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科技 > 正文
“田园一号”来了!国内首颗小学生参研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发布
2021/04/20 12: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习近平总书记说,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4月20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小学科普教育主题活动暨国内首颗小学生参研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发布会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行。当天,由南京理工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联盟单位及孝陵卫地区学校共同组建的玄武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中心挂牌成立。

  据了解,“田园一号”是中国首颗由小学生参与研制的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在太空中将进行空间环境探测及国产元器件的在轨验证,是在国家航天局民用航天项目支持下开展的科研项目。2019年9月,南理工实小的钟山少年科学院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学院深度合作,建立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学生卫星研制核心小组,与南理工廖文和副校长领衔的技术团队形成了研究共同体。

  项目初始阶段,卫星研制核心小组在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老师们的引领下,利用学校大综合俱乐部和航天科技夏令营等课程,通过多种形式向全校学生进行了航天基础知识的普及:了解了卫星的种类及发射上天所要克服的难关,认识了卫星的各个系统;对一单元立方星进行拆解,观察其内部结构,了解电源电路设计,进行电压的测量;设计测试程序并执行,让卫星实现一些基础性功能;组装八木天线,在实践中深入理解卫星数据发射与接收的原理。项目推进阶段,学校通过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小航天讲解员宣传讲师团,讲述航天史、校园科技月“太空少年救援队——寻找来自星星的你”、“童眼看卫星”航天主题特色课程、小卫星命名征集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航天氛围,引发了全校学生对小卫星项目的广泛关注。

  在征集给卫星命名的活动中,南理工实小四(1)班的张栩铭同学命名的“田园一号”承载着全校同学的心愿高票当选。2020年1月17日,“田园一号”微纳卫星研制正式启动。卫星研制阶段,南理工实小建立了自己的卫星信号地面接收站,和田园一号卫星指挥中心。围绕“田园一号”的任务规划,卫星研制核心小组成员分成了不同的项目组往来与理工大学和学校研究室之间,开展深度实践。

  卫星在轨期间,南理工实小利用学校的地面站接收卫星信号,实现对“田园一号”的长期管理监测。“田园一号”是承载着南理工实小学子科学梦想的起航星,它激发了小学生航天强国的意识,引领着学生向着航天事业更深更远处迈进!

  南京市玄武区委副书记、区长钱维在致辞中表示,理工实小是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校的重要一员,始终致力于航天课程体系的打造和航天科普教育的创新,2019年以来,在南京理工大学的支持下,理工实小依托大学的强大教研团队,围绕航天活动和科普教育主题,合作开展“田园一号”微纳卫星的项目研制,整个研制过程有效激发了青少年对航天的兴趣和热爱,切实培养了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爱国情怀。这次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合作证明了: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是符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创新要求、是具有广泛合作前景并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

  据了解,2020年5月,南京玄武区委、区政府与南京理工大学于共同组建了“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联盟”,全面探索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有机融合的综合育人模式。今年1月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宁委发〔2021〕1号),该文件明确“积极探索在宁高校举办义务教育学校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在中小学校开展创新类课程学习,拓展创新类课外活动”。根据宁委发〔2021〕1号文件要求,结合玄武教育实际,在充分发挥已建立的“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联盟”优势基础上,经研究,决定成立玄武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中心,主任单位为南京市玄武区教师发展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将为全面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供更为立体的学习平台,为构建基础教育高质量育人体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再增发展动能。当前,该中心主要聚焦于现有高校成员单位和孝陵卫地区基础教育学校。随着实践探索不断深入,该中心将不断增加市内外高校力量,逐步将融合发展成果惠及全区百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拓 葛灵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