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第五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19/09/22 19:13  新华报业网  

  经过5个月激烈角逐,33场省内外巡回路演,由江苏省工信厅主办,南京市江宁区政府、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第五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9月20日在南京石塘互联网小镇圆满收官。当天,9个“脑洞大开”的项目从1181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同台对决,互联网创业与实体经济融合愈发紧密成为这些项目的最大特点。

  “预警”“监测”,新技术推动行业变革

  消防在中国的市场规模有多大?答案是每年2750亿元左右。但这样庞大的市场上,智能化设备仅占10%。随着去年消防体制改革,消防行业逐步打破“门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入场”。

  数据显示,火灾事故中约40%的成因是设备故障,30%是由于线路故障,而在电路总线处搭载一个“小盒子”即可检测室内设备的运行情况,使用电流的AI算法将火灾从事中报警变为事前预警,大大提升安全保障。

  作为全球首个将电流指纹技术实现在终端进行计算的AI企业,深蓝科技此次带来这样一款“消防安全预警系统”,“消防事关民生,我们希望通过算法推动电力安全行业进行新一步变革,保护更多场景安全。”企业联合创始人张轩铭介绍,这个“小盒子” 可用于充电设备识别、短路急速诊断、温控类故障诊断等,每年服务费仅需600元。该项目最终摘获本次大赛特等奖。

  

  通过运用新算法、新技术,推动行业变革的还有化工监管行业。为监测化工厂区实时状况,了解工作人员安全,苏州寻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使用无线定位感知技术和位置物联网传输技术,对员工实施轨迹追踪和分析,实时监测厂区,发现异常状况立即智能预警,并形成数据可视化分析,为企业保驾护航,如今已服务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天科技等100多家化工企业。

  “我们的系统使用‘钛准+多源’定位技术,定位精度可达0.5-5米范围,已为工业、医疗、养老等数十种场景提供室内定位,推动了这些行业的管理变革。”公司软件技术总监谢飞鹏说。

  借力信息技术,传统产业智能蝶变

  5G、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助力涌现一批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推动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的新项目。

  液化天然气具有高效、环保、安全等特性,是良好的燃料种类,但液化天然气仅占我国能源消耗的6%,发展空间巨大。

  苏州中能鼎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此带来一款打通行业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液化天然气领域物联网及大数据平台”。公司执行总监臧华文介绍,该项目通过行业物联网为全国各类用气企业提供气站的远程监控,从而获得企业用气数据;接着借助车联网,为天然气槽车运输企业和司机提供路径规划、里程考核、智能调度等服务,打通运输环节;然后加入金融产品,解决终端企业和天然气贸易商的资金需求,从而最终贯穿整个供应链,打造天然气行业全产业链的在线服务平台。

  物联网在液化天然气运输环节功不可没,在电网监测方面也不可小觑。“数据统计,上海电网全范围户均停电时间为2.7小时,线路故障等原因造成的停电大大干扰了居民生活。为此,我们为电网量身打造了‘可穿戴设备’——智能电网传感器SGS。”苏州银蕨电力科技公司董事长方明介绍,该设备无源无线即可安装于变电站一侧,配套的“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配网状态监测系统”长期监测电路情况,使电网运行透明可视,同时对故障精准定位、迅速抢修,有效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及运行效率,大幅减少停电时间,防止人畜伤亡、电缆沟起火等事故发生。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300多个变电站。

  

  “使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整合一条传统产业链,既能够捕捉其中需求,又能打通实际堵点,正是产业互联网的意义所在。”在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看来,类似项目越来越多,将有利于传统产业的智能蝶变。

  瞄准风口,捕捉未来产业方向

  瞄准风口创新创业,成为决赛项目的另一大特征。

  自动驾驶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但完全自动驾驶短时间内无法实现,因此知行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一款辅助驾驶的高度自动驾驶系统。

  “自动驾驶通常分为感知、决策、执行3个部分,我们的技术集中在决策环节,系统包括多传感器融合、决策规划、车辆控制系统等模块,并提供智能前置摄像头予以配合。系统能按照客户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设计符合个人的摄像头角度。”公司CTO卢玉坤介绍,目前该系统初版开发已完成,可实现自动跟随前车、自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及超车、自动上下匝道、自动避险等自动驾驶功能。

  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应用于生成生活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项目越来越多,也愈发精尖。

  

  墨狄机器人团队针对工业生产线上传统大型工业机器人笨重、缓慢等缺点,带来一支仿照人体手臂的“仿生混联型机械臂”,省去减速机,可承受传统机械臂双倍载荷,臂展更长,效率更快;苏州钧舵机器人有限公司则更关注灵巧性,针对高温、辐射等特殊工种,该公司利用生物肌电控制等技术设计了基于机器视觉灵巧机械手的智能抓取系统,为汽车、物流等行业提供智能识别与抓取办法,已获得天使轮融资近千万元。

  未来已来,这些瞄准未来的项目,很快就能“落地开花”。当天,14个“i创杯”参赛项目签约,其中4个项目落地苏州工业园区,10个项目落地江宁区园区街道,以赛促产成效显著。

  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表示,历经五年的积淀和锤炼,“i创杯”扮演的角色已不仅仅是一场创业比赛,更成为互联网创业的商学院和融资平台,通过集聚各方力量,助力我省各类产业不断升级。

  交汇点记者 付奇 交汇点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