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长三角增开旅客列车38.5对 八大变化亮点纷呈
2019/06/11 16:25  新华报业网  梅剑飞 许文峰  

  交汇点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长三角铁路计划增开旅客列车38.5对(其中直通旅客列车16对、管内旅客列车22.5对),新图编制旅客列车运行线1053对,其中动车组列车790对,占全部客车开行总数的75.02%。新图呈现八大变化,亮点纷呈。

  变化一:

  上海站首开至兰州西站“新丝绸之路”概念动卧列车

  本次调图,长三角首开“新丝绸之路”概念动卧列车上海~兰州西D310/1 D312/09次。该趟列车夕发朝至,去程时上海站22:44始发,途经苏州、无锡、常州、南京、徐州、郑州东、洛阳龙门、华山北、西安北、宝鸡东、天水南、定西北等车站,第二天12:51到达兰州西站,全程运行14小时07分。在兰州西站可接续换乘去往西宁、敦煌、嘉峪关等城市的高铁列车,长三角旅客头天晚上乘车出发,第二天即可到达西北著名旅游景点。

  返程时,该趟列车兰州西站17:15始发,第二天6:26抵达上海站,全程运行时间13小时11分,西北旅客在到达上海站后,可接续换乘多趟去往杭州及以远方向的列车。

  为开好该趟列车,铁路部门巧妙运用“既有线+高铁线”接续开行模式,即高铁线路天窗修期间,在上海至徐州间通过京沪既有线运行;高铁线路天窗修结束后,徐州至兰州西间通过徐兰高铁运行。据悉,该种接续开车模式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首创。此趟列车的开行,可有效弥补长三角与西北间航班较少的不足,方便旅客在航空和高铁两种交通方式上自由选择出行。

  变化二:

  优化开行多趟“长江经济带”跨省概念列车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铁路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承担着基础交通互联互通的使命和责任。此次调图,铁路部门优化开行多趟“长江经济带”跨省概念列车。

  其中,为满足沪(上海)鄂(湖北)间直通客流需要,上海虹桥站至武汉站增开了G1764/5 G1766/3次1对。G1764/5次列车在上海虹桥站18:41始发,23:30终到武汉站;G1766/3次列车在武汉站7:01始发,12:13终到上海虹桥站。同时,上海去往重庆、汉口方向4对动车组列车由上海虹桥站改为上海南站始发终到。

  合肥至上海间沿长江跨两省一市,为增加两地间直达运力,铁路部门增开合肥南~上海虹桥G7186/7 G7188/5次列车,G7188/5次合肥南站8:36始发,当日10:41终到上海虹桥站;G7186/7次上海虹桥站15:12始发,当日17:17终到合肥南站,全程运行2小时05分。该趟列车开行后,合肥至上海间始发终到直达列车达到2对、每天可提供4826个席位方便旅客快捷出行。

  此外,铁路部门还沿长江经济带增开南京南~汉口D4209/10次、合肥南~汉口D4211/12次共2对高峰线列车,满足相应区段高峰客流出行需要。

  变化三:

  嘉兴南站首开4对“红色之旅”概念动车组列车

  嘉兴地处沪杭间,与沪杭苏湖等城市相距不到百公里,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城市,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为弘扬“红船精神”,方便旅客重走“一大”路,本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增开4对“红色之旅”概念动车组列车,这也是嘉兴南站首次开行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

  4对列车分别为:至北京方向的嘉兴南~北京南G110/G155次1对,至西南方向的嘉兴南~玉溪G1422/G1421次1对、嘉兴南~重庆北D2212/3次0.5对、汉口~嘉兴南D3062/59次0.5对,至西北方向的嘉兴南~运城北G1954/1 G1952/3次1对。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嘉兴“红色之旅”概念动车组列车开行后,从我国西北、西南、北京等方向至嘉兴的高铁直达通道打通,全国各地旅客瞻仰南湖红船将更方便快捷。

  变化四:

  上海南站新开4对动车组列车 常态化开行5对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

  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将沿长江至重庆、汉口方向4对动车组列车由上海虹桥站改为在上海南站始发终到。4对列车分别为上海南~重庆北D3072/3 D3074/1次1对,襄阳东~上海南D3004/1次0.5对,上海南~汉口D3060/1、D3064/5 D3066/3、D3068/9 D3070/67次2.5对。其中上海南~重庆北D3072/3 D3074/1次为此次调图延长区段列车,由原来宜昌东站延伸至重庆北站,沿长江跨5个省(直辖市),全程运行里程1675公里。

  此外,上海南站将常态化开行5对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分别为上海南~杭州D5401/D5402次1对,上海南~杭州D5403/D5404次1对,上海南~义乌D5685/D5686次1对,上海南~开化D5689/D5690次1对,上海南~九江D771/D772次1对。

