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世界领先空管系统江苏造!保障北京大兴机场完成低能见度验证飞行
2019/08/28 17:51  新华报业网  张宣  

  交汇点讯 8月26日至27日,北京大兴机场完成了首次大型航空器低能见度验证飞行。此次验证飞行是新机场开航前一次重要的试飞。记者了解到,本次试飞的多型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空管系统由江苏本土高科技企业中国电科28所提供,保障了验证飞行工作顺利完成。

  

  在目前大型机场的地面运行中,处于滑行状态的众多航班与引导车、旅客摆渡车、行李车等相互交织,如何保证航班安全滑行,提高机场地面运行效率,一直是大型机场面临的难题。此前,航班在机场地面滑行时,主要依靠管制员和机组之间的通话进行指挥,航班跟随引导车指引,在交叉口时可能存在与其他航班和车辆发生冲突的隐患。

  而北京大兴机场在建设过程中,配备了目前国际上等级最高的高级地面引导系统,也是目前全球第一套符合国际民航组织规定四级运行标准的系统。据该系统研制方,中国电科28所所长毛永庆介绍,该系统除了实现了对机场场面监视、控制外,还具备自动路由规划和灯光引导功能,极大提高了机场场面安全和场面运行效率。

  毛永庆告诉记者,大兴机场飞行区内分布着309个停止排灯组,和2053中线灯光段共17980个中线灯,都由高级地面引导系统统一控制。停止排灯的功能类似与公路交通信号灯,红灯停、绿灯行,简洁明晰,杜绝了因语音通话可能产生的误判。同时,系统对飞机滑行的路径自动作出最优规划,并在飞机前方亮起绿色的中线灯,飞行员只需跟随灯光指引即可操纵飞机来到对应停机位或跑道起飞位置,有效提高了航班滑行安全,减少了滑行时间。

  

  同样由28所研制建设的北京新终端区管制中心自动化系统,也已于8月22日正式投入运行。这套系统拥有170多个管制席位,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为庞大、架构最为复杂的空管自动化系统。强大的系统自然要担负起不寻常的职责,这套系统目前将统一协调指挥北京首都、北京大兴、天津滨海三个千万级机场中低空的航班运行,未来还将纳入河北石家庄正定机场,进一步提升日趋繁忙的华北地区空域利用效率,有效支撑国家“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战略。

  毛永庆向记者指出,这套系统不仅规模大、架构复杂,还在国内率先启用进港和离港排序功能,可以对进港和离港的航班进行最优化的自动排序,减少进港航班在空中盘旋等待的时间和离港航班在跑道等待的时间,从而提升民航运行效率和乘客体验。

  据悉,在为期两天的验证飞行中,来自包括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等在内的4家航空公司民航客机和中国商飞ARJ-21国产客机,在大兴机场共进行了10个架次低能见度条件下的起降和地面滑行试验,对大兴机场低能见度下运行能力进行了全面检验,为大兴机场9月底前按期开航做好了准备。目前,机场相关空管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毕,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和验证工作。

  交汇点记者 张宣 通讯员 邢可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