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江苏破获象牙走私大案,现场查获象牙300多公斤
2019/05/29 20:29  新华报业网  邵生余  

  交汇点讯 34根象牙段,39件象牙制品,重达300多公斤,价值人民币1130余万元……近日,南京海关所属常州海关缉私分局一举破获江苏历史上最大的走私濒危动物制品案,一举捣毁了一个走私、销售、加工象牙的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今天,该案侦查终结并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走私团伙浮出水面

  2018年底,一条线索引起了南京海关的高度关注,有犯罪团伙将走私象牙经陆路运送到常州进行雕刻加工!按照海关总署缉私局和南京海关缉私局的部署,常州海关的缉私警察立刻开始了摸排。很快,戴某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野。

  

  据海关缉私警察发现:戴某跟境外的象牙走私团伙和常州地区从事象牙雕刻、销售的商家来往密切,具有组织、参与象牙走私的重大嫌疑。

  戴某在常州经营着一家烟酒店,但他对外却经常使用化名、时常换用未实名登记的电话号码、驾驶的车辆使用假号牌,他的一系列反常举动更加深了他的违法嫌疑。2019年1月,戴某再次出境后返回国内,侦查人员敏锐地察觉到,戴某此行很可能跟走私象牙有关,收网的时机也许很快就到了。

  一举破获走私大案

  2月24日傍晚,两辆挂着外地牌照的汽车停在了戴某的烟酒店附近,这两辆汽车短暂停留后,驶进了附近的一处地下停车场,而戴某也开着他的车跟着去了停车场,在附近守候的缉私警察立刻警觉起来,密切观察着戴某的一举一动。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侦查人员在车库出口耐心守候,等待戴某驾车离开。不出侦查人员所料,十多分钟后,戴某将车开出车库,停在烟酒店门前,并组织两个手下从后备箱搬运货物,据侦查人员抵近观察,他们搬运的正是象牙!专案组现场指挥果断下令开展收网行动,戴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被当场抓获,从其店铺及车后备箱内搜出涉嫌走私的象牙段34根及象牙制品39件。

  据戴某交代,他与西南边境走私团伙勾结共同走私象牙,事先会到境外看货,看中后由对方负责偷运入境并送货至常州,他负责寻找下家加工并销售,因为以前有过“成功合作”,边境走私团伙对其非常信任,甚至同意戴某先收货后打款。缉私警察随即联合地方公安部门,对戴某的下家进行了追查,初步查证戴某数次走私的象牙总量高达563.36公斤。此外,涉嫌给戴某供货的走私团伙首脑也已被抓获并另案侦办。

  

  象牙走私危害

  我国是《华盛顿公约》的缔约国,一直致力于濒危物种的边境保护,自2018年1月1日起,更是全面禁止象牙及象牙制品的加工和交易。海关郑重提醒:为了维护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为了保护生态多样性和濒危物种、为了更多的动物逃离偷猎者的杀戮,请拒绝购买象牙等濒危动物制品。而走私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将会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通讯员 严明琪/文 衣晓东/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