据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统计数据显示,晋级本场行业赛的44个项目团队平均年龄39岁,团队核心成员中具有博士学历47人,硕士学历43人,最小年龄20岁,具有海外留学背景23人。这些项目共拥有专利342项,其中发明专利97项,高新技术企业10家。

  “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多方政策利好激励了一批好项目脱颖而出。”谈及多年担任评委的感受,徐强坦言自己亲眼看到了一批有理想的创业者为实现自身价值、不失理性地投入到创业浪潮中来。

  除了评委这一身份,徐强也是投资人,他也用另一个视角审视每一个参赛项目、企业。他说,最能打动自己的是创业团的能力和核心技术的生命力。

  选手谈

  通过大赛展示产品、技术,环境保护与经济要双赢

  

  “我们希望能参加在全国的总决赛,将我们的产品介绍给更多的人。”中洁环淼(江苏)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中洁环淼”)总经理张庆华特别开心,因为他在本次行业赛初创企业组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谈及自己刚刚在去年年底成立的公司为何得到评委认可,张庆华认为主要是企业的项目有非常广阔的商业市场,而且有很强的社会价值。

  张庆华介绍,在石油开采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含有泥等杂质的废油,“企业一般的做法就是填埋,但这样会存在安全隐患。”中洁环淼主要就是利用超声波等技术让废油中的油泥进行分离,“分离出来的油可以继续当原油,而分离出的泥则可以铺路、可以做砖。”张庆华说,他们也在和中科院进行合作,致力于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的双赢,将过去的危品变成宝贝。

  从2104年创业,南京创蓝科技有限公司一直专注于大气污染精准溯源系统的研发,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在全国21个省超过50个城市进行了有效应用,同时,他们与国内顶尖超算研究机构展开合作,可以为大气污染治理提供最接地气的办法。公司总经理周德荣说,随着技术上的突破,企业有了丰厚的收益。“净利润保持在50%左右,近三年,销售收入也有了很大提升。”

  现场看

  短短12分钟赛场展示 浓缩着创业者的丰富情感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选手现场路演8分钟、评委提问4分钟。多年的创业经历和情感浓缩在短短的12分钟里,沙爱国笑言:“紧张了,好多事情都想说。”在评委提问环节,沙爱国被评委问住了,“智慧土壤”如何体现“智慧”?

  “对土地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沙爱国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与土地打交道,到了快退休的年纪创业,就是想把自己多年来的“土壤情”更直接地表达出来。走出赛场,沙爱国平复了许多,与交汇点记者介绍起产品来头头是道。“后悔了,应该把我们的产品直接搬过来,评委看产品会看得更清楚。”原来,沙爱国利用秸秆等研发出的“土壤”可以自主调节微生物、水分等,只需要定时浇水,不用施肥便可以保持肥力。瞄准阳台经济,沙爱国还研制了一款带有浇水提示功能的种植器与“智慧土壤”配合使用,用“智慧”在城市阳台种植瓜果蔬菜。

  “在你的表述中存在矛盾,解决的主要需求和赢利点不相符合。”面对评委的提问,江苏久泰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海波没有乱了阵脚。“智慧储能电站”是顾海波本次参赛带来的科技创新产品,它就像一个“储电银行”,谷时储存电能峰时使用,平衡峰谷用电量,实现“错峰节能”,可以应用于大型企业等。“我们最大的优势是电站核心部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能够进行完全自主生产。” 顾海波说。

  【新闻多一点】

  

  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设地方赛、海外赛、行业赛和总决赛等环节,参赛项目按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进行比赛,涉及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6个行业领域。通过江苏大赛遴选出的优秀企业组项目,将推荐参加科技部等单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接下来,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还将分别在常州高新区、新沂市、连云港高新区、无锡市锡山区、南京鼓楼高新区展开。大赛官方微信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全程直播比赛进程。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交汇点云媒联合成立的“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也将派出记者,直击现场、第一时间报道比赛盛况。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范杰逊/文 潘海兵/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