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算法+”点亮新场景!人工智能“最强大脑”齐聚江苏
2019/08/25 22:22  新华报业网  王梦然  

  交汇点讯 可穿戴式的24小时心电监测器、“扫一扫”即刻识别农作病虫害、一盏小小台灯点亮无穷VR世界……8月24日,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JSAI)和华为终端云服务联合举办的首届DigiX极客全国校园人工智能大赛总决赛在华为南京研究所举行,全国3000支队伍历时5个月,最终突围出40支“战队”,分别以应用、硬件分组,进行终极PK。“‘算法+’是此届大赛的最大亮点,随着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APP以及硬件开发注重大数据的不断‘喂养’,通过优化算法,提供更良好的用户体验。”大赛评委评价,此次大赛涵盖了传统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以及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各个算法领域,是一场从“方法”到“实践”的硬核切磋。

  

  一盏设计简约的台灯,既能当投影仪用,还能在投幕上搜索百科、视频播放等功能,最关键的是,还能通过远程控制,帮助家长随时随地辅导孩子作业……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的深光微系统学生创业团队研发的多功能台灯引起关注。该团队负责人冯翀现场演示了投幕的操作方法,他边演示边介绍:“用特制笔在书本上选中“飞行器”这个词,点击百科应用,投幕右上角就会显示对“飞行器”一词的介绍,以及与“飞行器”相关的视频…… ”小巧便携,功能丰富是这一产品的优化方向,比如,把智能音箱外挂在台灯的模组里。冯翀设想,未来人类将无须携带任何电子设备,只需与三维触控投影进行交互,连AR眼镜都不需佩戴,就可以直接与数字世界中的虚拟世界交流,实现虚拟和现实的融合。

  “算法+”农业,让田间地头的耕作方式更“科技”,也让产业焕发生机。来自华中科技大的项目“知农图报”,整合了农业局、粮食公司等多方农产“数据库”,并通过算法建模、计算机视觉等技术,实现农产估值、检测病虫害、品种鉴别等功能。“农作者只要拍一张玉米、水稻等农作照片,几十秒内系统就能反馈农药处理等方面的科学建议。”项目带头人、华中科技大博士一年级学生冯晨告诉记者,这一项目已在湖北黄冈等地应用,方便农作的同时,也通过及时防病虫害,提升粮食产出。

  

  依托于东南大学医学“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实验室的技术支撑,中国医科大学项目——护心动态心电监测仪,最终摘得“硬件组”一等奖的桂冠。团队负责人中国医科大学研三学生张铄告诉记者,这款可穿戴设备可以通过实时监测,提前感知急性心脏病患者的“异常指标”,为抢救争取黄金时间。“随着人工智能、算法优化等新技术的发展,可穿戴设备将迎来发展机遇,成为业界公认的热点趋势。” 张铄表示,东大医学实验室集合了大量的临床、市场数据,双方将共同推动“护心动态心电监测仪”的成果转化,促进产品落地。

  为让参赛者深度体验华为AI能力,本次比赛华为还特别向硬件赛道参赛选手免费提供了价值两千多的HiKey970开发板,为开发者带来强大的AI算力。 学习掌握AI、大数据等新技术工具、并利用这些新技术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能力将成为未来职场最重要的人才要素之一。大赛评审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刘青山认为,此次大赛是一场基于技术的实践“练兵”,不少项目不仅具有创新思维、技术硬核,还具有走向产业化的“完整性”。

  

  评委会主席、西安交打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孟德宇谈到,此次大赛落在江苏,不仅得到众多本地高校的支持,还促成了许多人工智能项目的合作。“人工智能是深化江苏产业发展的核心重点,南大、南航等江苏一流高校都陆续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学院,为人工智能发展齐聚了众多人才、平台。”孟德宇表示,江苏已经成为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的“试验田”,希望DigiX极客全国校园人工智能大赛等活动的开展,能为江苏集合更多人工智能创新力量,以新技术工具激发创新火种。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