  其中D5401、D5403、D5685、D5689次上海南站始发时刻分别为9:22、13:54、8:31、15:11,沪杭间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46分。上海南~九江D771次列车,上午8:18从上海南站始发,当日下午15:35终到九江站;九江~上海南D772次,下午15:55从九江站始发,当日夜间23:02终到上海站,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为7小时07分。

  据悉,以上5对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将根据CR200J型动车组配置情况适时组织开行,具体开行时间请旅客注意官方公告。

  变化五:

  沪杭客专运力配置更科学一线两用功能凸显

  沪杭客专是上海去往杭州及以远方向高铁的唯一通道,近年来,随着动车组列车越开越多,沪杭区段高铁运能增长出现瓶颈。本次调图,铁路部门多项措施创新沪杭客专运力配置,使该通道一线两用功能更加凸显。

  铁路部门通过对沪杭客专沿线列车停站统筹优化,使该条线路开行动车组列车数由原来的148.5对增加到156.5对,运力较调图前提升5.3%。同时,对通道功能进行精细分工,将原来南京经由沪杭客专去往杭州方向的1对列车调整经由宁杭客专运行;并根据沪宁杭地区往杭黄方向客流特点,增开南京南至黄山北、上海虹桥至黄山北各1对高速动车组列车。

  针对上海至杭州以远客流日常与周末不均衡的出行特点,铁路部门在沪杭客专采取一线两用方案,即周中组织开行上海至温州方向的列车,满足商务客流的需要,如新图中增开上海虹桥~瑞安G7343/44次、上海虹桥~温州南G7329/G7562次列车等;周末组织开行上海至杭黄方向的列车,满足旅游度假客流需要。

  铁路部门还尝试利用沪杭既有线通道功能,增加开行5对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列车,承接管内客流疏解功能,缓解沪杭客专通道压力。

  变化六:

  合肥南站增开6对高峰线列车满足潮汐性客流需要

  随着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合肥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作用日益凸显,合肥枢纽客流呈现出潮汐性特点,即节假日、周末初期由合肥外出的单向客流较大,节假日、周末后期返程的单向客流占比高。

  本次调图,铁路部门适应合肥枢纽客流非对称性特点,安排增开高峰线列车6对,满足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6对列车分别为:南昌西~合肥南G4898/97次1对,安庆至合肥南G9522/21次、G9524/23次、G9526/25次、G9528/27次、D9552/51次5对。同时,将原合肥南~福州G4023/26次1对延伸至深圳北站终到始发。

  作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以及联接长江中游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节点,高铁带来的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将有力助推合肥及周边都市圈更好、更快发展。

  变化七:

  杭黄高铁实行日常高峰两张图 运力安排更加贴近市场

  2018年年底开通运营的杭黄高铁贯穿了浙皖两省7个5A景区和50多个4A景区,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黄金旅游线”。旅游客流大,导致该条高铁线节假日与非节假日、周末与非周末客流最高波动在25%以上。

  为避免运力虚糜、让列车开行更贴近市场需要,铁路部门对杭黄高铁开行的列车重新优化调整,实行日常和高峰两张图,其中日常图安排开行38对动车组列车,高峰期间增开杭州东~黄山北动车组列车2对。同时,铁路部门采取编组调整策略适应客流波动,日常列车编组以8节的单组动车组为主,满足客流低谷时段运力需要;周末及高峰期列车编组以动车组列车重联为主,增加客流高峰时段席位供给。

  针对杭黄高铁客流在杭州东站换乘达40%的情况,铁路部门放大杭州东站的换乘功能,畅通站内中转换乘便捷通道,旅客不出站最快在10分钟内即可接续换乘不同方向的列车,从杭州东站换乘进出杭黄高铁线更快捷。

  变化八:

  部分中小城市开行始发列车 萧甬线市域列车开行方案优化

  本次调图突破以直辖市、省会城市为主要节点的列车开行模式,增开6对中小城市始发列车,进一步改善中小城市的交通条件。如奉化站至杭州东站增开G7569/70次1对、台州站至北京南站增开G58/9次1对、瑞安站至上海虹桥站增开G7343/44次1对、滁州站至上海站增开G7199次0.5对、蚌埠南站至龙岩站增开G1663/2 G1661/4次1对、宜兴站至成都站增开D2256/3次0.5对、黄山北站至北京南站增开G268次、G272次2列等。

  萧甬线市域列车开行方案进一步优化,钱清至宁波段安排开行市域列车15.5对。具体方案为:余姚~宁波S1101~S1110次5对,钱清~绍兴S2101~S2105次2.5对,绍兴~上虞S2201/2、S2203、S2205次2对,钱清~上虞S2301/2、S2303/4、S2306、S2308次3对,宁波—绍兴S3002次0.5对,钱清~宁波S3001、S3003/4、S3005/6次2.5对。此次调图,在宁波、绍兴间开行3对贯通列车,将首次实现两地间市域列车跨市联通,更好满足区域客流通勤需要。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