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苏食杯暖新闻大赛】1700位“马路天使”来体检了
2019/08/15 10:18  新华报业网  仲崇山  

  

  交汇点讯  今天是南京鼓楼区环卫工人免费体检的日子。韩新生、支运燕老两口凌晨4点不到老两口就起床了,简单洗了把脸,然后就抗起扫把上路干活了。“我们俩人负责郑和南路大约一千米的路面卫生,每天雷打不动扫四遍。”两人把路面扫得一尘不染,然后转几趟公交,7点不到就到江苏省人医院体检中心了。

  

  韩新生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都快60岁了,昨晚紧张、激动了一个晚上。“免费体检是好事,当然该高兴;但也怕查出病来,因此又有点担心!老伴一直安慰我别怕。”儿子知道后也挺高兴的,临出门时特地提醒别忘了看看牙。

  两人老家都是安徽怀远县,她来南京当环卫工人20多年了,老伴也有十几年了,“已经把南京当成家了。老伴支运燕告诉记者说,每月两人收入八九千元,生活开支不成问题。”如今,儿子在南京开出租车,儿媳妇在家带孙子,她与老伴在金陵造船厂附近租了间平房,日子过得相当满足。

  

  五六年前,韩新生生了一次大病,右肾长了个瘤子,在老家县医院开的刀,花了一万多元。“医生让我每年回老家体检一次。现在有了免费体检再也不用跑回老家了。” 韩新生说着说着,脸上不自觉地露出满足的笑容。

  与韩新生、支运燕一起来体检的还有老家是江都的周海昌。今年57岁的他,敦实粗壮,在南京打扫卫生已经12年了,“我负责金桥市场一段路面的保洁任务。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呵呵!”他说,以前从来不知道啥叫体检。但从2015年起,环卫所组织的两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他一次没落下,“政府为环卫工人做实事,我得把马路扫好、扫干净”,他竖起了大拇指说:好!

  

  今年组织开展的“关爱鼓楼环卫工人免费体检公益行动”是鼓楼区慈善协会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仁医基金会共同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该项目自 2015年和2017年已连续开展了两届,累计为鼓楼区一线环卫工人3400余人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本次体检预计将有1700位工人参加。

  江苏省人民医院赵俊院长介绍说,省人民医院、省仁医基金会在医疗任务非常繁重的情况下,仍然挤出时间,组织安排8月15日至17日三天的时间,在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鼓楼区1700名一线环卫工人设立体检专场,开展免费体检。赵俊说,环卫工人号称是“马路天使”,他们把环境卫生搞好了,让人们少生、不生传染病,实际上也是间接为健康江苏奉献力量。

  据介绍,体检的项目有血常规、生化、肿瘤指标2项等,同时,根据环卫工人的特殊健康状况,省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参检人员定制了适宜的体检套餐,根据环卫工人的年龄细分为三组,分别是小于40岁、40到49岁和50岁以上三个套餐。其中,在40到49岁的套餐里增加了前列腺、乳腺、血脂等筛查项目,在50岁以上的套餐里还加入了前列腺、子宫附件等超声专项检查等,既经济又实惠。

  交汇点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