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淮安蟹黄汤包、南京糖芋苗、苏州枣泥拉糕……亚洲美食节,江苏小吃抢C位,你站谁
2019/05/17 08:43  新华报业网  

  “我要10个蟹黄汤包,打包带回去吃,味道会变吗?”“糖芋苗里除了芋头,还放了啥?”5月16日,吃货们翘首以待的亚洲美食节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南广场开幕。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探访八大展区,发现果然是大型真香现场!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之一,亚洲美食节活动从5月16日起至22日,通过美食盛宴展示绚丽多姿的亚洲文化风情。美食节上,地道的江苏特色美食更是让公众在味蕾间感受吴韵汉风。

  

  一个蟹黄汤包卖到20元,摊位位置也并不起眼,在D区的亚洲特色小吃馆里,来自淮安的“百年阳光大酒店”生意却格外好,不断有游客驻足购买刚蒸好的汤包现吃,或打包带走。老板刘大海很自信:“我家的汤包,尝了就知道跟市面上别的货色不一样,包法、汤汁、馅料都是独一份。即使冷了再吃也绝无腥味。”作为淮安市非遗传承人,刘家做蟹黄汤包的手艺到刘大海这一辈,已经传到了第五代。

  

  刘大海自豪地告诉交汇点记者,“到河下古镇竹巷街一问,没有不知道‘百年阳光’的。父亲刘贵荣今年80多岁了,做了一辈子汤包和淮扬菜。淮安一些有名的酒楼,用的汤包也都是我提供的!”为保证品质,他没有开分店的打算,这也导致了“百年阳光”一直没有走出淮安,淮安蟹黄汤包也远不如靖江蟹黄汤包名气响亮。

  “大家都以为现蒸的汤包才最美味,其实,我们已经攻克了保存运输等一系列难题,速冻汤包一样可以很好吃!”刘大海告诉记者,他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学做汤包,如何用现代科技锁住蟹黄汤包的鲜美味道,是他多年努力的目标。经过不断摸索和技术试验,现在“百年阳光”出品的蟹黄汤包低温真空包装后,不必用冷链运输,只要放在隔热的泡沫箱里,不用加冰袋,就可以保证48小时不变质。“顾客收货后,放在冰箱冷冻层,还可以保存15天,要吃时蒸一下就行了。”解决了物流运输的难题,刘大海希望能把祖传的美味,带给更多识味之人。“我研发的保鲜技术并不保密,淮安餐饮协会几个好朋友用上我的方法到网上卖龙虾,现在生意做得比我大。这样挺好,大家以后还要一起抱团取暖,走出去做更大的生意!”第一次到北京参展,就登上了亚洲美食节这个大平台,刘大海心态很轻松。“这次只带了汤包这一样食品,就是想让大家尝尝正宗的淮安非遗是什么味道!”

  

  在位于A馆的入口旁,一道摆盘精致的清炒虾仁在苏州美食老字号松鹤楼的展位上欢迎八方宾客。“虾仁在苏州方言里音似‘欢迎’,所以是一道迎宾菜。”北京松鹤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平介绍,此次参加亚洲美食节,除了清炒虾仁,松鹤楼还带来两道极具苏州特色的美食:松鼠桂鱼和苏州船点。

  虽然只带来三道菜,而松鹤楼依然十分受中外游客欢迎。王春平说,这些苏州传统美食受欢迎的程度出乎她的意料,不少90后、00后年轻人排队前来品尝,还有游客在展位前将松鼠桂鱼的典故娓娓道来,菜品精致的造型、清淡的口味更是吸引了不少外国游客。

  

  明清时期,姑苏城的才子佳人喜爱在游船上设宴,席间精美的点心小巧玲珑,既有观赏之美,又有美食之味。就如这一道枣泥拉糕,做好的糕盛碗中,食时用筷子挑起、拉开,味道清甜,口感细腻丰腴。

  吃的是美食,品的是文化。松鹤楼有着260多年历史,一直坚持传承最地道的苏州味道。在提供试吃的同时,展位的工作人员也会向游客介绍菜品背后的故事以及所承载的江南文化。

  

  同样人气爆棚的还有南京大牌档。展位前挂着标志性的灯笼招牌,穿着长衫的掌柜一声吆喝,活脱脱把南京大牌档的精气神都搬到了亚洲美食节。更吸引人的当然是金陵小吃。南京大牌档华北市场部经理高蕊介绍,为了参加此次亚洲美食节,南京大牌档带来了富有南京特色的名小吃,如盐水鸭、蜜汁藕、桂花糖芋苗、美龄粥、鸭血粉丝汤等,广受游客好评。高蕊表示,这些金陵特色小吃精工细作、原汁原味,体现了精致而洒脱的金陵气质,文火慢炖制成的清炖狮子头、美龄粥等更是展示了淮扬美食的技艺。

  据悉,亚洲美食节主会场共设立了14场展示品尝活动,围绕“风味”“技艺”“器礼”三大美食文化领域在主会场设置亚洲特色餐饮等8个展区。这场亚洲各国舌尖上的PK战,较量才刚刚开始。

  记者 刘浏 樊玉立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