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夏天的阳光或许也是一味良药
2019/06/19 17:50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冬病夏治,防患未然。江苏省中医院“冬病夏治”活动今天上午启动,吸引大量市民前来咨询、体验。

  《内经》上说,春夏阳令也,春时阳生,而夏季阳盛。此时刻借助药物之力,如穴位贴敷,以养人体之阳气,以助人体之正气,散久积阴寒之邪,达到治疗某些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的目的。对于预防、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小儿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腹泻等都有着较好的效果。在夏季通过中药调理配合穴位贴敷,可以起到冬天不发病或少发病的作用。

  

  据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健康及疾病的预防越来越重视,其中夏季养生调理和治“冬病”备受推崇。省中医院肾科孙伟教授说,中医认为人与自然相协调。中医养生保健应奉行遵循自然理念,顺应四时节气变化,阴阳消长平衡,即“天人合一”,如此才能保证身体健康。他特别提醒,许多慢性病的病根在“寒”,而夏季的阳光是一味好药,利用自然的力量,补充体内阳气。因此夏天出点汗不是坏事,不要贪吃冷饮、贪吹空调。梅雨季节要注意除湿,平时多吃点冬瓜海带汤、喝点太子参茶,对于除湿、养心非常有好处。

  

  省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吕东岭介绍,为保证冬病夏治质量,今年省中医院邀请全国名中医对医护人员进行统一培训,要求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的医护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让这一纯绿色疗法惠及更多的群众。

  

  目前省中医院对开展冬病夏治,主要是对“冬病”开展治,对“虚者”进行调,扶正固本;而对于体质虚弱、病情复杂、慢性病患者,由中医名家把脉问诊,辨别体质,辨证施治,或中药(汤剂、清膏等)内服,或穴位外敷,或辅以针刺、艾灸等疏通经络,或辅以食疗均衡营养等,内外合治,可明显提高诊治疗效。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通讯员 冯瑶

  小常识,夏季养生怎样衣食住行

  夏季养生除了中医药内服外治外,生活起居也应当注意:

  衣:1、注意衣料的选择,以丝绸、棉布,真丝等最好;2、少穿紧身衣,以利身体内排出的汗气散发;3、要勤换衣、防止汗出伤风; 4、颜色多选择浅色系,以减少阳光的照射。

  食 1、多饮水;2、选择清淡、具有滋阴功效的食品:诸如鸭肉、鲫鱼、虾、瘦肉、食用蕈类(香菇、蘑菇、平菇、银耳等)、薏米等,忌肥甘厚味及燥热之品;3、常吃“解暑药粥”:绿豆粥、扁豆粥、荷叶粥、薄荷粥等。4、常吃味苦的时令蔬菜:苦瓜、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等。5、常吃辛味散湿的食物,如萝卜、葱白、姜、蒜等,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化湿等功用。6、适当饮用清凉饮料,如酸梅汤等。7、不要贪凉如雪糕、冰水等。

  住 1、宜晚睡早起;2、睡好子午觉,养足心脏阳气;3、勿贪凉,小心过堂风、空调病,空调温度宜 26度以上。

  行 1、运动适度,选择练太极拳、游泳、慢跑等养心的运动。2、保持平和宁静的心态,避免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