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江苏启动首届专利拍卖季活动:唤醒高校“沉睡”专利
2020/01/08 21: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8日,江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召开江苏省首届专利拍卖季工作布置会,首次面向全省高校院所开展专利征集,加速高校院所专利流转。

  

  截至2018年底,我国高等院校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8万件,实施应用率仅为15.1%;远低于总体有效专利实施应用率52.6%的水平,大量专利处于长期“沉睡”状态。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说,截至目前,我省高校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7.87万件,其中失效2.15万件,有效发明专利中成功转让0.66万件、许可0.19万件,成功实施数占有效发明专利的比重为14.86%,高等院校“沉睡”专利多。

  

  另一方面,江苏主导产业和企业发展对专利需求又非常迫切。据省知识产权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4.45万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中,拥有专利的企业仅1.5万家,超过75%的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没有专利,大部分需要通过与高校院所对接以获得专利技术支持。“因此,通过专利拍卖活动既可以向行业、向企业展示各高校的科研建设水平和最新研发成果,同时,又可以加速推进全省高校的存量专利现实生产力转化,满足企业所需,现实意义应当说非常重要。” 洪流说。

  

  高校科技服务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完备的政策体系,同时也离不开高效完善的服务体系作为支撑。“比方说技术经理人队伍建设工作。技术经理人是一项专业性工作,主要从事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工作。技术经理人既要懂科技,又要善于市场推广。发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主要依托专业技术经纪人来推广实施。”洪流说,目前,我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主要由学校从事科技管理和成果转化服务体系的相关人员承担。由于定位模糊,激励措施跟不上,这支队伍的潜在能力和工作热情没有充分释放出来,同时也导致成果转化成效不高。

  

  本次活动采取“网络竞拍+协议成交”的方式,在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平台开展。征集阶段持续到今年2月,面向全省有关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进行交易标的的征集,并对征集标的签署竞拍协议及确权说明。竞价阶段为年4月至5月,通过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平台开展多场次竞价活动。标的征集对象为省内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新型研发机构等;征集的标的为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及新能源与节能等领域,近3年内授权(2017年1月1日后授权)的发明专利。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