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又打破世界纪录了!第十九次!天合光能不断刷新光电转换效率世界纪录
2019/10/05 07:42  新华日报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光电转换效率24.58%,又打破世界纪录了!第十九次!”今年5月,天合光能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再次传来欢呼声,研发团队经过不断地创新,创造了大面积TOPCon电池效率新的世界纪录。这一突破性技术成果,更加筑牢了我国光伏企业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TOPCon技术可以显著提升太阳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是下一代高效电池产业化的主要切入点,行业内还没有成功量产的经验,天合光能是首个让该技术走出实验室进入到大规模量产的企业。”N型项目组负责人陈达明博士介绍说。2015年起,他与团队成员以及设备厂家、外国专家经过多轮沟通、讨论和反复试验,不断提升光电转换效率,最终研发出一条可量产的工艺路径。2018年,高效TOPCon太阳电池车间投产,为国家技术领跑基地供应高效太阳电池。“我们是行业内率先成功将实验室技术转向量产的企业。”高效电池研发中心负责人陈奕峰博士对此十分自豪。

  从1999年在常州建成第一座太阳能光伏建筑——阳光小屋,到省级、国家级光伏实验室的建立,再到如今19次刷新世界纪录、主导和参与制定多项行业标准、成为光伏行业在全球申请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天合光能一直走在行业前列。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自主创新。

  “技术创新是天合光能的核心驱动力。”董事长高纪凡在多个场合这样表示。2010年,在整个光伏产业大面积扩张的时候,天合光能沉下心来,投入大量研发资金进行技术创新,当时成立的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首批获得科技部认定的光伏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吸引海内外众多优秀的研发人才和领军人才在此聚集,研发团队迅速达到国际水平。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发,天合光能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以及省科技成果转化等各类项目60余项,产品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追求创新的脚步永不停歇。当光伏走向平价电力后,面临着大规模应用的创新需求,天合光能探索将技术端和应用端结合,进行生态平台和应用场景的创新,比如2017年启动的“百万光伏屋顶计划”,将光伏与建筑相结合,“让每一幢房子都是一个电站”,让老百姓不但能享用太阳能,还能利用太阳能增收致富。

  如今,新的机遇和挑战又来了——全球能源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未来能源体系的塑造者必将是能够将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和能源物联网深度融合的企业。天合光能已与华为、阿里、牛津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多家能源和数字化领军企业、高校及研发机构共建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打通发电、储能、配网和用电终端各环节,致力于推动全球能源转型、成为全球智慧能源领域的引领者。

  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