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揭秘!“金牌”科创项目为何要在长三角寻找“落脚点”?
2019/10/26 22:10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交汇点讯 10月26日上午,首届长三角创新创业大会在如皋举办。王晓凯在会上接过“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赛”颁发的一等奖奖杯、奖金。他所在的深圳爱米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运用人体微生物技术为疾病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方案的科技企业。坐拥粤港澳大湾区的优质发展资源,王晓凯为何又将发展的目光瞄向长三角地区?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他讲出了“小秘密”。

  

  10月25日下午,在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王晓凯带来的“基于肠道微生物科技的糖尿病早筛和预防”项目,获得评委们的一致青睐,斩获全场最高分。“简单地理解,项目核心技术——肠道微生物技术,就是利用基因测序技术,把人体肠道中的微生物方便、快捷地检测出来,知道人体肠道里有多少好的微生物、坏的微生物。”王晓凯说,在检测的基础上,他们针对糖尿病做了药物方面的研发。

  

  其实,王晓凯所在的爱米基因已经与长三角地区的多家医院展开了常态化的临床研究。此次参赛也是源于南京地区合作医院提供的消息。王晓凯想借助这一比赛,寻找在长三角地区尤其是在江苏落户发展的契机。

  采访中,王晓凯直言,“深圳是一个非常具有发展前景的城市,但是由于发展时间短,教育、医疗方面的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不匹配。”他介绍,企业目前合作的医院仍然集中在医疗资源有沉淀的城市,比如上海、南京等地。“爱米基因的一些产品的代工厂就在苏州,未来,我们还有很大的一块市场是在长三角地区。”王晓凯说,江苏是一个传统的医疗技术强省,也一定会对创新式的医疗技术和手段提供更多支持。

  在首届长三角创新创业大会举办前,大会组委会编写了《长三角科创一体化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已经成为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试验田”。在加速推进长三角科创一体化进程中,三省一市各自的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如上海的人工智能、浙江的数字经济、江苏的智能制造、安徽的材料产业等,优势产业的竞争力持续提升。

  尽管长三角地区科创资源优势明显,但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创新要素的流动、区域间的协作,以及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创新主体竞争力、健全科技创新生态等,都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

  

  大会期间,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原正司级巡视员耿战修的一番话,为解决长三角地区的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思路。 “任正非是学建筑的,任志强是学法律的,王健林是学党政的,王石是学交通的,马云是学英语的,董明珠是学统计的,他们没有一项科技成果,却都创下赫赫有名的大企业。”耿战修指出,“没有技术不要紧,关键在于对接市场需求,善于集聚、善于利用科技创新资源,将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杨恒国/图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