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朱赢椿:我们忽略的地方,还有个更精彩的世界
2019/07/16 15:51  新华报业网  周娴 高鑫  

  

  交汇点讯  和虫子较劲了大半辈子的朱赢椿最近有了新的作品——“虫子书店”。

  玄武湖畔,历史可追溯到六朝时期的梁州览胜楼里,虫子、书、湖、古楼碰撞出神奇的火花,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家以“虫子”为主题的书店。

  作为“鬼才”设计师,策划设计的图书曾多次获评“世界最美的书”,朱赢椿这一次想通过,墙上密密麻麻的虫洞、7000多册图书,散布在各个角落的昆虫和模型,带我们走进“虫子世界”。

  他说,这次和先锋书店的合作是美与美的结合,“书店之美”加上“书籍之美”,最终是为了歌颂“自然之美”。

  夏日的午后,蚂蚁忙着把旧线条刷上鲜亮的红色,不料突降小雨,红线惨遭雨水冲刷,一阵错愕之后它不气馁从头开始。尺蠖紧随其后,将线条一口一口吃掉,屎壳郎不久也来收拾残局,接下来,卷叶象虫、蝴蝶、萤火虫、螳螂……逐一登场。

  一根简单的线条,被他们拉了又拉,改了又改;一口口吞下,一点点捡起;追逐、起舞、缠绕;在夏阳里,燃起粒粒星火,留下透明痕迹……

  “在我们忽略的地方,还有个更精彩的世界。”在朱赢椿的视线里,每只虫子都在这个世界倾力演出。摒弃所有的定义和前缀,他说自己最想做个大自然的孩子,也有一套和虫子相处的方式。

  由于工作室在一楼,他专门辟出一个小院子,种各种各样的菜,不除杂草,不打农药,不是为自己吃,只为吸引各种各样的昆虫,植物样态丰富了,虫子自然就来这里安家落户了。

  就这样,和近百种虫子做了五年的室友,朱赢椿观察它们在墙上、树叶上,啃咬爬行的痕迹,收录出来编录一本书——《虫子书》,全书没有一个文字,是世界上第一本不是人写的书。而每个人凭借自己的形象思维,能读出专属于自己的理解。他希望,通过这本书,传达给人们美的生活理念。

  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朱赢椿坦言自己一直有个留学梦,可惜没什么契机。后来,他为自己找了一所特别的大学,这所学校,不需要交学费,也没有学位证书,但是可以看到另外一种老师——虫子。

  “在大自然面前,我们都是小朋友。我们心灵相通,我们相亲相爱。我替它们说话,它们为我歌唱。”

  朱赢椿把这所大学叫做 nature art university,它对所有人开放……

  交汇点记者 周娴 高鑫 实习生 赵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