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新品频出、城市IP融入……“月光游”这样点亮城市夜晚
2019/07/28 20:36  新华报业网  付奇  

  交汇点讯 游船、戏水、赏灯、观戏……夜间旅游也被称为“月光游”,随着夏日里夜经济越来越热,“月光游”作为其中重要消费类别,业态日益丰富优质,为游客提供了新的消费选择。

  江苏省文旅厅发布的旅游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到访游客平均停留天数已达2.26天。如何让“月光游”进一步照亮城市的夜晚,提升留客率?

  

  夜游新品迭出,火了“夜游经济”

  “太美了!”夏夜,月色照人,无锡拈花湾景区内人流如织,“禅行”“花开水叶”等水上表演几乎每隔一刻钟就有一场穿插上演,引得游人啧啧称赞。夜间,正是夏日里拈花湾人气最旺之时,不仅景区内一房难求,周边地区农家乐、住宿、餐饮等也被全面带活。

  我省各地,这样的夜游新品层出不穷,带火了“夜游经济”。

  以景观类灯光、灯光互动装置、灯光节灯光秀等光影技术为核心吸引力,打造城市或景区新亮点,成为各地发展“月光游”的首选项目。

  在苏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提升工程三期亮灯,为夜游苏州再添新选择;在南京,固城湖水慢城荷花旅游节如约而至,夜场里可以赏“灯光荷影”,逛荷田夜市;在镇江,句容茅山推出2019 “仙夏音乐灯光节”,夜间游客激增……“灯光一亮,黄金万两”,很多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已成为业界共识。

  文旅演艺,是“月光游”的另一个重要组成,也是旅游目的地城市和景区深挖游客流量、延长游客逗留时间、增加旅游综合收入的重要手段。

  常州东方盐湖城《嘻哈道》演出,去年上座率达75%,拉动景区门票收入近110万元。瘦西湖畔的《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实景演出已经持续六年,成为景区夜间留客的重要方式。“在地理位置相对偏僻的景区,大型实景演艺最容易成为游客过夜的不二选择。”省旅游学会执行会长肖飞说。

  “月光游”不止在夏天。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国内夜间消费中,游客消费占比近三成。随着夜间旅游激活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市场,带来可观收入,着力“月光游”,繁荣夜间经济,为很多地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盐城欧风花街景区负责人介绍,欧风花街夜间游客量已占全天的6成以上,未来市场份额还将继续扩大。

  

  围绕“景城一体”,挖掘城市文化IP

  蝉鸣声声,水流潺潺,坐着摇橹船,看着密布的灯光在夜间照亮整个古镇,端的是一派江南气质。这,是夜晚的周庄。

  “晚上的周庄有看夜戏的地方,有‘沈厅夜宴8大碗’这样吃夜宴的地方,还有弹古琴赏夜月的地方,这就是我心中江南古镇的样子了。”来自辽宁阜新的游客赵昕这样感慨。

  “我们从几年前开始打造‘夜周庄’这个品牌。通过‘六夜’展现周庄夜景。”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丽荣举例说,所谓“夜戏”,就是组织大型水乡情景剧《四季周庄》,是展现老百姓生活的实景演出;“夜画”则是利用古镇的河道、房屋做文创特色灯光,结合景点渊源,把灯光做成“画片故事”。

  打造“夜周庄”品牌,让夜晚的周庄比平时更加热闹,大大增加了留客率。“周庄古镇范围内的民宿有370多家,暑期一房难求,几乎满客。”朱丽荣说。

  爱上一座城,往往是从夜晚开始。这就需要围绕“景城一体”,打造符合城市定位和气质、凸显城市调性的夜间文旅产品。古镇、园林、运河……这些江苏精华的文化IP,成为吸引游客的最大优势。

  7月20日起,结合水上游、灯光秀、琴筝合奏等元素的瘦西湖夜游正式开放。“想知道扬州什么样子,来瘦西湖夜游就知道了。”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夜游采取“游船+春江花月夜演出+美食夜市”的模式,游客可游历瘦西湖东堤码头、长堤春柳、二十四桥等诗中美景,品瘦西湖船娘带来的经典扬州小调,看《春江花月夜》演出,仿若重现明清时期扬州的富庶繁华。

  南京的“水泊秦淮”、南通的“夜游濠河”……这些结合城市特色元素推出的“见景知城”的夜游产品,避免生搬硬套,纷纷成为当地夜游的主打。南通市文旅局旅游推广处副处长贲新建表示,“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切忌盲目跟风,还须着力打造具有自身文化特色的夜间体验项目和文旅业态”。

  “越夜越精彩”,期待夜游体验丰富多彩

  尽管我省“月光游”发展已颇具特色,但与夜间旅游发达国家相比,仍处起步阶段。相对国内不断增长的需求,夜间文旅业态和产品供给尚显不足。

  如何进一步做优“月光游”,拉升夜游经济?

  首先应解决推广上的难题。“夜游市场的发展需多方支持与配合。”南京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坦言,成本是推广夜游重要的制约因素。大型演出的门票一般较贵,而观看灯光秀对于旅行社来说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因而很多夜游项目会跟研学旅游相结合。去年,该旅行社与泰州凤城河景区合作,为凤城河夜游项目输送游客近2万人次。

  此外,一款成功的夜游产品离不开当地政府的全方位支持,既需科学的顶层设计,也需完善的政策体系,更依赖配套的公共服务。

  当前,我省多个城市已着手以政策为引领,拓展“月光游”市场。2017年11月,南京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去年,无锡、盐城等地也出台文件对夜间经济发展作出部署。

  过夜率,最直观反映一个城市发展夜游经济的成果。暑假期间,南京星级酒店“宾客盈门”,南京市文旅局局长金卫东表示,这正得益于南京的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夜生活越来越丰富,“南京出台环境亮化、推动行政单位停车场夜间开放、延长公共交通夜间运营时间等多项措施,优化提升市民游客游客的服务配套,对游客的吸引力不断增加。”

  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省文旅厅相关人士表示,还需进一步立足各地特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一批小剧场,创作推出一批实景版旅游演艺,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的优质项目,为游客提供“白天观景、晚上看戏”的全天候旅游体验,将资源的时间效应发挥到最大,最终实现“越夜越精彩”。

  交汇点记者 付奇 见习记者 颜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