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顺风车定价原则引热议 网友:应让车主有动力,但不能以此营利
2019/08/22 22:5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中国交通报、城市智行研究院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联合嘀嗒出行开展的顺风车行业标准课题研究,围绕顺风车“平台、车主、乘客三方关系与责任边界”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截至8月22日零时,已有超500万次人参与集思,超过45万人参与投票。

  

  

  据介绍,投票支持“顺风车会额外耗费车主时间和精力,定价应让广大车主更有动力参与绿色出行”,以及“定价不应让车主把顺风车当作赚钱工具”这两个定价原则的网友,分别占到93%和81%,而支持定价“可向快车专车靠拢”以及“可向公交地铁靠拢“的网友,仅分别占到17%和6%。

  嘀嗒出行工作人员表示,大量网友均认同顺风车定价应考虑提升车主的积极性,才能让用户的顺路出行体验变得更好。同时,大家也均不希望顺风车变成专职营运的车辆。顺路合乘所带来的平等互助的出行体验,是顺风车用户最珍视和期待的,这也是其他出行方式不可比拟的地方。

  记者从网友评论中发现,车主顺路接送乘客,常常是在其上下班或办事的路途中,车主看重是否顺路,省事和方便,尽量减少对自己出行计划的影响,但在实际生活中,车主与乘客多数情况下都并非完全顺路,且具体路况千变万化,因此顺路接送乘客会额外耗费时间和精力,这是隐性成本。通过对网友讨论的初步总结可以看出,车主认为顺路接送乘客额外付出的成本主要包括:时间成本,如提前了解路线,提前出发,寻找合适停车地点,电话沟通,等候乘客等;因接送而产生的部分绕路油耗成本,车辆额外损耗及车内清洁成本;其他风险成本,如乘客取消订单,违章停车罚款等,这些隐性成本常常会影响车主参与顺风出行的积极性。

  有网友表示,顺风车价格向快车专车靠拢肯定是不合适的,但适当调整让车主更有动力接单是有必要的,不然再低的价格没人接单也是没有用的。

  通过网友讨论可以看出,顺风车定价充分提升车主的积极性,不仅是车主的诉求,同样也是乘客的诉求。比如有乘客认为,选择顺风车就是为了方便便宜,但现在的问题是接顺风车单的车主还是太少,我约过124次,但是成功约上的次数才56次,如果定价可以做到既不让车主以此为营生,还能让更多车主加入到顺风车大军,用户约顺风车的成功率才能更高,这样用户的体验才能得到保障。还有乘客表示:“每天下班都在坐顺风车回家,但每次车主接上我都需要绕一段路才能把我送到家,虽然每次车主都不会说什么,但我自己怪不好意思的,所以我觉得顺风车定价应该考虑车主额外付出的时间精力,这样对车主既合理,也让车主有更多动力。”

  

  有专家认为,应该正确看待顺风车的发展动力,如果仅限于顺路搭乘,双方各自分担出行成本,这就是非营运行为,价格自然应该更加合理,甚至低廉。相对的,这种顺风车也会有很多的瑕疵,是否准确抵达目的地也不能强求,因为是双方协商的非盈利行为,车主仅需按照自身路线行驶,而不用为乘客多绕两步路将其送至更方便的地方也在情理之中,这样顺风车的体验其实大打折扣。顺风车不是快车,但如果一味强求低价,牺牲的自然是体验。

  对于顺风车该如何定价,专家认为要考虑政府能否通过、市民能否接受、司机是否愿意顺路捎客这三大原则,绝不能仅从某一方面考虑,只维护一方的利益,否则最终将导致定价不合理,影响顺风车的健康发展。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