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夏九九” 你听过吗?戳视频,80后必看!
2019/06/21 20:40  江苏气象  

  

  夏至九九歌

  一九至二九,扇子不离手;

  三九二十七,出门汗欲滴;

  四九三十六,卷席露天宿;

  五九四十五,树头清风舞;

  六九五十四,乘凉莫太迟;

  七九六十三,床头摸被单;

  八九七十二,子夜寻棉被;

  九九八十一,开柜拿棉衣。

  据考证,"夏九九歌"早在唐宋时期就已经有了,历代都有记载。苏苏在上文po出的是流传较广的一版。

  用“九九”来反映我国冬季气候变化的《冬九九歌》几乎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它是以冬至那一天为起点,每九天为一个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其中,三九、四九是全年最寒冷的季节。但以“九九”来反映我国夏季气候变化的《夏九九歌》,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与“冬九九”类似,“夏九九”是以夏至那一天为起点,每九天为一个九,每年九个九,共八十一天。同样,三九、四九是全年最炎热的季节。

  其实,《夏九九歌》比起《冬九九歌》适用的范围要广得多,《夏九九歌》除了在青藏高原及我国西北部分地区不适用外,在我国大部分地区都适用。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6月21日或22日。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的白昼达最长,且越往北越长。

  我国民间把夏至后的15天分成3“时”,一般头时3天,中时5天,末时7天。这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日照充足,作物生长很快,生理和生态需水均较多。此时的降水对农业产量影响很大,有“夏至雨点值千金”之说。

  关于夏至养生

  合理休息

  夏季炎热,宜晚睡早起,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恢复疲劳之感。适当的运动也是夏季养生必不可少的,但是要注意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条件好的人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

  注意饮食卫生

  夏至时节正是江淮一带的梅雨季节,空气十分潮湿,冷、暖空气团在此交汇,并形成一道低压槽,形成阴雨连绵的天气。在这样的天气下,器物发霉,人体也觉得不舒适,一些蚊虫繁殖速度迅速,一些肠道性的病菌也很容易繁殖。这时要注意饮用水的洁净,尽量不吃生冷食物,以免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宜多吃“苦”

  有苦味的蔬菜,大多具有清热的作用,因此,夏至前后经常吃些油麦菜、莴笋、芹菜、苦瓜等苦味菜,能起到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等作用。夏至出汗较多,不妨喝点带苦味的饮料,啤酒、绿茶、苦丁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吃的习俗

  

  聊完了夏至

  再来说一说天气

  20日早晨开始

  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出现降水

  其中苏南南部出现大到暴雨

  20日07时-21日07时累计雨量

  南京南部、常州南部、无锡南部、苏州南部

  共8个县(区、市)的50个乡镇(街道)超过50毫米

  最大为104.3毫米(溧阳天目湖平桥)

  沿江西部10~25毫米

  淮河以南其它地区不足10毫米

  

  今天开始强降雨带明显南压

  重心逐步转移

  江苏也是迎来了降水的间歇期

  22-24日全省暂无降雨

  但梅雨季岂是那么简单?

  25-26日淮河以南地区

  还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水过程

  提醒大家备好雨具哦

  最后来看下城市天气和全省未来三天预报吧

  

  

  今天夜里到明天全省多云到晴,全省偏东风转东北风3级左右,明晨最低温度:全省大部分地区19℃左右,淮北和苏南南部地区20~21℃,明天最高温度:全省大部分地区28℃左右,本省西北部地区32~33℃。

  6月23日全省多云到晴

  6月23日最低温度:全省17~18℃

  6月23日最高温度:淮河以南地区28℃左右,淮北地区32℃左右

  6月24日全省多云到晴

  6月24日最低温度:全省大部分地区17~18℃,本省西北部地区20~21℃

  6月24日最高温度:全省大部分地区27℃左右,本省西北部地区30~31℃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