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刷脸取厕纸、开门自动冲水……高科技加持,江苏公厕有颜值有品质
2019/07/17 09:17  新华报业网  白雪  

  交汇点讯 小厕所,大民生。公厕是检验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也是管窥城市品质和温度的重要窗口。刷脸出手纸、感应冲水设备、无障碍设施……在江苏,既有颜值又有品质的公厕,正悄然改变着市民的如厕体验。7月15日-16日,记者踏访南京、苏州等城市公厕,看江苏如何做好公厕这篇民生“关键小事”文章。

  有颜有品,厕所变“服务驿站”

  15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浦口区河滨路公厕,只见公厕青墙黛瓦,造型古朴美观,掩映在周边摇曳的绿叶中,远看仿若一座小型苏州园林。公厕内部,环境干净整洁,丝毫闻不到异味,人性化的细节设置,更是随处可见,不仅配备了厕内扶手,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内附儿童坐便器、婴儿护理台等设施,还贴心设置有医药箱、自动擦鞋机、公共雨伞等便民设施,公厕俨然变身城市小型“服务驿站”,市民还可以方便地通过人脸识别取用手纸。南京浦口区城管局环卫所所长张勇说,这座公厕建成于1989年,虽逐年修整,但内部设施老化、破损等情况依然很严重。2017年改造后,大大提升了市民如厕体验。公厕在屋顶增设了风机,中部格窗可透气,厕位底部还安装有墙排风扇,上、中、下三路通风,有效减少了异味。

  

  

  像河滨路这样高颜值、有品质的公厕,在江苏各地已建成一批。江苏自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将“厕所革命”列入民生实事予以推进。来自省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省要新建、改造城市公厕800座,上半年已新建(改造)380座城市公厕。其中,95%以上的公厕达二类以上标准,9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了无障碍设施,80%以上的公厕配套建设了第三卫生间。目前,有210座公厕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还有一批在开展前期工作。

  

  一厕一景、落实人性化建设细节的同时,江苏关注女性、残疾人等群体如厕难问题。在公厕建设中,优化男女厕位比例。在人流集中场所,男女厕位比应不大于1:2,其他场所男女厕位比应则不大于2:3,并要求无障碍设施与公共厕所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公厕内部,采取洁净、除臭、杀菌、节水、防溅等措施,让曾经的城市“脏臭角落”,蝶变为环保节能、群众满意的绿色生态公共场所。

  线上线下联动,便利找公厕

  16日,记者在苏州高新区看到,不少沿街社会单位挂着“厕所开放联盟成员单位”标识牌,牌上还标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清晰指示。颜值高、功能全的公厕,只有被市民便利找到、使用,才能有效发挥其价值。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综合管理科副科长黄嵘介绍,除了指引牌之外,他们组织研发了“智慧环卫”APP,并在微信、支付宝城市服务及高德地图中添加了“找厕所”功能模块,市民与游客只需在线上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一键找公厕”。目前全市范围内的公厕都已“上线”,苏州目前已有490家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下一步会将加入厕所开放联盟的社会单位厕所也“上线”,更加方便市民与游客找厕所。

  

  

  为方便市民快速找厕所,省住建厅近日出台的《江苏省城市公共厕所运行管理规程(试行)》中,要求各地补齐公厕指引牌,确保实现公厕附近50-200米的主要路口、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到位。指引牌需精准标注方向、距离、开放时间、特殊人群专门厕位等信息,真正让标牌起到指路方便的作用。

  此外,江苏正借力“互联网+”信息技术,推进“苏云厕”导厕APP建设。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如亚介绍,导厕APP将包含找厕所、用厕所、评厕所等功能。目前正开展公厕普查,查清每座公厕的地址、厕位、无障碍设施、第三卫生间等设施配备情况,普查信息会全部上传信息系统中,方便居民利用手机找厕所、用厕所。同时,将开发评价功能,收集市民意见,并针对市民提出的不足和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公厕管理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做牢长效管理,让公厕好用又节能

  “水池台有水,垃圾袋有破洞……都会被环卫所巡查的人员扣分”。16日上午9点,已经将苏州观前街上的承德里公厕打扫一轮的保洁员胡广英说,她与丈夫分别负责男女厕所保洁,需要不间断的擦洗、打扫。尽管夏季最热的高温天还未来到,但一轮打扫下来,她早已大汗淋漓。而这处位于商业街的公厕,在节假日每天人流量可达1万人次左右。

  

  城市公厕“三分建,七分管”。为让市民良好的如厕体验得以持久,江苏在新建、改造公厕的同时,用绣花精神开展精细化管理,做好“管”的文章,不仅要求各地在日常保洁中做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同时要求加强厕所管护人员专业培训,落实定岗定人定时保洁制度。目前,全省二类及以上公厕基本实现了专人定时定点保洁,一类公厕实现了男女分开保洁。

  昆山等城市还建立了中心城区“厕所长”制度,明确每座厕所的监督管理人,确保厕所常净常洁。扬州则从2015年开始,开展“洁美公厕”评选,逐年复查,好的保牌,差的摘牌,大大提升了公厕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

  在日常管理更专业的同时,江苏很多公厕还引入智能化监管系统,实时监测公厕异味含量、用水量、人流使用量等数据。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相关数据进行监管评价,并及时督促保洁,实现管理长效化、精细化。

  

  湿度53.4%、温度33.5摄氏度……苏州新区西出口公厕监测系统上显示着各项指标。苏州姑苏区环卫所设施设备科科长夷浩吉说,公厕采用微生物降解技术,就地将粪污中的有机物降解处理,出水达到中水回用标准后,循环用于冲厕。同时,运用水泡混合冲厕技术,将中水回用与泡沫封堵技术结合,冲厕时出来的一堆泡沫不仅将厕所冲洗干净,还可以节水95%,而用水、节水等数据,都可以通过监测系统读取,让管理更有针对性。

  南京浦口区河滨路公厕则利用传感器技术,通过智能监控软件实现了开门自动冲水及冲水量控制,便利管理的同时也避免了资源浪费。

  交汇点记者 白雪文/图

  实习生 方晴昊/视频制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