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为帮助远方的小伙伴,江苏866名学生走上街头义卖栀子花
2019/07/10 22:18  交汇点新闻  

  “卖花卖花,10元3把!”最近,在南京的大街小巷常常能看到挎着篮子卖栀子花的孩子,他们热情洋溢、勇敢自信。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盐城滨海的街头。这些“花童”,是小学和中学的学生,他们此番义卖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遥远的四川大凉山星星小学修建新围墙。

  卖花结束后,当志愿者们盘点义卖成果时,被统计的数字感动不已:至少有866位同学参加了义卖栀子花活动,义卖筹款7万余元!

  

  一段新围墙,凝结了866颗孩子的爱心

  7月8日,四川凉山州会理县果园乡星星小学的围墙建设工程开工了,拆掉摇摇欲坠的旧围墙,深挖地基,开建牢固的新围墙。校长杨兴国兴奋地发朋友圈:“感谢新华报业水滴公益栏目及青基会的关爱!……改善后的校园会更美丽!”。

  围墙的造价6.5万元,它是用866名江苏孩子一把一把卖花赚的钱凑起来的,凝结着每一个孩子的汗水和爱心。三万把栀子花、15天的花期,这一抹浓郁的花香,不仅留在了江苏孩子的心里,也飘到了大凉山星星小学孩子们的心里。

  

  这次义卖栀子花活动,是新华报业《水滴公益》栏目今年暑期“乡村小学改造计划”公益项目的一部分。这已经是该活动执行的第三年了。2017年、2018年暑期,《水滴公益》栏目带着江苏的爱心家庭们,成功对宁夏小坡小学、贵州瑶光小学两所乡村小学完成了改造。建篮球场、翻新校舍、为孩子们建一个遮风挡雨的食堂……“改造计划”硕果累累。

  今年春季,经过调研和考察,《水滴公益》栏目选中了这所位于大凉山的星星小学。6月份,水滴公益的志愿者张斌自费前往该小学,调查走访校园的改造需求。他在调研报告中写到:学校的一段围墙,因为山区土质松软、基础沉降不均,造成了墙体开裂现象,是校园的安全隐患;学校的操场兼篮球场的水泥地坪,长期使用后已经坑坑洼洼,严重影响到了孩子们在操场上的活动;学校的部分教室、走廊墙面破损……。新建围墙,只是此次改造的第一部分。

  今年7月26日,《水滴公益》栏目将带着33个爱心家庭,踏上改造星星小学的爱心之旅,用他们的双手,亲自给这次改造写上句号。

  公益创新,打破筹款募捐的传统形式

  南京人爱栀子花,初夏的季节总要买上几把。奶油色的花瓣、诱人的甜美香气,插在办公室案头,能香上好几天。而南京的栀子花,大都来自于浦口老山的一个美丽小山村:响堂村。新鲜的栀子花被花农采摘下来,带着浓郁的芬芳和新鲜的露珠送到南京市区。

  

  今年,这朵栀子花因为“乡村小学改造计划”公益项目,被赋予了新的涵义。义卖活动的策划者姚先生,也是一名志愿者。他说:“我一直在想,改造校园需要花钱,那么就需要筹款。可是,筹款就要募捐吗?我们的孩子参与公益活动,需要更有体验感。他们用劳动和汗水赚来的钱做公益,会更有意义。于是,我们就想到,是不是可以卖花?”

  6月初,《水滴公益》栏目发布了详细的“义卖栀子花”的计划,招募愿意参加义卖的读者。活动发布第一天,读者的反应异常热烈,报名人数超过了一百个!而令人惊讶的是,每一个报名者,代表的是一个团队,少则十几人、多则四五十人、几百人!每一位“队长”订花的数量都是数百把、上千把。他们将花农打包好的栀子花带回去,分给“队员们”。每个“队员”的销售任务一般是二、三十把,他们约定好时间地点,一起去义卖。

  

  

  活动的体验感、孩子们收获的成就感令人欣喜。一位致远外国语学校的家长说:“这个活动锻炼了孩子的勇气,增强了他的信心。孩子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钱来之不易,他们更能真切的知道自己能给星星小学的小伙伴带来多少帮助。而街头买花的人的支持和赞许,也让孩子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有人甚至会花五十元、一百元去买一把花,让孩子惊喜万分!”

  这一次公益创新,令《水滴公益》栏目组收获颇多。一个小小的活动,竟然焕发出巨大魅力,吸引了至少886名孩子参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个“余香”非常重要。公益创新,如果将参与者体验放在首位,将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媒体+公益,传播让社会更有温度

  事实上,“乡村小学改造计划”项目的公益创新不仅于此。如果“媒体+公益”是《水滴公益》栏目创办之初的全新尝试,那么传播公益理念则是“乡村小学改造计划”项目的核心。

  公益的初心是“引发个人生命意识的觉醒”和“传播中生命的相互唤醒”。由此可见,在公益领域,传播很重要。在传播中,一个人的善念唤醒另一个人的善念,又反过来成就更好的自己,逐渐提升了社会的温度。“乡村小学改造计划”依托新华报业传统媒体长久以来在读者心目中打造的强大公信力,以公益项目为介质,被读者们主动传播,逐渐营造出优质的栏目氛围。

  “乡村小学改造计划”项目,以偏远地区的乡村小学的实际需求出发,以为乡村的孩子创造美丽的校园为目标,注重每一个参与家庭的体验感,每年结出一颗“硕果”,让读者们看到了积极向上的力量。

  

  

  在致远外国语学校的毕业典礼上,“爱心栀子花”成为学校送给毕业班师生的礼物

  2017年,35个爱心家庭参与。2018年,38个爱心家庭参与。今年,报名通道仅开放三天时间,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180多个。最终,经过筛选后的35个家庭将有幸参与活动。而更多的爱心读者,则通过其它方式参与其中。

  7月11日,一群孩子将在仙鹤门小学进行一场英文音乐剧演出,这场演出的所有收益,也将捐入“乡村小学改造计划”项目,为乡村孩子创办“乡村音乐教室”。

  义卖、义演、关注与转发,一个小小的公益项目,却影响了很多人,并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传播公益的一颗小小火种。

  记者刘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