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苏创 | 江苏无人机产业飞入多元应用空域
2019/10/29 20:2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全国首个5G组网的“无人机基地”落地南京、一系列产业政策江苏“先行先试”、常州无人机制造企业“遍地开花”、全省无人机产业“强聚合”……江苏无人机产业因何而兴,倚何而盛?日前,2019中国(南京)国际无人机系统产业大会开幕,20多位院士学者、业界专家,结合中国无人机发展现状以及江苏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展开研讨。

  与会者认为,江苏工业级无人机已呈“拔节而起”的局面,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将连接更多产业新场景,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辐射作用。当下,虽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但黄金“爆发期”已然临近,“无人机+”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小荷露角,江苏无人机产业集聚形态初步显现

  当下,无人机行业炽手可热,官方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全国保有量100万台,消费级的产品稳居国际第一梯队,销售份额占全球70%。作为制造强省,江苏无人机行业也迈出大步伐,无论是航拍植保还是教学巡检,江苏无人机产业集聚形态已初步显现。

  刚刚正式“上线”的“江苏南京无人机基地”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浦口区政府共同筹建、运营,是江苏省内第一家获批的试飞基地,也是全国首个拥有5G组网的无人机基地。南京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浦口区聚集效应初现。南京市浦口区区长曹海连介绍,近年来,浦口区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打造无人机飞行基地、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与中国联通共同建设了南京大数据研究院,将5G的网络技术与无人机产业紧密结合。今年10月,“南京无人机基地”已获中国民航局验收,投入试运行。

  常州溧阳市别桥无人机小镇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中国最大无人机产业集聚中心。别桥无人机产业园硬件建设齐全,拥有全国唯一的无人机试飞跑道和试飞基地,总面积1000亩。在别桥,还成立了全国农用无人机培训基地、中国机器人人才培养基地,率先在全省中小学课程中开设无人机素质拓展。该镇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已引进了几十家无人机企业,主要从事工业用无人直升机、军用小型靶机、物流高载重直升机、农用植保机、多旋翼教学无人机、固定翼巡查无人机等研发生产。

  2018年,盐城市无人机企业成功研发出混合动力、续航4小时巡航无人机。“目前市面上的巡检无人机续航时间大多仅为10多分钟,也就是10多分钟就需要让无人机‘回来’换电池。而我们新产品的续航时间在4小时以上。”江苏艾格信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峰介绍。同样在盐城,用于无人机“告别遥控器”的RTK固定基站也走在全国前列,通过设置RTK固定基站,无人机可以全程自主飞行,无需专业飞手也可以适应复杂地形。眼下,公司向全国布局RTK固定基站。基站覆盖到的地方,操作人员不用再扛着移动基站到处跑,无人机可以直接连上信号起飞。

  数字驱动,无人机产业将驶入更为丰富的“应用”航道

  “空中飞行器有一定的发展规律,当下,无人机是对有人机的重要补充;而下一步,无人机与有人机就会协同依存;再往下走,有人机可能会是无人机的重要补充了。”现场演讲中,中国工程院樊邦奎院士对无人机发展大胆展望。

  数据驱动,是无人机产业迎来的重大机遇,比起制造业,樊邦奎更看重“无人机+”场景下迸发的各种无人机服务。“比如孩子坚持自主去上学,但是他爸又不放心,就给用一台无人机紧跟着他,精准识别、保持与追踪主体航道一致,家长手机上就能看到孩子出行沿途的各种情况。”他举例说,5G的发展和低轨卫星的大范围布设,将呼唤出一个适合飞行器运行的低空网络,与各行业融合的无人机数字化场景定会喷薄而出。

  “无人机智能化的发展路径已逐渐明晰,当下发展无人机产业不能仅盯组装、制造环节,应‘全篇’布局,完善产业链的上下游,尤其要重视无人机功能的开发。”中国工程院院士范本尧认为,当下江苏在无人机组装、制造领域已呈现一定规模的集聚效应,未来应积极探索无人机与行业的融合发展,为其他行业创造新的生产力。比如程序员可以为无人机开发播撒农药、检测空气污染等新应用;再例如开发物流无人机,目前顺丰45%的航空货量仍依赖飞机腹舱,无人机可以提升快件时效和服务可靠性。

  “浦口高新区将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作为重点打造的两大产业,而无人机正好是两个产业的结合点,对两大产业的发展有着引领作用。”南京市浦口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丁爱民现场发布无人机产业政策,将对研发办公、中试生产的无人机企业给予前二年租金全免,后三年租金减半政策,对重点无人机产业项目提供30%的基金支持、每年5%~20%的研发经费补助。据悉,高新区目前已集聚了南航无人机研究院江北分院、南京天禄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无人机研发单位和应用产业,初步建成东部地区无人机产业化发展重要载体平台。“政策的推出是希望能够加快无人机产业领先企业发展,吸引优秀人才,大力优化无人机产业环境,在无人机领域培育一批引领高新区未来的重量级企业。”丁爱民对现场企业嘉宾介绍到,未来,园区将推动无人机在物流、农业、电力巡检、应急救援等重要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及技术研发。

  

  转型升级,未来智能无人机产业应用“蓝海”更多元

  “无人机就是网络环境下的空中移动智能体,甚至可以看做‘会飞的手机’。”樊邦奎曾给无人机下过一个新定义,这也表明,无人机竞争的“主场”正从制造转向服务。樊邦奎认为,未来无人机产业的主阵地,不是在生产制造环节,而是在基于应用场景的各种服务领域。

  率先转型的无人机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今年国庆节,700架无人机飞临南京玄武湖上空,组合70周年、长江大桥等多种造型,助阵国庆,吸引了世界目光。“一场小规模无人机灯光秀表演服务,报价上百万元。”某技术供应商透露,近两年,无人机编队表演渐渐兴起,无人机企业从单一的卖无人机转向“秀”无人机。亿航无人机总监余威告诉记者,无人机飞行编队事业的发展完全超出预期,短短一年时间就扭转了消费级无人机制造不盈利的局面。如今演出订单应接不暇,找到了产业新“蓝海”。

  在业界专家看来,未来智能无人机产业“蓝海”将是多元场景,包括农业植保、物流运输、遥感、娱乐和消费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以物流为例,无人机已成为智能物流重要的组成部分。预计到2030年,航空运输中15%货物将采取无人机运输,创造的产值有望超万亿元。顺丰快递公司提出,计划未来5到10年采购5000架载重1至3吨无人机用于支线物流。许多厂商正在探索无人机更丰富的玩法。英特尔发布了专门用于工业设计的无人机,用于野外勘查和设备保养等等。国内也有人研究如何用无人机擦玻璃、环保监测等。

  “智能无人机仍是一个朝阳产业,遍地黄金待人挖。”樊邦奎表示,“无人机+服务”将加出多个万亿级产业机会。未来的无人机可能会像手机一样成为标配,实现家家都有机器人、人人都有无人机。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张宣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