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2019年江苏“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即将启动
2019/08/27 20:08  新华报业网  唐悦  

  交汇点讯根据《慈善法》和《江苏省慈善条例》相关条款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江苏定于9月5日“中华慈善日”及“江苏慈善周”期间,在省级机关各单位、在宁省属企事业单位、在宁部省属院校、驻宁部队开展“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扬慈善奉献精神,围绕扶贫济困,汇聚爱心力量,共同助力全省精准扶贫深入推进。

  

  省委、省政府对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十分重视。去年,募捐活动首先在省四套班子中开展,主要领导带头捐赠,以上率下,作出表率。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既为精准扶贫募集到了资金,改善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又有效弘扬了慈善精神,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慈善的热情。去年“一日捐”省慈善总会共计收到善款1969万元,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已是107岁高龄的老红军秦华礼得知捐赠消息后,委托家人捐赠了2万元善款。

  据悉,去年“一日捐”所募善款已全部用于机关单位对口扶贫,重点救助贫困地区建档立卡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大病患儿、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任务明确后,由省派驻苏北的12个扶贫工作队组织实施了105个精准扶贫项目,涵盖产业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等多种帮扶方式。省慈善总会还按照《慈善法》的要求,及时在有关媒体公布善款接收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各单位扶贫工作队依法运作,规范透明,没有发生一起财务违规问题。

  

  截至目前,江苏仍有57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困难群众51.4万人,每年还有数万因病、因残、因灾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需要救助,要确保他们如期进入小康,任务还十分艰巨。

  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既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需求,也是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级机关工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等11个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要求,8月下旬要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9月初,由省级机关工委协调配合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分别举行“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捐赠仪式,省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捐赠,各单位根据情况,组织开展捐赠活动。9月上、中旬,省级机关各部门、在宁省属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和驻宁部队(含军队院校及科研院所)全面开展“一日捐”活动。

  今年的“一日捐”活动以个人捐赠为主,也可由单位集体捐赠。捐赠本着自愿的原则,量力而行,重在参与,重在全社会形成互助互爱的良好社会风尚。活动所募善款将主要用于开展慈善精准扶贫,重点对全省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的大病重病患者、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及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体进行帮扶救助。各单位和个人所募善款可用于本单位对口扶贫点困难群众的精准帮扶。活动结束后,由省慈善总会向社会公布善款捐赠、使用情况。

  省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我国目前慈善捐赠的比例来看,来自企业的捐赠款项还占主导地位。但一些发达国家常年的慈善捐赠排名中,平民捐赠占到了60%—70%。2008年以来,我国先后发生了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盐城冰雹风灾等严重自然灾害,每一次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都积极响应,主动捐赠。江苏各市及县(市、区)包括乡镇、街道,还有村、居的“慈善一日捐”活动多年来一直没有停顿过,而且一年比一年搞得好。

  慈善的活力在民间、在群众。在“中华慈善日”和“江苏慈善周”期间,在省级机关、在宁企事业单位、部队、高校中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对于省级机关部门和单位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省营造关爱困难群众、助力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随着一系列精准扶贫项目的实施,不少扶贫难点得到了有效解决。据统计,通过慈善扶贫直接帮扶5万余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通过实施种养殖项目、进行厂房投资等方式,帮助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增收;通过建设村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医疗卫生条件,解决了脱贫致富基础性问题,共惠及困难群众20余万人次。可以说,“慈善一日捐”不仅是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作了重要补充,更是为脱贫攻坚做出了较大贡献。

  交汇点记者 唐悦(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