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30年③|书写创新故事,奋斗正青春
2019/11/18 17:13  新华报业网  

  

  30年,弹指一挥间,春华秋实、砥砺奋进。江苏曾是全国第一批建设孵化器的省份,如今也是国家级孵化器及国家大学科技园数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的省份。提供“一站式”科技创新解决方案,促进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交流,聚集社会资本助力创业升级……30年,江苏科技企业孵化器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一路用热忱和活力书写着奋斗创新故事。

  他们:从服务企业到服务产业链

  事无巨细地服务区内科技型企业,需要多少资源?江北新区自主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吴春华的回答是:26名工作人员、线下一个服务大厅、线上“一张网”。成立一年多来,该中心构建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网一厅”科技服务模式,集合了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政策兑现、技术合同、科技金融、知识产权、公共技术、科技活动等多种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科技创新解决方案。2019年8月,南京自贸区落户江北新区,作为全省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南京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未来的发展更加令人期待。

  

  同为第一批国家级孵化器,纵观26年的发展历程,常州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以“房东+服务”模式为在孵企业提供企业入驻等常规服务;以种子资金为引导,吸引风险资金和民间资金介入初创型科技企业的“资金+服务”模式;2014年启动了“生态+精准服务”新模式。

  成立以来,南通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按照“产业技术研究+科技孵化+产业化”的发展运营模式,打造完整的产业创新链,构建富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据南通高新技术创业中心主任沈峰介绍,创业中心采取研究机构、科技园区、产业基地“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将孵化服务向前延、向后伸,实现从创业中心向创新中心的转变,变单纯的企业孵化服务到整个产业链的全程服务。

  说起苏州,很多人对它将文化积淀与创新活力的完美结合赞叹不已,这其中,中国苏州创业园必有一席之地。创业园1994年正式运营,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和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2015年苏州创业园打造了一个具有全要素、低成本、敏捷智造、强力支撑、高频互动等特点的众创空间集聚区—苏州“创客峰汇”,通过有效整合资源,集成各项政策,完善服务模式,为创客们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他们:为高校创造力提供转化空间

  世纪之交,中国立足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启动了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部署,探索以园区的方式,为高校的创造力提供转化和成长的空间。1999年,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应运而生,并成为国家科技部、教育部15家试点和22家首批授牌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之一。

  针对学生创业企业的特点及难点,园区打造了集政策支持+学生创业基金+投融资专项平台+创业导师+基金联络员制度+创业培训等多项服务于一体的特色服务体系,有效提升创业学生的综合素质,成果斐然。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贾方介绍说,在这个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中,既囊括了以公共技术、社会中介、教育培训、政务服务和信息交流五大子平台的公共服务体系,也涵盖了服务于师生创新创业、众创项目、O2O平台等领域的特色服务体系。这不仅为东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更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了力量。

  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面世后不久,江苏另一个重量级国家大学科技园进入了筹备期。成立后,中国矿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积极对接徐州当地政府政策资源,确立了以“能源、环保、循环经济”为重点的发展领域。科技园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部”,促进矿大与企业产学研合作交流;成立全国首个区域技术转移示范联盟;同时,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常见的“找不着、谈不拢、难落地”难题。

  

  如今,矿大科技园正在加快拓新发展,进行二次创业,通过推动一个改造、实施二项计划、加强三区联动、建设四大研究院、实现五项提升,不断优化创业生态环境,着力打造矿大科技园发展3.0版,将矿大科技园建设成为能源、环保、循环经济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他们:异军突起助力产业创业升级

  近年来,全省科技创业载体建设由早期的政府主导到企业、高校、社会机构等多元化投资发展转变,混合所有制、大企业主导建设、民营资本投资参股等模式不断涌现。有数据显示,全省孵化器中运行主体为企业法人的已超过76%,以民营企业为主运营管理的占23.5%。

  走进南通晶城科创园的办公区域,一下子就被这里轻松的创客气氛所感染。晶城是一家以电子信息为主、智能装备为辅的专业型园区,也是江苏民营孵化器的代表。园区运用高校+孵化+创投的3.0模式,通过聘请专业导师一对一陪练,完善商业计划书和商业模式。设立种子基金1000万,成立创投联盟、创业联盟、社区创业指导站,与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为企业提供智力、资金支持。园区举办私董会、头脑风暴、项目路演培训等数百场活动,打造出“晶吧克、晶城会、晶学院、晶心会、晶创投”五大活动品牌,备受关注。

  

  许多苏州乃至江苏的创业者对民营孵化器中的“战斗机”火炬孵化都不会陌生。聚集核心都市圈,火炬孵化打造了全国首例“众创+孵化器+加速器+产业新城+互联网创新平台”全链条创业孵化服务生态圈。通过火炬十几年的经营积淀,运用大数据平台和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充分发挥产业运营能力、资源优势和资金实力,通过产业定位、招商聚焦、专业运营,助力中国创业升级和产业区块经济发展。

  在徐州,一家年轻的民营孵化器之星正在冉冉升起。徐州永嘉科技园2015年正式运营,是徐州首家民投、民建、民管的创新性科技园区,是淮海经济区首家民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双创服务平台,苏北淮海经济区首家省级加速器。永嘉以传统的“孵化器+企业联络员+园区服务员+创业导师+天使投资”为主要服务模式,创建了由12大公共服务平台组成的企业孵化服务体系,为入驻企业提供孵化服务。

  交汇点记者 范杰逊 黄欢 胡安静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