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社会 > 正文
办了ETC,为何却堵车了……你关心的问题都帮你问了
2019/08/29 18:17  新华报业网  石小磊 刘海琴  

  交汇点讯 “今天,你装ETC了没?”这两天,一组《被ETC逼疯的银行人》长图在朋友圈刷屏,道出今年ETC快速扩容的现状。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仅在8月15日至21日这一周,全国以日均64.73万的增速新增加了453.14万个ETC用户,其中江苏贡献了近32万个新用户。

  不过,ETC用户增长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ETC车道排队十几辆,还不如人工车道快?”“频繁遇到ETC通道关闭是怎么回事?”“银行卡到底是怎么扣费的,看不明白怎么办?”对于网友关心的20个问题,交汇点记者采访专业人士,给你最专业的回答。

  数据:江苏ETC用户突破1000万,全国第二

  今年,是ETC用户快速增长的一年。

  按照交通运输部计划,到2019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要达到突破1.8亿的目标,而2018年年底的全国ETC用户数量才7656万,这意味着今年一年中,需要新发展超过1亿的用户。

  “交通运输部每周通报一次各省ETC推进的进度,最近一次通报是,15日到21日这一周,江苏新增了近32万个用户,超额完成周任务。”相关人士对交汇点记者说道。

  根据江苏通行宝智慧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近期发布的消息,今年8月23日江苏省的ETC用户已突破1000万,成为继广东之后全国第二个ETC用户规模迈入千万级的省份,全省日均发行量由去年的3900个跃升至5万个,最高纪录是单日发行11万个!

  新情况:过去走ETC是快,现在怎么排队了?

  越来越多的车辆装上了ETC不停车收费装置,收费站ETC专用通道的车辆也就多了起来。据悉,目前江苏的ETC通道使用率已经达到了51%,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车主开车过收费站选择了不停车收费通道,这个比例比去年增长了9%。

  过去走人工通道(MTC)的车辆,大量改走ETC,也带来了ETC通道的日益繁忙。

  南京车主朱先生上周从沪宁高速开车回南京,就感觉“没过去快了”。有时候人工通道不排队,反而是ETC门架这边排了一长溜,感觉就不那么好了。朱先生感到疑惑的是,ETC用户发展那么多,为什么ETC通道不随之同步增加?这样不是造成本来便捷的通道反过来成了堵点吗?

  戴师傅8月26日从常合高速金坛收费站上高速,发现ETC专用通道封闭,只好改走人工通道。戴师傅觉得十分不解:“我办了ETC,怎么还要取卡?让大家都来办理,办了之后又不能用,这是什么道理?”

  你关心的这些问题

  相关部门来一一解答:

  1、为什么最近ETC排队严重?

  回复 :8、9月正在集中进行收费道口改造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车主反映,不管是进高速还是出高速,都经常遇到排队的情况,而ETC道口更是常常排队或封闭。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高速公路出入口排队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各收费站目前普遍在进行道口安装称台以及加装ETC的施工。

  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明年1月1日起,货车也要实现不停车收费,并在入口进行治超源头管理。为此,江苏要完成835套入口车道拒超设备建设安装, 8、9月正是施工最好的时期,部分道口改造,造成了道口减少,入口拥堵。

  与此同时,原先的MTC人工收费车道也在普遍进行加装ETC的改造,江苏全省高速一共2484条需要改造的通道中,有2389条已开工,目前完成了560条的改造任务。集中改造,也是造成收费站服务功能短时间内下降的原因之一。

  2、为什么不同步增加ETC专用通道?

  回复:10月底前江苏高速所有车道均可走ETC

  一方面ETC用户迅速扩张,另一方面ETC通道却一个没多,也是造成ETC车道变慢的原因。

  好消息是,熬过这两个月,马上就方便了。8月18日,南京长江四桥匝道改造完毕,成为南京市首条“全ETC”高速公路。南京市公路集团所属的16个收费站135条出入口车道本月内将完成改造。

  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11月份,将对系统开展联调联试。届时,全省所有高速公路的每一个车道,均具备供ETC车辆不停车通行的功能。10月底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

  

  长江四桥高速成为南京首个“全ETC”通道高速公路。(南京公路集团供图)

  3、ETC九五折有起步价?

  回复:江苏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全国也正在逐步统一

  近日,还有江西的车主反映,ETC的95折优惠在当地执行时是有“起步价”的,通行费低于10元时,收费仍按原标准。

  交汇点记者为此也咨询了江苏省高速公路联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江苏是严格执行国家标准的,10元的通行费ETC打折后是9.5元,5元的通行费ETC车辆收取4.75元。据了解,交通运输部现在正在梳理各地政策不一的情况,最终会一并解决。”

  4、银行卡如何扣费?

  回复 :按次收费,一笔一清

  扬州市民包先生装了工行的ETC,关联了工行借记卡,但是每次通过收费道口后,手机没有扣费短信,手机银行也没有消费提示。包先生疑惑,难道扣费还是包月的?

  对此,工行相关人士告诉交汇点记者,ETC扣费各家银行都是一笔一清。工行的扣费短信需要去网点开通,但是通过手机银行明细可以查询。但是有时候扣费有延迟,如果没有及时显示可以去营业网点进行查询。

  交汇点记者 石小磊 刘海琴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